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腾讯法务总监徐炎:搜狗输入法商业目的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4: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消息,搜狗诉腾讯QQ拼音输入法不正当竞争一案今日上午开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法院当庭未宣判,结果将择日通知。腾讯法务总监徐炎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搜狗输入法的利益性、商业性太强了,这种情况下他们才会提出索赔。

专访腾讯法务总监徐炎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今天这场官司的开庭?

  徐炎:这是跟诉讼的背景联合起来,因为搜狗输入法有太多太多商业化的因素,包括插件、广告、常驻后台进程以及添加计划任务这些进程远远损害了用户的体验感,这是一个。

  第二,腾讯公司的产品无广告、无插件,更加不会有后台进程,是一款纯绿色公益性的产品,这个产品深受用户欢迎,现在发展非常大,对搜狗公司加载太多内容的产品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我们一般坚持的做法,产品好与坏交给用户选择,而不是通过别的途径来处理掉。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产品在用户安装过程中发展非常迅猛,搜狐公司就想抹黑腾讯公司的QQ拼音输入法,以阻止QQ拼音输入法向网民提供更好、更健康的产品。

  主持人:我刚才看到庭审的实录,留意到搜狐认为咱们这边是虚假、夸大的宣传,您也提到很多人在宣传的时候都会用到“最”这个字,包括搜狗这边的宣传,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行业里的竞争情况,究竟怎么才能界定它是夸大虚假的宣传效果呢?

  徐炎:QQ拼音输入法完全对得起这个“最”字,从我们目前递交的证据和原告方递交的证据来讲,我们的运行空间远远小于搜狗输入法的运行空间,它的运行空间大概会高出腾讯的25%—30%。

  第二,原告递交的证据也证明QQ拼音输入法发展非常非常迅猛,这一点也间接证明了QQ拼音输入法是一款非常受用户欢迎的产品。

  第三,从我们后台的测试情况来看,我们在用词的准确度、选词的快捷程度,都远远高于搜狗输入法。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搜狗这边提出来2000万元的赔偿,这个赔偿是否合理呢?

  徐炎:是这样,搜狗输入法对这个产品加载了太多太多商业性的东西,对腾讯来讲,这款纯免费近似于公益的产品,没有任何目的和任何商业追求。而搜狗输入法,加载了太多广告、插件、各种后台进程,以及干扰用户运作的添加计划任务表这些东西,搜狗输入法的利益性、商业性太强了,这种情况下他们才会提出索赔。但是根据原告提出的证据来讲,没有一项跟被告有关系的,也没有一项说QQ拼音输入法到底对他们造成多大损失。

  主持人:我们也关注到腾讯也在一中院对搜狐提出了一个不正当竞争的诉讼,您怎么看待腾讯主要提出来的这场官司呢?

  徐炎:我们提的这个诉讼主要是一个保护性的诉讼,也是一个反制性的诉讼。从诉讼策略来讲是这么一个诉讼,这是第一点。

  第二,从产品的性质和性能上来讲,搜狗输入法的设置上远远超出了用户选择的范围,它是通过干扰用户的选择来实施的行为,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主持人:这样一长官司对整个互联网的软件行业将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

  徐炎:互联网行业对于软件产品的开发应该回归它的本位,就是提供更好、更加优秀、更加健康的产品,让网民享受到这种竞争所带来的好处。


专访腾讯法务总监徐炎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播放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