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对话科比:篮球与商业都需要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2:09  新浪科技
马云对话科比
马云对话科比

  新浪科技讯 9月11日上午消息,在2009APEC中小企业峰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NBA冠军科比·布莱恩特展开对话。两人在交谈中强调了热情和想象力对于成功的重要性。

  科比表示,打篮球用的是智慧,用的是想象力。他表示,想教授孩子使用自己的想象。找到一种自由,能够去创新。真正做是因为喜欢篮球。这和做商业存在共同之处。“我希望把比赛变得更加有趣,变得更有纯真力。”

  马云坦言,自己并不适合打篮球,但篮球和商业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想象力,比如热情。

  迈克·杰克逊是科比的偶像。科比说,杰克逊对细节的关注让他很受启发。“在杰克逊的音乐生涯中,会花很多时间研究音乐。每一个音调的差异都会关注。我打篮球的时候,我也要关注细节。”“一分钟可能改变一切。”

  马云还主动邀请科比向自己提问。科比于是问马云如何白手起家发展到今天的程度。马云回答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相信一个目标,要有非常好的梦想,让梦想变成现实。要不断互相鼓励,彼此不要放弃。

  “最最重要的是的,如何做好每一个细节。”马云说,“我们很幸运。未来十年,我们希望我们的事业就像打篮球,可以乐在其中。我们一定要确保做事业要有很大的乐趣。”

  在被问及如何发挥团队潜能时,科比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联系,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好朋友,关系非常好。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要了解每一个人,有这种紧密的关系,才能了解这么样去激励他们,他们怎么样才能被激励。

  “我希望有自由,有创造力,我希望有自己的精神。”科比说,退休后会考虑开一个篮球学校教孩子打篮球。他希望教给孩子们团队合作,创造力,奉献,想象力。

  马云则回应说,他也希望和科比做一样的事情,教育企业家。现在很多MBA学校把企业家教成了机器人。做生意和打篮球一样,也需要创造力和乐趣。

  科比反问马云如何激励团队,马云表示:“首先要有一个使命感和目标,他们不是为我工作,而是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总是互相鼓励。第二点则是我们总是不断改变,希望像管一个小企业一样去管一个大企业。我们希望把公司由大化小。但服务中小企业的使命不会变。要激励人不是钱的问题。”

  马云强调:“与团队分享很重要,我不是神,跟他们一样都是平常人,任何事情都要透明公开。”

  “今天的我和十年前的我,区别在于我的心灵变得坚强。”马云说,“今天会艰难,明天可能会更艰难,但后天会看到阳光。但很多人可能明天都过不去。”

  在被问及在中国的计划时,科比说,每次来中国,都会教人打篮球。看到很多孩子对篮球很喜欢,跟他们打球,回答他们的问题,跟他们交流非常有意思。等到下一次交流的时候,想跟同样的篮球运动员再交流,看看他们有什么长进,再教他们一些新的东西。

  马云随即表示,愿意拜科比为师,学习打篮球。他又告诉科比,如果想做生意,应该把网络作为重要平台。

    今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的举办时间恰逢阿里巴巴集团成立10周年庆。不过,在马云与科比的对话现场,科比的人气让马云也甘拜下风。在对话临近结束时,科比还为马云送上了一双球鞋,马云和科比手持球鞋,面对全场听众。科比的超大号篮球鞋在马云手里,与马云的身形形成对比,惹来现场不少笑声。(凯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