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牌拍卖因网络原因取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3:31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上海车牌拍卖因网络原因取消(图)

当日拍卖系统截屏 (晨报首席记者 陈征 现场图片)

  为上海实行车牌拍卖制度以来的首次 7月26日重新拍卖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晨报记者 张谷微

  “因网络原因,本月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取消。何时进行另行公告。 ”昨天上午,离7月私车额度拍卖会结束还有十几分钟,国拍网上却意外挂出这条信息。这是上海实行车牌拍卖制度以来的首次意外取消。

  对此,国拍公司明确表示,本次拍卖会取消后,当月所有有效标书资格依次顺延一个月,并决定将在7月26日上午10时重新举行7月份私车额度拍卖会。目前,市有关部门已介入原因分析和侦查。

  10:55 数据更新开始异常

  昨天上午10:00,7月私车额度拍卖正常启动。拍卖开始后50多分钟并无异常,每10秒钟基本保持着30个人左右的频率进入拍卖程序。

  直到10:55,投标人数8473人,此后数据更新出现明显异常,到投标第一阶段结束时的11:00,实际投标人数为8834人,只比本月投放的额度8000辆略多一些。

  根据数据分析,10点55分以后的流量比以往正常流量猛增10倍,相当于有几十万人次同时登录,而且均为大量异常请求,致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11:00 最低可中标价仍为100元

  到11:00,最低中标价格仍为100元。这个情况令竞买人纷纷提高警觉,因为按照以往惯例,最后5分钟的时候,随着参与竞标人数的大幅增多,最低可中标价格也会迅速飙升。但昨天直至10:58,甚至最终到达11:00,最低可中标价格仍保持在100元。

  这个情况让许多竞买人备感意外和欣喜。此前,大家还纷纷猜测本月的中标价格可能会在3万元-3.2万元左右。竞买人陆小姐昨天第一次出价根据自己的心理价位投了3万元,后来见最低可中标价一直维持在100元,于是在进入修改时段后便立即将价格修改成了400元。

  11:15 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取消

  11:15,私车额度最低可中标价仍为100元,但拍卖系统突然跳出一行字称“因网络原因,本月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取消。何时进行另行公告”。“今天的心情就像在坐过山车。”一些竞买人告诉记者,“刚刚还欣喜得很,现在居然说不拍了,实在接受不了,太突然了。”

  对此,国拍公司表示,为了确保本次私车额度投标拍卖公平、公正,国拍公司按照本市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相关程序,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于11:15宣布此次拍卖会取消。

  竞买人:要求拍卖公司作出详细解释

  拍卖的突然取消让不少竞买者不能理解。昨天下午1点左右,多名竞买人涌到位于福州路108号的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大厅,有的竞买人言辞激烈,双方甚至发生了争吵。竞买人纷纷要求拍卖公司对拍卖中途取消一事作出详细解释。

  与此同时,本月拍卖的突变成为沪上各大网络论坛热议的焦点。有网友甚至猜测:是黄牛发动了黑客攻击,为的是获得高额利润。

  律师:拍卖组织方有违约责任

  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合同法》第117条规定,由于不可抗力的因素而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责任。但目前我国法律尚没有明确网络原因属于不可抗力因素,通常认为网络问题,组织方应该能够预见到,并提前作出相应的措施。因此,从法律角度看,拍卖组织方应该对此事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

  同时,根据《合同法》第118条,如果是不可抗力因素,组织方应该及时通知对方,并提供相应的证明。而此次取消拍卖发生在11:15左右,这个取消的时间是否能算及时?以及组织方对此事件之后可能会作出的解释?会否提供相应证明?这些问题的答案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不过,一旦此事提起诉讼,组织方究竟应该承担多大的违约责任,这个目前还比较难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