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杂志:网络股再创新高 泡沫并未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3:31  新浪科技

  导读:美国《财富》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亚马逊和Netflix等网络板块的股票最近突破了10年前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最高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泡沫的再度兴起,因为这些企业已经实现盈利,很多股票的价值甚至被低估。

  以下为文章全文:

  股价再创新高

  对于部分网络零售商的股票而言,今年10月的情况与1999年圣诞期间的情况非常类似。亚马逊股价上周五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DVD租赁服务提供商Netflix身上。网络珠宝零售商蓝色尼罗河(Blue Nile)最近也为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165%。

  按照拆股调整后的价格计算,网络订房公司Priceline的股价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曾经一度跌至6美元,但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也已经累计上涨了140%,目前接近180美元,创下自2000年夏天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这些股票中是否存在过度炒作呢?其实这些电子商务股票近期的大幅上涨并不出人意料。由于外界预计这些企业会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季中有上佳表现,因此网络零售股自9月和10月以来便开始大幅上涨。

  购物观念转变

  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是美国传统的打折期,但是很多消费者却需要驱车赶往很远的地方彻夜排队等候,这给很多人带来了烦恼。而最近几年的情况表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采用更为舒适的网络购物方式。

  今年也不例外,经济衰退并未对这一趋势产生影响。例如,亚马逊上周四发布的第四季度业绩预期就高于分析师的预期。加上该公司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远超分析师预期,使得其股价周五出现大幅飙升。

  Netflix虽然并不像其他零售商一样从圣诞购物季中获得了很大的实惠,但是该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也非常喜人,而且还预计第四季度的利润仍将保持健康状态。

  美国投资银行Benchmark分析师弗雷德里克·默林(Frederick Moran)说:“互联网板块今年整体开始反弹,无论是股价还是财务业绩均是如此。这些企业在经济下滑中有着更强的适应力。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迹象陆续出现,这些企业的增长还在加速。”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企业在整个零售市场中的份额仍然很小。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第二季度全美电子商务销售额为324亿美元,在全美9060亿美元的零售额中只占3.6%。对冲基金马克资产管理公司持有亚马逊的股票,该公司总裁莫里斯·马克(Morris Mark)认为,这表明亚马逊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他说:“假以时日,电子商务将在整体零售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今后4到5年内,将达到10%至20%。这是一种非常强的趋势。”

  泡沫尚未显现

  然而,网络股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所以有必要问一问,最近的这次复兴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互联网泡沫的开始。答案是“还没有”。但投资者仍然需要保持谨慎。一方面,网络股在2009年的运行状况与1999年有着很大的不同。10年前,多数电子商务企业都没有实现盈利。

  这些股票当时都是在希望和炒作的驱动下被过度推高。很多企业都将IPO(首次公开招股)所得的资金用于投放价格高昂的广告。而且当时也并不清楚,究竟哪家公司能够获得长远发展,哪家公司又会最终破产。

  还记得当年的eToys、Buy.com和Webvan吗?又有谁能够忘了当年的Pets.com的股价虚高?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当年的热门企业中,只有亚马逊、Priceline和eBay等少数几家公司仍然保持了上市公司的地位。借助电子商务赚钱已经不再是白日做梦。所以,即使有人会对网络股发表负面评论,也不会再以缺乏可靠的商业模式为理由。

  标准普尔科技板块证券分析主管斯科特·科斯勒(Scott Kessler)说:“十年前,恐怕有成百上千家互联网企业在亏钱。随后的转折点使得大家都开始寻找盈利方式。但是过去几年间,投资者的眼光更加挑剔,这些企业需要扩大规模和盈利水平。”

  或许有人会嘲笑目前网络股的疯狂估值非常愚蠢。例如,按照2010年的盈利预期计算,亚马逊的市盈率为49倍。即使是按照分析师的预计,亚马逊明年的利润能够实现33%的健康增长,这一价格仍然显得有些过高。按照明年的盈利预期计算,蓝色尼罗河的市盈率更是高达66倍。这达到该公司2010年26%利润增长预期的2倍多。

  默林认为,亚马逊的这一高估值仍然物有所值,因为该公司的业绩已经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在亚马逊上周四公布其第三季度业绩之前,分析师平均预计亚马逊2010年将实现每股收益2.17美元。而现在,这一预期被上调至2.43美元。

  估值的确偏高

  但默林也承认,对于较为保守的投资者而言,亚马逊的估值的确有些偏高。但幸运的是,一些规模较小的电子商务企业的估值并没有这么高。按照2010年的盈利预期计算,Priceline的市盈率为20倍,Netflix的市盈率为25倍。考虑到这两家公司明年的盈利增幅均接近20%,因此这一估值要合理得多。

  但是这些公司的估值都高于市场整体水平。按照2010年的盈利预期计算,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成分股市盈率平均为15倍左右。

  事实上,很多投资者之所以买入网络股,是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安然度过了被称作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投资者或许还未意识到,如果经济真的回暖,他们将从中获得多么可观的利润。

  默林说:“这些企业并没有像银行、汽车和房地产公司一样卷入风暴。网络板块的多数企业仍然比较低调,他们在努力创造业绩,而估值则比较合理,有的甚至被低估。”

  但是与其他所有的版块一样,投资者也需要意识到,有赢家就有输家。亚马逊的股价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但eBay当前的股价仅为峰值时期的60%。而在搜索领域,谷歌也在继续抢夺雅虎的份额。

  这也是2009年与1999年的另外一个最大区别,也是较为健康的地方:10年前,想要在华尔街有着不俗的业绩,只要在公司前面加上“e-”的前缀或者在后面加上“.com”即可。如今的投资者拥有着更强的鉴别力。(鼎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