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正式放弃对ICANN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 10: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与ICANN(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周三宣布,双方已签署新的协议,认定后者为一家“独立且不受任何一个实体控制”的机构,并保证ICANN继续保持私有、非盈利的组织形态。

  ICANN此前需要在与美国政府签署的联合项目协议(Joint Project Agreement,以下简称“JPA”)下运营,该协议已于9月30日到期。ICANN表示:“新的协议承诺ICANN将受‘政府顾问委员会’的监督,以保证该机构的自我评估和改善。”此外,ICANN还指出,新的协议是一份长期协议,并不象此前的协议一样存在3年期限限制。

  ICANN设立于1998年,主要负责顶级域名管理,并代表美国政府利益进行IP地址空间分配。最近几年,要求ICANN脱离美国监管并负担更多国际义务的呼声愈来愈高。ICANN主席罗德·贝克斯特罗姆(Rod Beckstrom)表示,新的协议“意味着ICANN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性组织,标志ICANN从此进入了新的发展舞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所有人彼此相连,这是我们在ICANN的目标。”

  自2005年以来就要求ICANN从美国政府脱离的欧盟对新协议的签署表示赞同。欧盟信息社会与媒体委员维维安·雷丁(Viviane Reding)称:“我对于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现在全球网民都可以预料,ICANN在域名和网络地址方面所做的决定将更为独立和负责,更能代表所有人的利益。”

  此外,数名业内人士也对ICANN的新协议表示赞扬。互联网之父温顿·瑟夫(Vint Cerf)认为,新的协议“实现了ICANN最初设立时的长期目标,即创建一个可以代表全球利益的组织,以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靠的以及彼此协作的互联网。”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称,谷歌赞同新的协议,并对“ICANN角色的不断成熟”表示认可。

  根据新的协议,美国商务部将在ICANN的政府顾问委员会中获得一个席位。(肖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