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证报:新浪易居合资公司CRIC逆市登陆纳市

  记者 张韬  编辑 裘海亮
  
  在新浪的MBO刚刚尘埃落定之后,新浪CEO曹国伟立刻开展了下一个大手笔的资本运作。美国时间10月16日,由新浪房地产网络业务和易居旗下房地产信息咨询业务合并成立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RIC”。CRIC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两家美国上市公司拆分各自业务、合并成立的新上市公司,同时也是纳斯达克第一家地产科技概念股。

  曹国伟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在纳斯达克IPO的企业,超过90%都已跌破发行价,跌穿幅度在10%以上,IPO市场环境并不好。CRIC上市后获得了20%的上涨,首日收盘价达到14.2美元,较发行价溢价18%,成交非常活跃,显示出国际投资人对中房信未来成长的期待和信心,在投行看来这也是一个奇迹。

  其实,为CRIC的上市,新浪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布局。2008年2月5日,新浪和在纽交所上市的易居中国合作,将易居旗下的房地产信息咨询业务与新浪房地产网络业务进行合并,成立合资公司——新浪乐居,即CRIC前身。

  曹国伟称,从财务角度看,CRIC上市后的市值约为20亿美元,已经非常接近新浪自身的市值。

  对于CRIC上市后募集大量资金将如何使用,易居董事局执行主席周忻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募集了这么多资金后,未来CRIC除了把现有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和原来的系统数据库进行巩固外,还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营销渠道以及更多的产品创新。现在互联网信息数据库咨询公司并不多,因此CRIC的未来市场很大。

  对于新浪跨出多元化收入之后是否还有进一步的动作,曹国伟透露,“CRIC的上市,可以说为新浪在其他垂直领域发展提供了样本。新浪现在在很多垂直领域里都遥遥领先,但目前公司在这些垂直领域里的收获还只是广告,因此还有好多模式、结构、来实现更强的盈利能力。如果有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合作伙伴和清晰方向,新浪也会考虑其他业务的未来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新浪而言,这意味着包括房产、汽车、股票、游戏、数码等市场大、收入大的垂直内容领域,都可能以CRIC为标杆,诞生新的上市公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