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微软亚洲搜索技术中心工程总监刘激扬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6: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微软亚洲搜索技术中心工程总监刘激扬演讲

图为: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微软亚洲搜索技术中心工程总监刘激扬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2009年8月18日,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上百度邀请中国互联网技术专家和投资人士,以及互联网技术爱好者,共同探讨互联网技术和未来发展。新浪科技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报道。

  图为: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搜索技术趋势分论坛,微软亚洲搜索技术中心工程总监刘激扬演讲。

  以下为实录:

  刘激扬:谢谢,首先我要感谢一下百度公司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到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微软公司对于搜索技术,搜索引擎以后发展的一些想法。今天我要跟大家谈的是我们微软公司在最近推出的Bing搜索后面的想法,和一些尝试。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在线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家可以在屏幕上看到,从搜索引擎早期发展到现在的10多年时间里面,不管是从网站的个数,从链接的个数,还是从网页的大小,都有飞速的发展,现在可以说海量计算、云计算。那么搜索引擎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们每天每一个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离不开上网,离不开用电脑,大家也知道,微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那么在我们上网的过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的,大家使用搜索,我们在上网做的事务当中占有68%这样的频率,而且用户的增长率也越来越高。大家知道,中国的网民已经到了3亿多,那么每天早上如果大家听到百度公司介绍的话,每天光是百度搜索引擎处理的需求次数,大概就有1亿多的次数。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看我们的搜索引擎,尤其是我们微软从最近几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做Bing,分析用户的体验,我们得到了一些启发。

  总得来讲,现在我们觉得搜索,我这里主要讲的是微软的搜索不是十分的奏效,有35%的用户对搜索是不很满意的。差不多有40%的时候,我们发现用户在发出一个需求的时候,很快修改这个词,做第二次搜索。用户有一半的时间要重复的查找,重新的搜索,这个搜索引擎上找一找,再到别的搜索引擎上找一找,所以整个的过程是非常的令人失望的。

  那么当我们看到用户对搜索引擎的结果感到不十分奏效,有很多失望的时候,我们同时也看到了有很多的机会。所以从这些失望和挑战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几点机会,第一个我要讲的是从用户的失望,用户找不到结果,在很多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多没有用的点击。在搜索的时候,有很多很多大量的重复,这个时候告诉我们呢,刚才百度的孙先生也讲到了,精准的搜索结果在这里面就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们知道传统的搜索可以给用户提供的,实际上就是十个链接,那么如果这十个链接当中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不是很精确的话,用户就已经感到非常的失望了。

  同时因为搜索引擎的结果不是特别精准,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感觉到用户在搜索的过程当中也需要更多的帮助,搜索实际上是一个交互式的过程,不是一次性的交易。因为从我们日志里面可以看到,有很少的用户可以从一个关键词就可以找到结果,基本上是一半左右的用户,他是要重复的去搜索,不断的去修改自己的词语,不断的让搜索引擎能够理解自己,用户要花很大很大的功夫去让搜索引擎理解自己。这个也给我们提供一个启示,就是我们应该给用户提供一个有机的体验。

  那么第三点我们看到的机会,就是说用户来用搜索引擎,那么他一般都是希望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完成一个什么样的任务,或者做一个什么样的决定。比如说我用搜索引擎来找一个人,找一个歌星,我需要了解他的背景,他现在有什么新闻。我用搜索引擎找飞机票、火车票,我希望找到最便宜的飞机票,或者到某一个地方去,找到最便宜,最清洁的酒店。或者我们到搜索引擎去搜索一个产品,一个手机,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比较一下它的价钱,看看到哪采购更合适。甚至可以通过搜索引擎直接提供采购的渠道,比如第一我们在前一段时间推出的技术,用户可以通过微软的这个搜索引擎找到这个商家,购买这个产品,同时还可以从这个过程当中得到回扣,既能找到产品,又能有经济效益。

  所以我们认为搜索引擎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应该远远超出一个词语到这个链接,而是能够给用户提供一个做出决策的辅助工具,所以我们管他叫决策引擎,同时我们希望我们的搜索引擎能够更好的,更快的帮助用户来完成他要完成的任务,不管是买东西也好,还是查找信息也好,还是要找新闻也好。

  所以要做这个决策引擎我们可以看看,传统的搜索引擎和我们微软认为的决策引擎之间大概的一些区别。传统的搜索引擎目标是给用户提供相关的信息,那么他的交互模式非常的简单,就是关健词到搜索结果,然后用户点击搜索结果,跳到相应的网站,从那里得到更多的信息。所以这个时候做传统搜索引擎的难题,实际上就是怎么样能够把搜索的关健词,跟你的结果能够很好的匹配起来,找到最相关的网站,一个页一个页的呈现出来。

