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长的交易:微软雅虎联盟定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特派记者 杨琳桦

  漫长的交易:微软雅虎联盟定案

  一则爆炸性消息,将沉睡中的硅谷与西雅图连成一线。

  旧金山时间7月29日凌晨4时,微软与雅虎正式宣布双方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业务方面进行合作。这意味着,人类互联网史上一起重要的交易案初步达成意向。

  此前,硅谷已足足躁动了数小时。旧金山时间7月28日下午3时,《华尔街日报》科技记者Kara Swisher在其科技博客中发表文章,称微软雅虎交易案将在24小时内宣布,美国互联网界随即进入沸点,雅虎股票飞涨。

  不过,更确切地说,业界实际上已期待了近两年。2008年2月1日,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微软公布了一封1月31日写给雅虎的公开信,称希望能以446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雅虎。之后,微软雅虎交易案就似另一著名的美剧《越狱》,一季又一季,不断以跌宕起伏的情节吸引全球人的目光。

  “是的,微软与雅虎再续前缘。”在Kara消息传出1小时后,雅虎美国总部的一位内部人士曾对本报记者兴奋地预测:“尽管类似传言一直此起彼伏,但这一次可能是真的,因为我们已被通知将于旧金山时间周四一早召开全体员工大会。”

  雅虎总部位于硅谷Sunnyvale第一大道的701号,距记者所在的Mountain View不到30分钟车程。现在,当上述雅虎人士正沉浸在旧金山时差的梦乡中时,总算可以暂时将这起漫长的交易案抛在脑后。

  只不过,所有人可能都没有预料到,在经历两年拉锯战后,当年微软曾是446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的收购价,会变成一个巨大的“0”。

  交易细节

  微软与雅虎官方消息公布前,硅谷的所有躁动来自Kara的博客。此前,这位短发、瘦削、言辞伶俐的女geek(极客)刚刚引发业界关注的一个事件是:于D7技术大会上采访雅虎CEO巴茨时被巴茨笑骂“Fuck You”。

  微软雅虎具体交易细节,与Kara博客中透露的信息大致相同,但其中涉及的方面要远远小于此前人们的预期。

  这包括:微软将获得雅虎核心搜索技术10年时间的独家授权,且有权将雅虎搜索技术整合入自己的现有网络搜索平台; 微软的Bing将成为雅虎网站独家算法搜索和付费搜索平台。

  其次,关于业务的其它领域,如日益提高的显示广告技术,雅虎将继续使用它的技术和数据;雅虎将成为两家公司保费搜索广告客户的全球独家关系销售力量。两家公司的自助服务广告将由微软的AdCenter平台执行,所有搜索广告价格将继续由AdCenter的自动拍卖处理设置;每家公司将仍然保持其各自的分开的广告业务和销售力量。

  此外,雅虎将创新和拥有雅虎内容的用户体验,包括用户搜索体验,即使这些体验将由微软技术支持;微软将通过雅虎拥有并运营(O&O)的网络和联盟网站产生的流量营收共享协议给予雅虎补偿;在协议有效期的头五年,微软由雅虎O&O网站产生的搜索营收中将以88%的比例向雅虎支付流量获得成本(TAC);雅虎将继续维持其现有搜索联盟关系;在一个国家里最初执行该协议后的头18个月,微软将保证在那个国家里雅虎O&O每1000次搜索营收(RPS)。

  简单理解,微软将为雅虎搜索业务提供支持,而雅虎会成为全球独一无二能够同时为这两家公司广告商提供庞大销售网络的公司。双方正将自身的强势项目进行融合,互联网领域的革新脚步也将由此加速。

  在完全得到执行时(预计在监管机构批准后的24个月内执行),基于营收和目前运营支出,雅虎预计该协议将给它产生年度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约5亿美元,带来资本支出节约大约为2亿美元。

  雅虎还预计,该协议将给它的运营现金流提供约2.75亿美元。

  微软逻辑

  纠缠两年之久的雅虎攻防战,可谓大腕云集。

  其中,除传媒大亨默多克、曾是美国最大因特网服务提供商之一的美国AOL和全球互联网霸主Google等都曾以实际动作或口水战方式加入攻防战外,一些出人意表的“桥段”还包括———“雅虎酋长”杨致远的黯然离场、“铁娘子”巴茨临危受命、微软挖走雅虎前搜索重将陆奇、微软推出新搜索引擎“Bing”等。

  但与国内媒体预期不同的是,陆奇与“Bing”的出现,都不构成微软雅虎交易案件的终结,换言之,快速获得搜索领域的市场份额,才是微软最重要的商业逻辑。

  此前2009年初,陆奇加盟微软后,曾有微软内部人士向记者作出评论:微软要收购雅虎以获得大量广告份额是一个市场问题,谋求的是更高利润,以对抗Google,本质上与技术或任何其它事情都无关,而微软独自竞争的策略几乎难以奏效:“因此,陆奇之后,它仍可能希望结盟雅虎。”

  今年6月,当Bing横空出世,也有雅虎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告诉记者:“Bing成了唯一谈判筹码,我们两家公司都在等待Bing的后续发展。如果Bing不是那么伟大,雅虎可能会要求更多钱,而如果它表现得比今天好,微软就可能有更多讨价还价的余地。无论如何,交易对双方仍是最有利的,因为必须联合起来对抗Google。”

  事实上,今年年中,硅谷就一直盛传鲍尔默已与巴茨秘密会面、收购谈判可能再升温的消息。

  今年4月初,巴茨和鲍尔默被曝已在进行初步谈判;之后的5月,鲍尔默现身硅谷斯坦福大学演讲厅,硅谷盛传鲍尔默与巴茨已秘密会面。

  现在,交易细节终于呈现。据市场调研机构ComScore透露,Google去年10月的美国搜索市场份额已接近65%,远超雅虎与微软的20.5%和8.5%。但现在这一比例将变为:30%与65%的对抗。

  产业整合

  微软雅虎交易案正式结束预计将在2010年,但这一交易案也同时意味着雅虎搜索部门的人将陷入“失业”的焦虑。

  “交易对产业发展是有利的,可是我担心我将丢掉工作,让我们期待后续的6个月内雅虎与微软将如何‘处置’雅虎的员工。”7月29日深夜,另一雅虎美国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获得‘Bonus’,但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能是一些让人头痛的故事。”

  之前的一个月,这位雅虎员工的上司已因为对微软雅虎交易案即将发生的预见而离开雅虎。

  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才充分流动的硅谷人正在面临外部原因造成的进一步动荡,如除裁员之外,类似产业整合造成的人员流动。

  今年4月20日,甲骨文宣布以74亿美元并购Sun,自此这位全球软件巨头进入了硬件领域,终于在操作系统、编程语言和开发环境都有了自己的资产。

  这是一次相当认真的垂直整合,其利益链条很清晰:帮助客户梳理高端业务系统的开发、部署和运营,解决业务相关技术难题。之后7月中,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商亚马逊又以8.47亿美元的价格将鞋类和服装产品在线零售商Zappos收入旗下。

  硅谷业界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类似的产业整合还将加速出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