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周鸿祎没有马云命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9:19  IT时报

  奇虎360日前推出“永久彻底免费”的杀毒软件,许多人兴奋之余不免好奇,这下瑞星、金山、江民他们可怎么活啊?

  从理论上说,免费是种无敌的商业模式。不管别人卖什么,只要你免费,早晚逼得别人关门大吉。这一点已经被淘宝所证明。想当年淘宝就是靠着免费,把在国外风光无限的eBay逼得生不如死,最终黯然退出中国,淘宝就此垄断了国内C2C市场。淘宝的成功就是奇虎的梦想。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说:“奇虎360要像淘宝开创电子商务新时代那样,做中国安全软件的革命者。”

  但周鸿祎有可能选错了榜样。

  淘宝打败eBay易趣,大家都说它靠的是免费,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它其实是赢在对手的软弱上。eBay眼看着淘宝一免费,自己在中国没法赚钱了,就乖乖退出了中国,把市场拱手相让。老外这叫一个老实!

  eBay如果不软弱它会怎么做呢?马云敢在C2C的淘宝上免费,是因为它在B2B市场的阿里巴巴上收费,它把阿里巴巴赚的钱拿来支撑淘宝。eBay要是够狠,立马成立一家B2B公司,也用免费来对付阿里巴巴。你不让我在C2C市场上赚钱,我也不让你在B2B市场上赢利,这个世界Who 怕Who,大不了鱼死网破、两败俱伤。这样一来,别说不会有今天的淘宝,阿里巴巴保不保得住都是一个问题。淘宝用免费对付eBay,就是赌对手是个“乖宝宝”,它赌赢了。所以淘宝的胜利不是免费的胜利,而是欺负老实人的胜利,是捡软柿子捏的胜利。

  奇虎现在要学着淘宝用免费打江山,也要看看对手是什么人。如果国内这些杀毒厂商都跟eBay一样老实,奇虎扫平市场自然不在话下,全国几亿电脑用户都会兴高采烈地把其它杀毒软件卸了,全装上奇虎360,从此走上免费的康庄大道。

  但奇虎的对手是这样的人吗?如果说国内杀毒厂商老实,估计全国人民都笑了。安全软件业界和娱乐界一样,一向享有“贵圈真乱”的美誉。今天你买下几个报纸版面揭露我误导用户,明天我雇一群网络枪手散布你产品漏洞,后天火气一大,还栽个赃、陷个害啥的,让公安局把对方查个鸡犬不宁……周鸿 如今想抢他们的饭碗,真是把老虎当Hello Kitty了。

  奇虎号称自己的杀毒软件又管用又免费,但电脑用户敢不敢把其它杀毒软件都卸了,让电脑裸奔360?,就业界一贯的习气来看,很快网上就会流行各种来源可疑的针对360漏洞的病毒、木马,杀毒厂商变成毒杀厂商也是业界的光荣传统了。同时还会出现大量的文章揭露360如何漏洞百出,看谁的电脑还敢裸奔360!

  周鸿祎以为只要祭出免费的大旗,奇虎就能变成安全业界的淘宝,这是典型的左派幼稚病。不是他的能力没有马云强,而是他的命没有马云好,马云碰到的对手是软柿子, 而周鸿祎遇到的对手都是硬茬。周鸿祎命苦不能怨政府,毕竟天底下没那么多善男信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