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哪儿:旅行搜索领域的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16:45  中国经营报

  在比价平台上,返佣收入和旅行服务提供商的品牌广告是获利“双腿”

  李娟

  快车道WAY

  准备去哪儿旅行?怎样订机票最划算?怎样才能住上物美价廉的酒店?

  这些问题正是“去哪儿”的总裁庄辰超最想回答的。在他看来,如果消费者有了以上的这些问题,最好都能到“去哪儿”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作为国内起步最早的在线旅行垂直搜索网站,“去哪儿”试图通过一个智能、全面的旅行产品比较平台,协助用户进行选择和决策。

  如今,“去哪儿”和其直接的竞争对手酷讯都是国内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他们正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热捧。继10月份酷讯和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达成收购协议后,11月12日,“去哪儿”宣布完成金额达1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已经是“去哪儿”自2005年5月成立以来获得的第三轮融资了。

  第三方比价平台

  随着国内在线旅游的发展,旅行产品的来源越来越多样化:不仅包括携程、艺龙这样全国性的大预订平台,主要航空公司和品牌酒店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直销平台,此外还包括拥有大量地方旅游资源的地方性在线旅行社。

  竞争形势看上去很激烈,但是在庄辰超看来,浩繁的信息量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的难度,而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正是“去哪儿”的机会所在和存在价值。

  事实上,“去哪儿”的商业原理并不深奥:它所从事的是类似于搜索服务提供商Google的工作,即通过技术手段即时抓取并实时更新整个网络上的相关信息,并在后台进行智能化的整理和有效组合。然而,“去哪儿”和Google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将搜索范围仅局限于机票、酒店之类的旅行产品,并且以价格和其预订情况为主要排序依据来整合结果。

  庄辰超说,通过和多家旅行网站及机构的合作,目前在“去哪儿”上可以进行包括机票、酒店等在内的多种旅行产品的搜索,并且很容易地按照价格或离开/到达时间进行归类。此外,“去哪儿”还能对某些搜索结果进行跟进,以确定其广告是否真实可信,剔除坑害网上顾客的虚假信息。

  “我们要做的是一个中立而公正的第三方平台。”庄辰超说,“去哪儿”将永远不会介入以上旅行产品的代理和销售。

  这其实意味着:在免费搜索之外,“去哪儿”还需要从其他来源寻找收入。据庄辰超介绍,当下“去哪儿”的收入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点击付费的返佣模式,即由“去哪儿”帮助带来成功订单的旅行网站需要交纳一定的介绍费或交易费,这也是包括“去哪儿”在内的垂直搜索网站目前主要的盈利来源;二是品牌广告,即争取更多的旅行服务提供商在其网站上刊登广告,或提供与Google类似的“付费搜索”结果。

  中国的旅游市场占GDP的8%,旅游分销占其中的4%。“‘去哪儿’只要为这个行业贡献10个百分点,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我认为,这将是一个规模达300亿元的市场。”庄辰超称,“去哪儿”目前已实现稳定盈利,但他谢绝透露具体的收支细节。

  鲨威军团二次创业

  “去哪儿”在行业内被寄予厚望的另一缘由是其创业团队。事实上,创立“去哪儿”,并非庄辰超及其团队的第一次创业。据了解,庄辰超和“去哪儿”的另一位创始人戴福瑞早在1999年就曾参与创办了体育门户网站“鲨威体坛”。这家“原创体育新闻”网站依靠招聘大量平面媒体的体育记者将流量做大,而后卖给了TOM在线。

  2005年年初,戴福瑞、庄辰超、王彤、彭笑玫等原“鲨威人”又聚在一起,商量“做些事情”。是时,互联网行业刚走出低谷,重新成为商业世界里的明星。而Google这样革命性的公司的壮大不仅重新定义了互联网的意义,也改变了广告业的生态。

  “鲨威团队”研究了Google的商业模式,发现在谷歌搜索中,旅游、娱乐、金融、汽车、医疗这五大板块几乎占谷歌关键词收入的80%左右。因此在反复筛选后,他们最终敲定了旅行搜索。

  这一商业方向的定位,一是基于国内在线旅行巨大的市场前景,二是因为在美国已有成功的先例——旅游搜索网站Kayak.com和Sidestep.com的崛起,使得旅行垂直搜索网站的盈利模式变得相对清晰起来。

  纪源资本投资经理胡磊认为,“去哪儿”团队不仅在技术、运营方面都有所长,此前“鲨威”的共同创业经历也使得他们之前的合作有效而默契。据了解,随着第三轮投资的完成,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还将进入“去哪儿”董事会。由于符绩勋曾经担任百度董事,还参与了百度上市的整个流程,因此在资本运作方面,已经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和经验。庄辰超说,符绩勋的以上经验将为“去哪儿”的下一步发展带来帮助。

  庄辰超还透露,“去哪儿”此次1500万美元的融资将主要用于网站技术研发、市场开发、品牌建设以及营销推广等方面,同时也将加强财务、技术、人力、市场、公关、销售多领域的人才储备。这其中,“加强网站技术研发”将成为其主要的投入方面。据了解,目前“去哪儿”技术人员占据了员工总数60%。在庄辰超看来,对于一个搜索引擎类公司而言,技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投资物语

  纪源资本投资经理胡磊表示,明晰的盈利模式、国内在线商旅未来的巨大市场机遇以及“去哪儿”在垂直搜索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其决定投资的主要原因。

  第三只眼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去哪儿”归根到底提供的是一种“比价服务”,价格是重要的信息分类指标。但对于已经形成一定黏度的携程、艺龙网站用户来说,他们不仅希望价廉,更看重服务的品质。这其实也意味着“去哪儿”在争夺这些用户时,将必然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