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多舛联姻18月 雅虎搜索终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7:43  南方都市报

  已经持续了18个月的雅虎、微软、谷歌“三角恋”终于尘埃落定。新合作方案一旦获得美国反垄断机构批准,微软将成为谷歌之后的第二大搜索巨头。

  29日晚雅虎微软联合发布合作方案,据这项为期10年的协议,雅虎将使用微软新推出的必应搜索引擎,微软将获得雅虎核心搜索技术10年独家使用许可权,而雅虎负责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两家公司的搜索广告。此外,微软还同意在双方合作的前5年中,雅虎营业收入的88%归雅虎所有。

  18个月前,微软主动砸重金追逐雅虎,雅虎错失高价陷入股东围攻;随后微软二次抛出橄榄枝,欲分割雅虎搜索,但雅虎拒绝单独出售搜索业务:“第三者”G oogle又突然宣布与雅虎合作网络广告,到微软与雅虎重启谈判,如今交易落定,这场三角恋的结局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雅虎股价一度重挫12%

  协议全面执行后,雅虎估计将带来每年约5亿美元的美国会计准则运营利润,节约2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且带来每年约2.75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但方案一出,雅虎股价重挫12%。与去年450亿美元的方案不同,使用雅虎的核心技术微软不用支付任何前期费用,且来自雅虎网站的搜索业务营收只有88%会与雅虎分享,令投资人大失所望。

  据协议,雅虎将放弃其Panam a广告平台,而使用微软的A dC enter平台。雅虎将负责销售其网站以及必应网站上的搜索广告,获得营收的80%。出卖了核心技术的雅虎在搜索方面已经丧失自主权,而这块正是目前网络广告获利最丰的部分。

  微软“买保单”阻击谷歌

  除了不用支付前期巨额费用外,微软的胜利还体现其将一跃成为第二大搜索巨头。

  “这有助于阻止谷歌份额再提高,相当于微软买了一份保单,通过获得雅虎20%的份额。”高盛分析师认为,一天内就得到必应好几年才能取得的搜索市占率;且过去雅虎有关用户搜索和购物习惯的资料都将保存在微软服务器上,有助于提高广告针对性。

  “整个交易微软没有任何损失。”但重组搜索业务,使之各自脱离目前合作伙伴和内部关系,对两家公司都是巨大挑战。高盛预测在2011财年时,微软的重组支出将相当可观。

  十年长合同稳定性难保

  尽管微软雅虎联手后将成为第二大搜索商,但市场份额加起来约30%,仍远远低于谷歌的65%。华尔街著名分析师亨利·布罗吉特认为,合作难撼谷歌王位,“交易不会一帆风顺,整合成本高,反垄断审查等都给谷歌迎来了发展时间。”也有国内分析师认为,目前IT行业中长达10年的合作协议较罕见,“一旦双方收益不佳,联盟随时可能瓦解。”

  对于这项交易在中国市场的执行方案,微软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正努力研究和制定在大中华地区的执行方案。”对于目前中国的搜索市场,微软中国认为,搜索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只有四分之一的网民在第一次搜索时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网民们需要一个决策搜索而不是很多链接的罗列。

  本报记者高凌云实习生谢春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