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高管8月来减持超10亿港元:股价或被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腾讯股价是否已经触顶?
腾讯股价是否已经触顶?

  当可爱的QQ形象深入网友之心时,腾讯公司也备受投资者的青睐。上周,当腾讯股价迅速飙升至130港元的历史新高后,却惊爆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一些高管大量减持,数日内减持套现上亿港元。套现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腾讯股价是否已经触顶?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文/图 记者余琴、柯学东

  高管减持需要信息披露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在香港,有关条例对于公司的董事减持和增持有一定的限制。在非流通股中,一个月套现需要控制在100万股或1%以内,而二级市场套现则没有限制。一般而言,高管减持需要提前进行信息披露。

  9月:高管已减持过亿港元

  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于9月8日及9日先后申报,分别以128.548港元及129.179港元的每股平均价,各自减持了30万股及20万股腾讯控股股票,共涉资6440万港元,减持后其持股比例由11.59%减至11.56%。

  无独有偶,9月4日,腾讯的另一位高管、腾讯控股执行董事兼CTO张志东减持75万股,每股平均价120.839港元,套现9062.93万港元。

  据了解,近期腾讯股价已涨至历史高点,9月8日创下130港元新高,市值接近300亿美元,超过eBay、雅虎成为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谷歌、亚马逊。

  8月:单日套现近6亿港元

  这已非第一次大金额套现。据了解,此前腾讯控股的创始人马化腾也多次陆续套现腾讯股票。据媒体披露,去年下半年马化腾曾减持腾讯股票13次,套现6.7亿港元!

  马化腾在今年8月26日一天内,就减持500万股,以每股118.4港元的均价套现近6亿港元。

  而张志东在8月内,一共减持6次,套现2.6亿港元。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8月份,马化腾、刘炽平、张志东三人共减持 750万股,套现总额高达8.84亿港元。

  由此可见,自8月以来,腾讯高管套现总额超10亿港元。

  腾讯:

  个人财务原因

  对于腾讯高管为何抛售股票的原因,腾讯公关发言人日前表示,马化腾减持与集团长远发展前景无关,未来会否再次减持属其个人决定。马化腾个人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套现是个人财务原因,并非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马化腾减持1000多万股,但他掌握着2亿多股,实际上只减持了几个百分点而已,总量不算多,300亿美元的市值面前,几千万只是九牛一毛。

  业内专家:

  股价高估或者是投资需要

  腾讯套现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影响市场信心?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表示,最近股市行情不错,股票套现的企业很多。其主要原因有两种:

  第一,公司的股票被高估了。近期市场不错,不少股价上涨到历史最高点,在不影响控制权的情况下,不少高管套现的需要很强烈。“现金为王”,有一大笔稳定的现金流,无论对于公司缺钱时的从容应对,还是对于股东自身而言,高抛低吸获得利益,是正常心理。马化腾此前只拥有公司11.59%的股份,但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套现并不影响其实际控制权,只减少了0.03%的股份。

  第二,股东其他财务上的需要。例如投资、买房等,有时股东发现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也会分散投资, 通过其他公司控股。例如紫金矿业的陈发树掷22亿元,购入云南白药,成为其“二当家”。

  投资银行:

  仍看好腾讯发展

  据业内人士分析,高管减持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对自己公司发展前景并不看好。然而投行却对腾讯未来前景比较有信心。

  近日高盛发表报告,将腾讯控股(00700.HK)列入“亚太买入名单”中,给予其目标价126港元。高盛预计,腾讯很快将发布一系列社交游戏,为未来数月的收入和利润增长贡献3.6个百分点,建议买入腾讯控股。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因为QQ有强大的客户端,在聊天工具方面基本处于垄断地位。对于腾讯的业绩还是长期看好,只要平台在,短期股价波动不影响其价值。

  套现资金走向尚不明确

  对于套现后的资金动向,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答复。据了解,近期一些高管套现的资金用途主要是用于购房购车、子女海外留学,甚至还贷。据闻,马化腾之前曾购买招商银行股票,但并未得到香港联交所的确切消息。据香港券商介绍,如果投资者持有的H股比例在总股本5%之下,并没有披露的义务,联交所也不会予以发布。

  小链接

  近期高管减持套现事件

  金风科技“高管减持”

  套现逾6亿

  2009年6月,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名高管于6月第一周减持公司股票近1814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约3%,套现逾6亿元。

  紫金矿业董事长

  减持2759.40万股

  2009年6月12日,董事长陈景河转让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759.40万股,价格为9.15元,其中2100万股转让给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管。

  莱茵生物高管

  套现1亿元

  6月18日,莱茵生物这家股价连续涨停、不断停牌、然后继续连续涨停的个股,前高管杨晓涛高位减持323万股,套现1亿元。

  创维数码高管

  减持100万股

  2009年7月,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和执行董事杨东文分别于7月15日和7月10日,各减持创维数码100万股公司股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