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狗腾讯互诉输入法不正当竞争

  本报讯 (记者 孟飞鸿) 昨日,搜狗诉腾讯QQ拼音输入法不正当竞争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双方代理律师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辩论;而在三天前,腾讯公司以不正当竞争起诉搜狐旗下两家公司及搜狗拼音输入法不正当竞争案也在北京第一中院受理,索赔金额达2000万元。从诉讼金额和双方企业背景来看,腾讯与搜狐之间的输入法之战堪称中国输入法“第一案”。

  今年3月,腾讯、搜狗在推出新版拼音输入法软件中,均增加了一项可屏蔽同类软件的新功能,在业界引发争议。在经历一番媒体争论后,搜狗将腾讯告上法庭,于6月获得北京二中院受理、并在昨日首次公开庭审。搜狐在诉状中称拥有搜狗拼音输入法软件自主知识产权,自2007年以来腾讯提供QQ拼音输入法破坏搜狗拼音输入法服务,并对搜狗实施不正当竞争,因此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索赔2000万元及为案件支出费用51.1万元。

  腾讯同样不甘示弱。腾讯已向北京一中院提起诉讼,认为搜狗在开发、运营搜狗拼音输入法过程中实施多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损害腾讯用户利益。与此同时,腾讯同时诉称搜狗在其网站上宣称“搜狗拼音输入法是当前网上最流行的、用户好评率最高、功能最强大的拼音输入法”等,以此抬高自己、贬损他人,虚构竞争优势。

  腾讯称,搜狗采取破坏性技术手段阻止用户使用QQ拼音输入法,限制了QQ拼音输入法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其行为违反了基本的商业道德和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腾讯要求法院判令搜狗停止虚假宣传行为、修改搜狗拼音输入法软件设置,并向搜狗索赔2000万元。

  目前搜狗、腾讯均未对上述诉讼进行公开表态。值得注意的是,中文输入法是中国电脑用户不可或缺的软件工具,近年来搜狗、谷歌及腾讯等公司的新一代拼音输入法先后问世,迅速占领了国内用户的电脑桌面,这也意味着谁能在新一代输入法上发挥主导,谁就将获得巨大的商机和影响力。可以说,目前关于拼音输入法的纷争,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一背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