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软件架构设计大师高焕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5: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软件架构设计大师高焕堂

软件架构设计大师、亚太地区Android技术大会(APAC)主席高焕堂

  2009年SD2.0大会于10月22日在北京温都水城举行。大会邀请了众多海外软件大师及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一线讲师分享最新的技术与实战经验。

  图为:软件架构设计大师、亚太地区Android技术大会(APAC)主席高焕堂。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主持人:接下来邀请到软件架构设计大师,亚太地区Android技术大会(APAC)主席高焕堂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演说是Android潮流下的贏家定位。

  高焕堂:各位好,首先感谢CSDN给我这个机会,我今天的讲题是Android潮流下的贏家定位,几个两年前Google的总经理问各位谁下载的Android,在场可能只有我举手。我两年前就预估,在海峡两岸,包括政府民间要非常大力的支持Android,经过快两年,好象被我料中了。

  我谈的是对各位,每个人来讲Android带来的机会,我就来分析这个机会从哪里来。我今天谈的是五点,我从台湾的角度,台湾的硬件比较强,从硬件的角度说明Android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

  第一个,很多人把Android从平台的角度看,但我两年前并不是这么看的,我采取的是右边的观点,从框架的角度来看它。我看到的是微软的8net和Google的Android。微软在2007年之前到现在为止,都是软件业的霸主,在2000年花了很多钱去开发.net的框架,我们看到霸主手中有一支尚方宝剑,叫做.net。Google也是一个移动平台的霸主,手中也有一支尚方宝剑,叫做Android,这两支剑都是框架,所以我预估中国要成为世界软件的霸主,我们手中不能缺乏尚方宝剑,如果缺乏尚方宝剑,永远只能当武林盟主旁边的小啦啦队而已。所以我们把Android和.net对应之后,很多人会在.net上睡的很舒服。

  这强调的霸主就是强龙,强龙不压地头蛇。听了大家怎么谈写好AP,在我看来都是谈怎么成为好的地头蛇,但对我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也要成为强龙,我们本来就应该是强龙,过去是强龙,现在应该是强龙,未来必将是强龙。什么叫做强龙,我只看你旁边有没有地头蛇。再来,手中没有尚方宝剑就不可能有强龙。所谓强龙就是盟主,比如天天去上岛咖啡,他是加盟,当我们这块土地让全世界的人写AP,当我们的地头蛇,那我们就变成盟主了,变成强龙。中国移动可能成为世界的强龙吗?这是大家在谈的议题,有人说不是,有人说是。

  然后画出这样一只手,第一个硬件是硬件,第二是软件,其次是通讯、通路,到2.0就会赚大钱。我把右边这三个变成强龙,当你具备右边这两个,就会变成强龙。左边是地头蛇。强龙对硬件软件度的控制如何,苹果至少掌握了2.0,我估计现在他到了2.7、2.8。一个月前,中国移动的总裁也到台湾去,目前也在寻求两岸的合作,能够获得一个新的产业的形成。通信掌握度是1.0,但软件上下的功夫不够,用心程度也不够,这是我的观点。硬件上中国移动是空的,所以目前看起来,怎么评估都不到2.0,所以短期内没有太多的人跟着他。再来看摩托罗拉,硬件1.0,软件也表现不错,联发科硬件软件下的功夫蛮大,也有加盟的经验,所以我认为联发科发展很有潜能。

  你来评评微软的,我预估微软手机这块硬件不像传统PC那样开放,必须寻找间主导权,不然在手机领域很难赚到钱。因为我怕大家忘记,我很早就主张大力推广Android,所以我2008年,元月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鼓吹两岸全民运动,大力推广Android,保证两岸创造获利非常大的产业。

  我们再来看,既然说台湾的硬件怎么做还是赚不到钱,中国移动再怎么通信强使还是赚不到钱,当然这是我的观点。两岸结合又有什么效果?我觉得机会来了,所以我预告一下我在今年年底办两岸官方对官方的Android顶峰会,希望各位多多支持。目的是创造一个台湾硬件业结合大陆的通信业,成为世界的霸主。我们不要写好的AP,我们希望在这块土地有自己的平台,有自己的尚方宝剑。我这边分析的结果是这样,如果今天软件上,像HTC对软件态度不太够,中国移动也不太够,所以软件开放度不到0.5,所以目前两个公司对软件的用心度和开放度我评估不到0.5,既是和起来也赚不到钱。像iPhone(手机上网)有很多地头蛇,所以很多人写AP,在目前的中国移动加HTC,还是达不到这个门槛,所以能追随他非常有限。关键是对通讯的掌握,因为已经到了1.0,硬件也没有什么好强化的,只有软硬整合。

  我用老子讲的,我建议中国移动开放,有老子的精神,生而不有,为而不持、长而不宰。让所有AP享受两岸的硬件业提供的特色,我意思是说,利用两岸的硬件,创造出更多的功能、更多的特色,更多的方式给我们的上层AP用。我们的AP当然比别人更有差异化,更有特殊性,因此能够可能称霸世界,如果全部都炒的扬州炒饭,基本条件、功能都一样,所以炒不过人家。我们把框架开放了,那会有更多的硬件、通讯、以及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内容。刚才谈的是强龙,也许觉得跟你太远了,现在我们看地头蛇。

  个人写AP就从地头蛇看起,当我们假设两岸的合作,台湾的硬件加大陆的强势的通讯网络服务,可以创造出什么样的产业。所以这时候我们会提供出地头蛇另外一个观点,当然如果我们不能成为强龙,这个观点就比较困难,如果有这个观点可以促进它成为强龙。比较好的是开放的观点,地头蛇要从上面往下一直看到硬件,从北京看到上海,看到深圳,连到台湾新竹,要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发现有多少应用平台的开放,有多少以前没有发现的潜能。我们以前在台湾的硬件上的强势基础,还有大陆这边非常用心在Linux上的驱动,今天Android来了,可以让北京做AP,跟台湾做硬件的可以大家共通了,所以我希望未来CSDN纳入进来,把硬件设计纳入SD2C。让每个人有机会从地头蛇变成小强龙,我来说明小强龙的定义,就是你可以集中在小的范围,可以集中在游戏,可以专著在动漫,像日本的动漫很集中,中间的把框架、硬件,到底什么硬件对你的动漫有帮助,这个东西你就把它规划出来,这个问题一个个的把框架弄出来,然后并进去Android的大框架、大驱动,然后就形成了自己的新的了。做个小框架放进大框架里,Android就等于万里长城,你做的小框架就等于是北京城。这两个并没有冲突,可以结合的更好。你可以看出小强龙的天空,如果你愿意当地头蛇就尽量当,如果想当强龙,先做小强龙,就是把你的框架、驱动甚至相关硬件全部串成垂直的,这些都是你要做的,之后放到Android框架里。

  我刚才一直强调几家公司没有用心的在软件上,想想你怎么看Android,怎么看OMS,大部分是想去骑马,想拥有那匹马,所以违背了老子的智慧。强龙就要用心养马,Android越开放,软件、硬件、通讯越整合,吸引更多地头蛇。因为时间因素我就讲到这个地方,有兴趣后天两点十分继续说明,刚刚讲的是一个情景,那时候我会告诉各位它的技术、做法,如何成为一个小强龙,甚至有机会成为大强龙,谢谢各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