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校长:实行网络实名制时机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9: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在8月10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治理与法律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表示,为促进信息安全,目前实行网络实名制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大力推广,尽快实行。

  方滨兴指出,以前推广网络实名制(演讲原文为“网络身份证”,编者注)时网民都有抵触情绪,这是因为过去网民上网大都是浏览网页、收发邮件、发表言论,从“我浏览、我发言”这个角度讲不需要什么网络身份证;随着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及网络游戏的快速发展,网上交易迅速增长,由于其涉及到众多个人和企业的利益,因此,要保护人们的利益,就需要有统一的身份鉴别和判定。

  目前很多网民都是拿所在企业自己简历的身份认证体系做网上交易,全国统一的“身份证”却付之阙如。方滨兴表示,这种没有网络实名制的现状,难以真正建立起网络诚信体系,因为网络的虚拟性和随意性给网络犯罪的侦破带来了很大不便,一旦出现问题,将极大地增加人们的维权难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