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马逊从Kindle远程删除奥威尔小说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15: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周五从kindle书店和用户设备中删除了两本书: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小说《1984》和《动物庄园》。

  该公司通过远程同步,从一些已经购买这两本书电子版的读者的电子阅读器Kindle中删除了这两本书;此举激怒了读者,并在网上引发了争议。

  亚马逊发言人德鲁·亨德内(Drew Herdener)表示,此前将这两本书添加至Kindle书店的公司并没有这些书的版权,这家公司使用的是自我服务功能。亨德内说,“当版权所有者通知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从系统和用户设备中删除了这些未经授权的版本,并向用户退还了购书费用。”

  亚马逊坦承,删除书籍是个糟糕的主意。亨德内说,“亚马逊正在调整系统,因此如果未来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不会从用户设备中删除书籍了。”

  那些电子书籍被删的用户表示,这些书是数字出版社MobileReference出售的。MobileReference是SoundTells旗下子公司,SoundTells暂时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用户购买的电子书籍是通过无线网络传送至Kindle上的。亚马逊还用这一网络,对设备之间进行电子书同步——同时也可以让书籍消失。

  周五晚间在Kindle书店仍可以找到《1984》一书的授权电子版,这是由该书的美国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发售的。但《动物庄园》的电子版已经下架。

  在承认此事具讽刺意味的同时,那些购买了被删书籍的读者作出了愤怒回应。费城一家活页乐谱零售商的管理人士查尔斯·斯拉特(Charles Slater)说:“在所有书籍召回中,我从来没有想到亚马逊居然真的有权或是有能力删除我已经购买的东西”。他上个月以99美分的价格购买了《1984》的电子版。

  硅谷工程师安托万·布吕吉(Antoine Bruguier)表示,他此前就发现自己购买的《1984》电子版似乎是扫描纸质书籍的。

  亚马逊似乎近期还从Kindle中删除了其他已购买电子书。用户在网站论坛上表示,《哈利·波特》丛书和艾茵·兰德(Ayn Rand)小说的电子版也消失了。

  亚马逊公布的关于Kindle的服务协议似乎并没有授权该公司删除用户已经购买的书籍。服务协议规定,亚马逊授权用户保存“应用电子内容的永久版本”。

  无论商品是否非法售卖,现实产品的零售商当然不会闯进顾客家中强行收购顾客已经购买的商品。但亚马逊似乎却对发售的Kindle电子内容享有着这种独特的权力。

  英国电信首席安全技术官布鲁斯·施奈尔(Bruce Schneier)表示,“这显示当你从亚马逊购买电子书的时候,你所拥有的权利少的可怜。”他说,“作为一个Kindle用户,我很失望。我不能把书借给别人,也不能转手出售我读过的书,现在的情况是我甚至都不知道我的书明天是不是还在。”

  对17岁的底特律学生贾斯汀·格劳斯基(Justin Gawronski)来说,《1984》是他的暑假作业,当亚马逊删除这本书的时候,他在书上作的笔记和注释也随之消失了。格劳斯基说:“他们并不仅仅是删除一本书,他们偷走了我的作业”。

  当然,在网上是不存在记忆洞这样的东西。尽管《1984》的美国版权要到2044年才到期,但这本书已经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失去了版权保护。这些国家的一些网站向所有人免费提供这本书的电子版本。(逸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