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只中国小“企鹅”的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题:一只中国小“企鹅”的大世界

  记者周文林

  当前国内不知道腾讯QQ的网民可以说寥寥无几。从网吧到企业,从青年学生到公司白领,这个小小的“企鹅”跃上了无数用户的电脑桌面。如果考虑到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3.38亿并在持续增长的现实,就可以掂量出这只崛起于中国又扎根于中国的本土“企鹅”,究竟能有多大的影响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腾讯发展带来了机遇。不断创新的理念,则促成了腾讯的发展。”被冠以“QQ之父”之称的腾讯公司CEO马化腾说。虽然刚过10岁生日,但腾讯按市值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三、中国第一的企业。

  1984年,正上初二的马化腾来到刚刚开放的深圳。“这么多年在深圳,我的感受就是深圳确实是一个创业的热土和窗口,腾讯在这块热土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马化腾在自述里说。

  不过从资料上看,这位日后获得极大成功的年轻人起步之初并没有显赫的经历。马化腾是1971年生人,1993年从深圳大学毕业后,怀着像很多年轻人一样懵懂的人生理想,进了一家通信公司担任工程师。时间一晃就是5年,在1998年,马化腾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即将在中国成为惊涛拍岸的时代潮流,因此毅然创办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腾讯创立的1998年,当时网民才300万,现在已超过3亿,是那时的100倍!那时环境还没有这么好,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有,但非常小。幸好有高交会,很多投资者关注深圳这个地方,给我们融资的机会。”马化腾回忆道。

  至少在1998年前后,马化腾以及网易的丁磊、搜狐的张朝阳、百度的李彦宏,这些如今已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领军人物,当时各自跋涉在创业的茫茫荒原上,还不会知道自己所处的时代正在迎来一个或许百年一遇的巨变。“改革开放政策提供了认识外部世界的机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但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从此我们与外部世界有了更多的接触,中国互联网也正是在这种机遇下得以成长和发展。

  事实上,中国在1998年掀起了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浪潮。到1998年底,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均已亮相。次年初,阿里巴巴在杭州诞生。

  来自美国的风险投资纷纷涌入,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推力。软银、IDGVC和老虎基金等机构的身影,在很多当时崛起的本土网站背后都可以找到。可以想象,如果不是政策上的放开,这些投资只能徘徊在中国广袤市场的大门之外,也就不可能有中国的互联网的今天。百度CEO李彦宏在一次访谈中则将之简练地概括为:“互联网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但是,“冬天”忽然就来了。2000年,媒体上到处都是关于互联网行业如何“过冬”的报道。此前比拼“烧钱”的互联网企业都在苦苦盘算如何节衣缩食。“我们开始也曾面临很大困难,互联网泡沫破灭,对我们压力非常大。”马化腾说。但是,全球互联网的春风很快再次吹拂,2005年,中国网络公司拉开了网络经济第二轮兴盛的序幕。

  实际上,与其他行业有很大不同的是,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从崛起之初就直面来自世界市场的风雨。中国的IT产业是最早实行零关税的行业之一,从2004年1月1日起,我国大幅度降低信息技术产品进口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由1.5%降低到0.43%。2004年,在我国256个实行信息技术产品协议关税税率税目中,已有232个税目实行了零关税,其余信息技术产品在2005年1月1日后全部实行零关税。

  这意味着中国本土IT企业很早时就面临着与国际同行的直接交锋,这促使一大批IT企业锻炼了筋骨,积累了足可与世界一流企业一争高下的实力。从早期的雅虎、AOL、eBay到后来的谷歌,这些在其他国家攻城略地、势如破竹的跨国巨头,在中国远不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们活得滋润,以至于有专家认为,互联网行业是中国唯一与全球发展同步并且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一个行业。反过来看,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今天。

  如今,腾讯这个仅10岁的中国小“企鹅”已不能让人小视。腾讯股价今年9月9日创下130.8港元新高,市值接近300亿美元,超过eBay、雅虎成为市值全球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谷歌、亚马逊。截至今年上半年,腾讯即时通信注册账户总数达到9.9亿。

  “时代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机遇是外界赋予的,这方面我们自己觉得很幸运,所以更加不能浪费这个机会。谈到腾讯的10年心得时马化腾说,“过去10年,中国互联网利用本土优势成功抵御了国际巨头的进攻,但真正决定中国互联网生死存亡的是接下来的10年。这10年中国企业不仅要和国际企业比拼服务,更要拼创新和核心技术能力。”

  或许人们无法预期下一个10年腾讯的样子,但有一点可以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互联网行业的继续壮大,这个小小的中国“企鹅”还会继续长大。

  “我很喜欢的一个电影是《帝企鹅日记》,企鹅是一种可爱的动物,在他身上集结了爱、勇气和冒险的精神。”马化腾说。

  实际上,在当今中国互联网领军人物的身上,几乎都可以发现这样的情结。这种内在的精神,促使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得以奋勇向前,并客观上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不断迸发生机勃勃的色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