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时性”一词开始走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17:0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一起看似普通的案件判决,却造就了近期最红的网络流行语———“临时性”。短短五天,“临时性”一词频频出现于各大网络论坛,被网友们在回帖和表态中广泛使用,成为继“躲猫猫”、“俯卧撑”、“跨省”、“贾君鹏”之后,又一网络流行语。

  在众网友的自由发挥下,“临时性”一词又不断衍生出诸如“临时性回帖”、“临时性灌水”等“临时性+动词”新语法,“临时性”俨然已成为今年的又一大网络流行语。

  ●前世

  两协警强奸女子被轻判

  10月29日,浙江湖州市南浔法院判决了一起强奸案,今年6月10日晚,南浔某派出所两名协警知法犯法,在宾馆趁女子醉酒不省人事之时实施强奸,法院根据犯罪事实,考虑到两人属“临时性的即意犯罪”,事前并无商谋,且事后主动自首,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给予酌情从轻处罚,判决两被告各入狱三年。

  有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案中提到的“临时性即意犯罪”,应该是为了区别有预谋犯罪的一个相对应的概念,预谋犯罪危害较大,临时性即意犯罪危害较小,因此有可从轻处罚的情节。但是,从法律条文来讲,并没有“临时性的即意犯罪”这个说法,不过犯罪有临时起意和预谋之分,有共谋、同谋和自首。而临时起意,是法官量刑时需要考虑的情节之一。

  ●突变

  百万人点击一帖走红

  10月30日,网友“辽河鱼”将《“临时性强奸”,祝贺又一新名词诞生了》一帖先后发表在天涯、网易等众多知名论坛,并引发更多网站论坛争相转载。网友们积极跟帖,还在论坛社区展开激烈讨论,在天涯,此帖的访问量就达到91.7995万次。“临时性”一时成为网络热门词。

  在帖子中,“辽河鱼”问道:“‘ 临时性的即意犯罪’是个啥概念?搜遍了网络,也没找到来源和条款依据。‘临时’既是非正式的和短时间的行为,难道强奸犯罪还有‘非正式’和时间的长短之分?这个‘临时性的即意犯罪’应是个新名词,为我国的司法界又填补了一项创造性的空白,可喜可贺。”

  “辽河鱼”不无调侃地说,搞不明白,犯罪还有临时、固定、长期之分?按此“临时性”,以后也可以出现“临时性打死人”、“临时性行贿受贿”、“临时性醉驾”、“临时性抢劫”、“临时性盗窃”,一切犯罪行为都用“临时性”为借口来减轻刑罚,我们一个“临时性”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有网友指出,听说过临时工、临时计划,却从来没有听说过犯罪也分临时性的。更有网友炮轰南浔法院此举,有在为两名罪犯“开脱”之嫌。

  ●今生

  网友恶搞组词造句

  一轮质疑、拍砖过后,网上的声音逐渐演变成调侃、恶搞。网友们纷纷以“临时性”为基础组词造句,风头一时大有赶超“不是……,是寂寞”之势。

  各大论坛上,网友们发挥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对“临时性”进行新的诠释。“临时性围观”、“临时性顶一下”、“临时性打酱油”、“临时性不发表意见”、“ 临时性灌下水”等词句,在网上已随处可见,如同几个月前的“贾君鹏”一样,在回帖中被广泛引用。不仅如此,更有网友创造出“临时性结婚,谢绝负责”、“临时性恋爱,谢绝长相廝守”、“临时性离婚,谢绝分财产”等新用法。

  网友“秀才江湖”抒情地“临时性”写到:“临时性地我走了,正如我临时性地来!临时挥一挥衣袖,不带走半点云彩!各位网友,临时性地顶一下吧!我临时写到这。”网友“yuye1762”简洁地描述了上网过程:“临时性看一下,临时性回一句,临时性没话讲,临时性我溜了。”更有网友进行强强联合,将“临时性”与“寂寞党”勾兑,写出了“哥临时性寂寞”的网络强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