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证券报:易居新浪合资公司登陆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7:35  中国证券报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6日,易居中国与新浪合资成立的公司——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2美元,共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1800万股。同时,承销商有权在未来30天内,行使总额达到27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此次IPO共计募集资金约2.16亿美元。上市首日,CRIC报收14.2美元,逆市上涨18.33%。

  主打地产科技概念

  招股书显示,CRIC此次IPO总计发售1800万股新股普通股,约占其扩大后总股本的13%,上市后CRIC的总股本约为1.4亿股,易居中国为上市后CRIC的控股股东,持股51%,新浪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3%。

  CRIC介绍,公司业务由易居旗下的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新浪旗下的地产门户网站新浪乐居合并组成,是中国首只赴美上市的地产科技概念股。 CRIC拥有同时覆盖线上线下的房地产综合信息和服务平台,其成功上市,创造了两家已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分拆各自极具成长力的业务进行合并,并进行二次上市的先河。

  CRIC上市后,现易居董事局执行主席周忻任CEO和新浪CEO曹国伟共同担任CRIC联席董事长;现克而瑞总裁丁祖昱和新浪乐居总经理罗军担任CRIC联席总裁。

  周忻指出,此次IPO有利于CRIC继续推进国内最大和最先进的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为房地产开发商、供应商、专业机构以及个人用户提供多元化房地产信息服务。

  曹国伟也表示,和易居合作,是新浪在垂直领域商业模式探索的有益尝试,可以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同时可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互联网垂直领域的商机,建立公司在细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新浪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好中国地产前景

  CRIC上市首日,开盘价12.28美元,后报收于14.2美元,上涨18.33%。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6.49点报于2156.80点,跌幅为0.76%,道琼斯指数下跌66.73点报于9996.21点,跌幅0.66%。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共有15家中国公司赴纳斯达克上市,其中有13家公司破发。CRIC上市首日的表现,说明投资者对该公司及其业务模式的认可。

  专家认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的是,我国还处于城镇化发展阶段,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消费者财富和购买力都在不断提高,这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源动力。

  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房地产信息服务行业收入将从2008年的2.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3年的15.2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38.9%。

  而中国的地产类网络广告也处在高速增长阶段,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网络广告市场从2006年的5.3亿元人民币将会增长到2009年的9.7亿元人民币,年度增长率为34.3%。

  CRIC上市后,其业务同时覆盖房地产信息及咨询服务、互联网房地产业务,并建立起国内权威的房地产数据库。根据公开资料,新浪乐居的互联网房地产业务覆盖了中国约72个城市,克而瑞的房地产数据库和信息咨询服务覆盖城市则超过56个。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包括数据服务、数据分析在内的国内房地产信息服务市场中,CRIC占据了约40.8%的市场份额。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网络广告的投放中,新浪乐居占据约35.8%的市场份额。(林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