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稚嫩还是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27  FT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程苓峰

  古语常说:红颜祸水。女人越漂亮,流口水的越多,揩油的也越多。除非皇亲国戚或富甲一方,不要动这个心思。否则很可能就成武大郎。

  互联网是所有行业的“红颜”,增长猛、创新多。网游又是诸网络业务里的“红颜”,市场最大、利润最厚。《魔兽世界》又是网游里的“红颜”,最上瘾、最赚钱。于是古人的话应验了。《魔兽》的两任东家九城和网易都有祸上身。

  九城让外国人不爽。《魔兽》的美国老板认定九城分赃不均,把《魔兽》转手给网易。失了《魔兽》,一大半收入蒸发掉,股价暴跌。于是美国股民把老板朱骏告上法庭,指其信息披露不及时,让小股民赔钱。

  网易让中国人不爽。监管机构甲说:我准了,你运营。监管机构乙说:我还没准,就此打住。甲对乙说:根据规定,你没权管。乙对甲说:根据我的理解,我有权管。于是丁磊很郁闷。运营吧,乙不高兴。停止吧,是不给甲面子。干脆照常运营,等两位商量定了再说。

  外国人折磨朱骏,中国人折磨丁磊。但朱骏是硬伤,丁磊是内伤。硬伤很快就见底,股价已经掉了,官司由法庭判。内伤表面上没事,实际上很痛苦,动弹不得。

  有人能从中看到传统的力量,体现国情。外国人熟悉的是硬伤,有就有,没有就是没有。所以外国人锻炼,都要求肌肉发达、虎背熊腰,像施瓦辛格。中国人熟悉的是内伤,介于有无之间,看起来没伤,实际上很伤,还不好说疼。所以中国人推崇内功,所谓“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五脏调和、经脉通畅,才经得起折腾。

  江湖上的主流观点比较务实,说丁磊“太稚嫩”。不懂公关,不能左右逢源。也不能忍耐,舍不得一天丢掉四百万,才落到如此尴尬。但另一派观点乐观并且理想化:说要“感谢丁磊”。原因是:没有丁磊,一场纠葛不能大白天下,我们对于互联网所处的环境没有真实的了解。没有丁磊,这个灰色区域就可能还得不到更上一级部门的重视,这可是暴家丑、丢面子的事。网易在美国上市,中国互联网全世界都关心,地球人都知道了。

  看历史,丁磊不是要钱不要命的角色。2002年,网易首先尝试SP业务,后来三大门户都跟进、靠这个盈利。不过这个市场很快乱起来,鱼龙混杂、大量欺诈,中移动监管不严,妄自尊大。2004年初,网易就断腕,主动退出这个市场。当时SP每季度贡献800万美金,占网易总收入高达40%。

  SP属于“不确定的钱”,丁磊不敢赚。中移动哪一天要整治了,你跑不掉;规则不明确,小命不在自己手里。当2005年开始,搜狐、新浪都被中移动惩罚而股价暴跌,纳斯达克四家SP上市公司全部沦为垃圾股,Tom在线退市、华友被收购,于是所有人都想起丁磊的“先见之明”。

  在同样可以归结为“规则不明确”的网游,丁磊的做法似乎与5年前大相径庭。丁磊可是个谨慎的人。不妨对比一下:

  第一,SP的“规则不明确”,来自于中移动的政策变化,而中移动不仅是这个行业的监管者也是参与者,是裁判也是选手。它有通吃整个产业的实力。但网游的“规则不明确”,来自于多头管理;目前的主管部门仅是监管者,不是参与者,不会成为选手。没有《魔兽》和网易这些产品和公司,监管者就没东西可管。

  第二,SP欺诈属于明明白白“黑色”领域,没有群众基础,当年用户对SP的投诉占到电信业投诉量一半以上。网游虽有种种毛病,也就是监管机构抓住不放的地方,却是“灰色”地带不易界定。上瘾的玩家天天都等着盼着让魔兽出炉,有个还算厚实的群众基础。

  所以从大局看,应该对这个事情有乐观。篓子硬生生捅出来了,两个部门在面对面争辩,自然会到上级部门那里求解决。不管现在多么意见不一,一道文件下来就盖棺定论,莫要纠缠。《魔兽》难免有损失,但受益的是后续的产品,以及整个行业。

  丁磊淌这个雷区,可以算做以身作饵,换来这个行业的规则由“不明确”到“明确”,把自己这道“内伤”置换成“硬伤”。到时该出血就出血,该断臂就断臂,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总比数年如一日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强。

  4年前陈天桥说过,他60%的时间不是用来做企业,而是跟各级部门和社会机构打交道,为产业争取一个安定的发展环境。马云近两年明显跟政府官员、国际名流“过从甚密”,李彦宏在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强颜欢笑,出发点都相似:怕红颜祸水,红颜薄命。无论有意还是无意,现在丁磊也在贡献力量,只不过套上了一种有悖于常情的方式。《魔兽》问题的最终解决,很可能影响到相关部门的再一次权利划分,以及对互联网这种新兴产业的管理规则。在中国,这尤其是大事。

  之前在《互联网的黄金一代》一文中说到,现在的互联网领袖很可能在未来走出互联网,向宏观经济、以及政治、文化等领域渗透其影响力。有读者在评论里反对,说过于激进。其实我看重的并非这些人,而是这个产业。处于传统和新锐的交锋点,网络产业会把这些人推到那个历史位置,令其不得不作为。今天的《魔兽》问题,可能正是这股力量以一种未曾预料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发生。

  这些网络新锐倍受规则束缚和环境制约,他们对这个转型社会需要什么有刻骨体验。我不相信这些具有超前视野和大势力的人,会仅仅对为灾区人民捐款、养几只猪让个别群众吃上放心肉、跟大师方丈们参禅论道感兴趣。他们中至少一部分人会做出更关键的努力,问题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