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谷歌会尽力阻碍微软雅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0:19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尽管谷歌拥有网络搜索市场超过三分之二的份额,但谷歌仍然不会对微软和雅虎携手掉以轻心。谷歌希望维持当前搜索市场的现状,不希望微软与雅虎的合作协议打破现状。谷歌肯定会尽力阻碍这一协议,而不利于竞争可能会是谷歌提出异议的第一个理由。以下为文章内容:

  考虑到谷歌拥有网络搜索市场超过三分之二的份额,或许你想象不到谷歌会对微软与雅虎的任何携手感到忧心忡忡。

  事实并非如此。

  尽管几位谷歌管理人士表示,他们并没有对微软与雅虎最终达成的搜索和网络广告协议感到担忧,但其他人士承认,微软与雅虎携手将创建出一个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从而迫使谷歌更为主动地进行创新和竞争。

  一位谷歌管理人士表示:“我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因为对手可能会再度崛起。”他指出,微软推出的必应搜索服务不可小觑;而且这一协议综合了微软的雄厚财力以及雅虎在广告市场的经验,这尤其值得担忧。

  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可能一开始会先低调地对微软与雅虎今日宣布的协议提出异议,认为这一协议减少了竞争对手数量,并希望监管部门也会持有同样观点,正如去年监管机构否决谷歌与雅虎搜索协议所持的理由一样。

  不过,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三足鼎立的市场状况不足以显著提振雅虎或微软的市场份额,无法对谷歌形成压力。网络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发布的6月份市场报告显示,微软和雅虎加起来的市场份额都不到谷歌的一半。6月份微软在搜索市场的占有率是8.4%,雅虎的市场份额是20%,而谷歌则以65%的市场份额高居首位。

  谷歌希望维持这种状况,正因为如此,去年谷歌才会冒着非常大的风险试图与雅虎达成搜索合作协议,希望以此阻止微软收购雅虎的交易。联邦监管机构最终否决了雅虎与谷歌的搜索协议;与微软与雅虎周三宣布的这份协议相比,那份协议的影响力较小。

  谷歌最后放弃了与雅虎合作的计划,该公司很快就发现自己成为了政府反垄断雷达屏幕上的重要目标。随着谷歌最为尖锐的批评者克里斯汀·瓦尔尼(Christine Varney)出任美国司法部负责反垄断部门的副部长,谷歌还将继续面临这一尴尬处境。

  谷歌肯定会试图阻碍微软和雅虎的合作协议,不利于竞争可能会是谷歌放出的第一支箭。

  在周三早上关于这一协议的电话会议上,雅虎CEO卡洛尔·巴茨(Carol Bartz)和微软CEO史蒂文·鲍尔默(Steve Ballmer)试图将谷歌描述成一个令人畏惧、占据统治优势的搜索巨人。

  但谷歌肯定会做出回应,如果说雅虎携手微软是弱弱携手,那么谷歌毕竟看起来也不太像是个横行霸道者。(逸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