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养猪业务将独立于上市公司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引起广泛关注的 “丁磊养猪”或许很快就要水落石出了。

  昨日,网易在去年11月份新成立的农业事业部终于揭开其面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在采访中,网易农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炯表示,下月初网易的生猪养殖基地将选定,同时还将组建新的公司,以全权负责以养猪为主的农业业务。而丁磊同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透露,这家新公司将在网易上市公司之外独立运作。

  新公司或涉员工持股

  “我们现在处于快要接近实体化的阶段。”周炯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从丁磊在人大会议上发表养猪的言论至今,关于投资资金、在哪里建设猪场等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而迟迟未能确定养猪的具体方案,也让外界对丁磊的养猪计划产生了质疑。

  对此,周炯表示公司其实也有自身的难处。在丁磊和网易决定要进军养猪行业的初期,网易就曾组织了一个由业内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始在国内外进行调研考察,“原本以为并不复杂的事情,在调查和论证的过程中发现,养猪的事情其实一点也不简单。”

  据了解,下月初网易可能将投资成立一家新的公司,而去年成立的农业事业部也将归由丁磊直接管理,全权负责以养猪为主的农业业务,到时候养猪场的选址也将确定。

  周炯透露,“按初步的规划,到2010年首批生猪将出栏上市,届时在满负荷的情况下能够达到年产2万头的规模。”

  昨天傍晚,《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从丁磊处了解到,这家以养猪业务为主的新公司将在网易上市公司之外独立运作,至于是否与网易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则“将视上市公司在其中所占股份比例”等一系列因素而定。

  丁磊还透露新公司还涉及一些员工持股,“这里面 (合并报表)有不少学问,我们还没有细化讨论。目前我们刚刚把一整套技术的内容搞清楚。”

  对于此前曾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1亿元投资,丁磊也对《每日经济新闻》作出了回应。他指出,养猪的1亿元出资还需待董事会审议通过,而出资的具体公司等一系列细节也将由董事会进一步商议确定。

  网易希望项目盈利

  据周炯介绍,网易农业事业部在去年成立后,并不是一开始就决定要进行生猪养殖。“当时手上的项目书也很多,我们还考察过海水养殖、粮食类等产业,但最终经过一系列调研后才决定养猪。”

  目前中国已成为肉类生产大国,其中2008年猪肉产量为4615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9%。不过,尽管猪肉产量占据了全球的半壁江山,但是中国的养殖技术却并没有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品,一部分地区还处于散养阶段。

  周炯表示,正是由于上述原因让大家坚定了进入生猪养殖市场这一信念。

  一家公司的成立最终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尽管丁磊在多个场合强调其养猪的 “公益性”,但是周炯表示:“我们最终仍然希望这个项目能够盈利。因为我们怀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希望这能成为一个模式、一个标杆向各地推广,所以我们必须要赚钱,这样别人也才能学习你,这样的模式才能被推广。”

  对于上市之后的营销模式和销售渠道应该怎样去建立,周炯坦言,因为现在的销售量不大,相关的信息部门还在调研考虑之中。

  高端猪肉市场尚待培育

  在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郭会勇看来,“丁磊只是中国养猪大军中很普通的一个,其实网易投入养猪对市场也没有什么影响。”

  据了解,今年5月,我国生猪存栏4.5亿头,比正常水平高出10%左右,生猪供给仍大于需求,而今年全国猪肉价格在四五月间曾持续下跌,一度跌至生猪盈亏点以下。

  相比普通养殖,高端生猪养殖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郭会勇为《每日经济新闻》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目前的猪肉价格计算,如果是1万到2万头普通生猪出栏的规模,猪肉每斤要在10元以上才不会亏本。

  而高端的猪肉则要达到每斤15元左右才能保持盈利。若按照饲料比来计算,3公斤饲料可以转化成普通猪肉的1公斤,但是高端的生猪要5~6公斤左右的饲料才能转化成1公斤猪肉。此外,按照养殖的周期,普通的猪一般在四五个月就能够出栏,但是高端一些的生猪要到8个月左右才能出栏。

  郭会勇坦言,目前一些公司宣称所谓的科学养猪都是在搞噱头,顶多就是在硬件设备上有所改进。

  “这样的企业生产的猪肉贵,但是规模不大,所以也不可能在国内市场做得很大。毕竟高端猪肉的市场在中国还处于培育的阶段,并且需要较好的营销手段或是营销渠道配合销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