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新浪易居合资公司CRIC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9:22  南方日报

  16日,新浪与易居中国组建的合资公司———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CRIC,发行价12美元,共计募集资金约2.16亿美元。在整体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CRIC上市首日收盘于14.2美元,上涨18.3%。

  今年以来,中国概念在美国市场备受追捧,1/3的IPO都来自中国公司。此前,搜狐、盛大都先后分拆了其游戏业务在纳斯达克单独上市,不过,新浪CEO曹国伟表示,CRIC的模式与分拆上市有显著的不同,是分拆———合并———上市,而“合并能够产生非常强大的协同效益”。

  首家中国地产科技概念股

  CRIC由易居中国旗下的克而瑞公司和新浪房产业务新浪乐居合并而成,易居中国为控股股东,占51%股份;新浪为第二大股东,占33%的股份。现易居董事局执行主席周忻与新浪CEO曹国伟共同担任CRIC的联席董事长,周忻兼任CEO。

  上市后,CRIC的业务同时覆盖房地产信息及咨询服务、互联网房地产业务。

  作为中国在美国的地产科技第一股,CRIC是中国最大的专业房地产信息服务公司,并且拥有同时覆盖线上线下的房地产综合信息和服务平台。CRIC的成功上市,也创造了两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分拆各自极具成长力的业务后进行合并,并进行二次上市的先河。

  新浪的第三次多元化合资

  对于新浪而言,CRIC的上市是新浪历史上第三次合资的尝试。2003年新浪代理韩国网游《天堂》时,曾经与韩国NCSoft合资成立了一家游戏公司新浪乐谷,但因运营不善而解散。第二个是新浪与雅虎中国合资成立的网络拍卖公司“一拍”,运作得也不成功。而CRIC作为新浪的第三次合资尝试,曹国伟认为已经做得很成功。

  他表示,新浪未来将坚持在自己的核心业务,即加强在门户网站内容方面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会“勇敢地去开拓很多新的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垂直领域里面其实蕴含大量的商机,在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时机,有合适的合作伙伴,有合适的模式的话,我们还会进一步探索新的模式。”

  本报记者巫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