  那么在做决策引擎的时候,我们感觉到我们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不光是把关健词和相关的信息联络起来,而是要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完成他的任务,找到他相关的结果,同时做出他满意的决定。所以我们觉得在决策引擎里面,用户和引擎的交互模式,应该是既有点击又有浏览,所以说不光是点击链接,而且还有很多辅助的内容,辅助的方式来帮助用户表达他的意图。

  当然在这个背后我们也会开发我们的搜索技术,让搜索引擎本身能够更好的善解人意,像刚才很多同仁讲过的,怎么样去理解用户的意愿,用户的意图,这样的话搜索结果会更加的相关。所以这个时候就是在做决策引擎的时候,我们觉得他的难题在于怎么样找到跟用户意图相匹配的信息,这个信息可能是多元化的,可能是多个模式的,也可能是来自各种各样的来源,也可能是文本的,也可能是图片的,也可能是视频,把他们能够整合在结果的页面里面,让用户有一个完整的了解。

  所以传统的搜索引擎和决策引擎在技术上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交互的模式上也会有创新的机会。同时我们认为一个很好的决策引擎真的能够通过善解人意,提供更多更好更相关的信息,能够帮助用户很快的完成结果,和帮助他做出决定。

  我本来想做一些Demo,今天没有一些机会,所以我这里鼓励大家回去可以尝试一下,比如微软在全球推出的决策引擎。在这里我可以简单的讲讲交互的一些创新的尝试,去看看Bing,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不同,第一个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搜索结果页面,左边我们有一个栏目,左边这个框,这个框里面有一些内容,这些内容是传统的搜索引擎里面没有的,这里面有一个目录,是分门别类的,我们根据用户的关键词提供了一些我们认为跟用户关健词或者是需求相关的一些概念,比如你要找一个城市,伦敦等等城市去旅游,或者到奥运会,我们可以在目录板里面体现出来。我们可以从目录里面抽取出来这些概念,来验证用户的意愿,因为我们觉得做决策引擎跟搜索引擎我觉得更难的一点是你要真正的了解用户的意图,所以这一部分可以帮助我们来验证用户的意图。

  还有我们做相关的搜索,比如你要找一个名人,名人的照片、电影,比如刘德华的歌曲、唱片和电影等等,通过这些我们可以来提供用户的需求,通过验证来帮助用户的搜索。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功能,在Bing里面,我们可以给用户提供他搜索历史的一些记录,因为我刚才讲到了,现在的搜索用户他在做搜索的时候,经常是几分钟甚至是几十分钟来用搜索引擎找一些东西,或者是完成一些任务,所以这个时候他会翻来复去的做不同的搜索,那么这个时候在我们的Bing里面会给你提供一个搜索的结果记录,这样的话,你可以做一些参照,你可能几十分钟已经忘了刚才做过什么样的搜索。

  那么在搜索结果里面我们也做了一些优化,因为刚才我们讲我们做决策引擎的话是要帮助用户,从你的需求,到完成任务,到做决策,我们会尽量的帮用户缩短这个过程,而且提高他的效率,所以我们在比如我们用户提出一个需求,这个需求如果是“百度”的话,用户可能是需要到百度的网站去做进一步的搜索。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不光是把百度的主页链接提供给用户,而且会提供一些更加深入的一些链接,帮助你到百度去找音乐,找百度的地图等等等等,你可以一次就进去了。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尝试,叫做“快速预览”,就是说如果你在用Bing的时候,你把你的鼠标挪到搜索结果的右端,这个时候我们会有一个结果出来,可以展示一些网页里面,就是你不用点击,但是你可以看到这个网页里面更加详细的内容,这样简化用户的搜索过程。

  另外一个尝试就是我们还是通过对用户搜索的意图理解,提供一些更加直接的方式,来帮助用户完成他的任务,我这里举的例子,比如说你进去UPS,进了一个包裹,这个时候你想知道包裹的进程怎么样,传输的进程,所以很多人到我们的Bing也好,到百度也好,这个时候传统的做法是点击一下UPS,在他们的网站上来做他们包裹的追踪。那么如果你用Bing的话,你可以输入UPS作为一个关健词,在结果页面当中你就可以看到已经有UPS跟踪的框子,你可以在里面直接打进去追踪的序号,这样就可以很快的看到你的结果。

  刚才我用这个机会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微软在做Bing过程当中的一些想法,和一些新的尝试,我们希望可以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得搜索引擎最终成为一个决策引擎,帮助用户缩短从需求到结果的时间,能够给用户提供最相关、最全面的信息,同时能够帮助用户,成为用户的一个好参谋,能够在用户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当中,成为做决策最好的伙伴。所以,我希望大家有空的时候回去可以尝试一下Bing给我们提供反馈,同时再次感谢百度公司给我们今天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我们在做微软的搜索引擎方面的心得和体会,以及后面的一些想法,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