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大范围侵权中文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5:10  证券日报

  □ 何 君

  “色情门”风波初定,10月13日,谷歌中国再遭央视曝光,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大范围侵权中文图书,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获悉,570位权利人17922部作品在未经授权已被谷歌扫描上网。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70位包括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和作家在内的权利人对此毫不知情,且没有证据表明谷歌公司取得了权利人的授权。法学专家认为,谷歌的这种未经许可的复制和网络转载的行为均涉嫌侵犯著作权。

  此外,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谷歌强势霸道的态度,目前与谷歌总部方面的协商并无结果,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正在与知识产权专家协商下一步的维权行动。

  一边是树敌越来越多,一边是建议统一战线。同样在10月13日,百度正式发布其全新的“网盟推广”营销服务,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在30多万家优质百度联盟成员网站中灵活投放。这意味着百度推广实现了对网络生活圈的多维度覆盖,“全域营销”体系已然成型,也标志着继“凤巢”搜索推广之后,百度营销版图的进一步扩张。

  据悉,截至目前百度联盟已经网罗了30多万家网站,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优酷、中关村在线等众多知名国内网站,已覆盖 3亿多中国网民,日均访问量达到数十亿次,堪称中国互联网界最具规模和最具商业价值的媒体联盟。百度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网盟推广的加入,与原有的搜索推广一起,实现了对在线生活的全覆盖。”

  自打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去“做最好的自己”之后,谷歌中国的两位当家人相比于李开复而言,内向了许多。相比之下,百度却借机进一步拉开了距离。李开复的“创新工场”还只是蓝图,但是百度的“网盟推广”却进一步给众多创业者以精确展示自己的机会。与搜索推广相比,“网盟推广”的推广信息展示形式更加丰富,互动性更强,可有效提升影响力;在做推广投放时,可以灵活根据行业、地域、时间、网站评级等条件来选择投放目标,预算和出价也灵活可控。

  业内人士指出,谷歌中国涉嫌盗版的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在这个问题上,百度已经学乖了,其向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必将取得不俗的回报,“网盟推广”的上线标志着百度营销版图的进一步扩张,或将引发新一轮的全覆盖、精准、可控、高性价比网络营销狂潮。而谷歌中国目前还没有脱离人事变动后的调整期,百度正借此机会拉开了与谷歌的距离。随着2009年的即将结束,相关的统计数据将会应征这一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