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网瘾成公共卫生问题 广东50万青少年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伍君仪 通讯员张丹娜、温志勤、伍展虹) 广东50万名青少年或有网瘾!昨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使用网络应有度 科学合理才健康”。当天,广州多家医院组织义诊。精神卫生专家指出,网瘾已成公共卫生问题,网瘾不是精神病,反对以上网时间来简单判断有无网瘾。

  中学生每周上网超过20小时容易上瘾

  广东省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尹冬梅近日援引中国青少年网络学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指出,我国网络青少年占网友的9.27%,其中上网成瘾的青少年约占总数的2%,“按照这个标准,广东约有50万名青少年陷入网瘾。”

  另据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为1.75亿人,占所有网民的51.8%。市精神病院物质依赖科主任黄雄称, “网络成瘾”有待卫生部明确诊断标准和治疗规范,现在判断“网瘾”的实践经验是以下三条同时成立:1.上网时间长2.上网失控3.社会功能受损。他还称,国内外大样本调查显示,中学生每周上网共计超过20小时者容易成瘾。

  国庆期间日均十几个孩子求助心理门诊

  “国庆假期,被父母带着来看网瘾的孩子平均每天有十几个,男孩偏多,基本都是中学生。” 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教授说,男生更易陷入网瘾的原因和猎奇心态更强有关。此外,中小学阶段,男生学习不如女生,受到批评后易向网络寻求庇护。他对单纯以上网时间长短来判断有无网瘾表示反对。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指出,如果不重视青少年网络成瘾现象,未来的“成人网瘾”潮对社会杀伤力更大,且目前已初露端倪。“可以说,网瘾已成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卫生部:从未批准任何医疗机构专治网瘾

  又讯 针对网瘾诊断标准的问题,中国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在昨日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际和国内都没有明确地将上网所谓的网瘾作为独立的精神障碍的诊断。孔灵芝还指出,我国青少年网瘾问题并没有想象的严重,“网瘾也没有成洪水猛兽。”只是因为我国网民中青少年比例较大,并不能由此得出网瘾问题比其他国家严重的结论。另外,目前卫生部并未批准哪一家医疗机构专门治疗网瘾。 (新华)

  专家

  疾呼

  父亲功能不足

  易致青少年网瘾

  据新华社电 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高文斌10日在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疾呼,父亲功能不足或者缺失对青少年是有影响的,这一点尤其表现网络成瘾人群中。

  高文斌认为,在网络成瘾人群当中,男孩子占的比例比较大,因此父亲功能不足或者缺失,影响的程度也比较深。一个儿童,尤其是男孩子,他会从他父亲身上学会什么叫控制,什么叫自我激励,而不是外部的控制和外部的激励。

  高文斌在很多青少年使用网络过度的过程当中发现,父亲的功能的确很弱。高文斌强调,很多家庭要在这方面加以重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