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法官要谷歌11月9日前交新图书版权和解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 01: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纽约曼哈顿联邦法庭法官陈卓光(Denny Chin)周三称,谷歌应在11月9日以前向法庭提交对图书版权和解协议的更改,从而允许谷歌将数百万本图书上传到网上。

  陈卓光称,他希望涉案各方在11月9日前提交修改动议以备法庭进行初步审批,此后法庭将在12月末或明年1月初召开听证会来进行最终审批。他表示:“我喜欢11月初的目标日期,为协议的更改日期作出定位是正确的方式。”

  此前,美国作家协会(Authors Guild)和美国出版商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曾于2005年对谷歌提起集体诉讼,指责谷歌扫描完整图书的行为侵犯版权。此后,双方在去年10月达成和解协议,允许谷歌制作数字图书,但这项协议受到了来自许多方面的批评。

  根据原始协议的条款,谷歌将斥资1.25亿美元来建立一个名为“Book Rights Registry”的图书版权注册机构,并通过这一机构向作者和出版商支付一定的费用。截至目前,谷歌已经数字化了1000万本图书。

  美国司法部在上个月强烈要求陈卓光驳回这项和解协议,称:“法院应当否决现有形式的和解协议,并鼓励相关团体继续谈判,以修改协议,使之符合版权法和反垄断法。”

  司法部当时表示尚未完成相关调查,但是“极有可能”最终裁决这项和解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司法部还称,这项协议将赋予出版商以限制价格竞争的能力,而且会让谷歌拥有对作者不详但版权仍未过期的图书的“实际专营权”。

  司法部律师威廉·卡瓦纳夫(William Cavanaugh)周三向陈卓光表示,该部尚未收到谷歌提交的任何协议更改,谷歌和美国作家协会的律师则表示,他们预计将可提交修正后的协议。

  美国作家协会的律师迈克尔·伯尼(Michael Boni)称:“我们一直都在昼夜不停地工作,在鉴定和谈判协议修正案的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表示,司法部的批评合乎情理,并表示谷歌有责任对和解协议作出一些较小的改动。

  法国出版业巨头马蒂尼埃(La Martinière)、法国出版商协会(French Publishers’Association)及法国文人协会(SGDL)曾在上个月对谷歌发起指控,要求巴黎的一家法庭作出判决,对谷歌处以1500 万欧元(约合2209万美元)的罚款,并在谷歌继续数字图书馆计划期间对其处以每天10万欧元(约合14.66万美元)的罚款。(唐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