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魔兽世界玩家掀最大规模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0:58  南方周末
科技时代_南方周末:魔兽世界玩家掀最大规模维权

史上最大规模网游玩家维权(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科技时代_南方周末:魔兽世界玩家掀最大规模维权

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宣传图片(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何忠洲 发自北京

  “魔兽世界”的网络游戏因行政审批而暂停后,玩家“老德”号召大家来维权。他说:“我们作为一个有几百万人的消费群体,起码要知道这款游戏到底还开不开,开的话到底什么时候开……凭什么最后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玩不了游戏的玩家,在某晚为泄愤,5000人同时暴网易“梦幻西游”的服务器,结果造成“梦幻西游”七个服务器全部瘫痪。但也不乏理性维权者,国内消费者协会315网站上关于“魔兽”的投诉就达到近3000条,另有很多玩家对相关企业提起了诉讼。问题是,造成玩家玩不了游戏的原因,并非是企业失职,而是数月来游戏还在“行政审批”,那玩家到底该向谁去维权?

  一款叫“魔兽世界”的网络游戏因行政审批而暂停,结果引发了玩家们在网络上人数逾万人(有人称是几十万人)的“维权”行动。

  一位玩家称,他们是在饱尝了“舅舅”(在魔兽世界中指那些称自己在运营商那里有亲戚或朋友,从而打听到消息的人,用来表示发布小道消息的人)们散发的众多真假难辨的信息之后的一次“自觉行为”。

  6月28日,当魔兽世界“第八区刺骨利刃公会”会长“老德”号召玩家们一起商议维权大计的时候,歪歪语音52386频道一下子同时涌进了3万多人,当晚的频道流量则高达20万。

  这是魔兽世界停服后的第21天。尽管相对于500万的魔兽世界玩家来说,3万抑或20万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比例,但短短三四个小时,汇聚这么多人仍然是史无前例的,魔兽世界第七区的玩家“牛婆婆”说,这次活动“创中国网游玩家关注维权之最”,是“历史性的”。因为之前,网络游戏玩家一直只在游戏的世界里兴风作浪。维权一说,对于在虚拟空间纵横的玩家们来讲还相当遥远。

  网络游戏玩家们的这次集体维权,也使得一个并不太为世人所注意的群体,进入现实的维权行列。

  “凭什么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玩家们的维权,起因于魔兽世界在大陆运营商的更换。

  由美国暴雪娱乐公司(Blizzard)(简称暴雪)开发的这款游戏,之前四年一直由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九城)运营。4月16日,暴雪把游戏的独家运营权转给了网易旗下关联公司,为期三年。

  4月27日,文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进口网络游戏产品内容审查申报工作的公告》,明确表示将严格遵守于2003年5月10日发布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对进口经营网络游戏由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工作,其中“变更运营权后批号需重新申报”。

  正好赶上趟儿的魔兽世界,因为运营商变化,被送去审批。这一去,于6月7日开始停服的魔兽世界就没有再开过。

  没有了魔兽世界的喧嚣和搏杀,魔兽玩家的贴吧上一时被各种正式的非正式的消息填塞。

  一份打着网易总裁丁磊名号的“公告”曾称,“《魔兽世界》将于2009年6月30日开始开服”,但是,随后发现这只是一个无厘头,网易对这一文件予以了否认。

  而来自政府部门的消息也是扑朔迷离。

  7月1日,经济观察网报道,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寇晓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版署工作程序,《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重新开服可能要在2个月甚至以上时间。”不过,还没过两天,寇晓伟公开称这是“媒体杜撰的”。

  而关于网易、九城和暴雪之间的恩恩怨怨,在之前就更已是传得沸沸扬扬。在网路上,他们之间的商业竞争被演绎成了一场暗战大戏。

  “老德”就是在那个时候决心号召大家来维权的。他自称,维权的想法不过是一个晚上的突发异想:“我们作为一个有几百万人的消费群体,起码要知道这款游戏到底还开不开,开的话到底什么时候开,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而且,“凭什么最后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老德”没想到的是,这个想法在歪歪公布后,被迅速地传播并得到广泛响应。6月28日那天,下午歪歪语音52386频道才只有两三百人,到六点的时候就到了两三千,之后基本上是每五分钟翻一番。“老德”感叹:“之前玩家们除了团队打游戏要一起行动外,从来都是各干各的,但是这一次却意外地心齐。”

  该向谁去维权

  但是真正维起权来,却发现困难重重。首先面对的是如何解决维权的合法性问题。

  刚开始决定号召大家维权的时候,“老德”便担心在歪歪语音上的聚集会否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于是他就近咨询了两位律师,结果发现这两位律师不知网络游戏为何物。“老德”又给所在地派出所电话,最后一直咨询到陕西省公安厅的网监部门。工作人员答复说,网络上的这种聚会,并不在法律所限制的范围内,并且告诉“老德”,从定性上讲,这种聚会属于网上讨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集会性质。不过他提醒“老德”,就是网上讨论,也不能具有煽动性和攻击性。

  紧绷着安全弦儿的“老德”,成功的控制了6月28日的大会。但是6月29日,一个以魔兽玩家们的偶像“苍天哥”为名的网帖,号召玩家们去冲击网易旗下另一款游戏“梦幻西游”。

  得知消息的“老德”赶紧给网监部门打电话,并为他们进入频道准备了位置,他同时电话告知了网易。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住刚刚组织起来的玩家们,当晚,有5000人同时暴“梦幻西游”的服务器,造成梦幻西游七个服务器全部瘫痪。

  此时,自称真版“苍天哥”的玩家在网上公开辟谣,称他自己从来没有号召大家去暴梦幻西游的服务器,声音极为相似的真假苍天哥甚至还在歪歪语音上干上了嘴仗,那些跟着假“苍天哥”的玩家们一哄而散。“我们碰到最大的风险反而是各种打着魔兽玩家旗号、行破坏之实的愤青们。”在“老德”看来,魔兽世界正处审批期,非法的各种破坏行为只会使得魔兽世界授人以口实,成为妖魔化魔兽世界游戏的又一借口。

  当然,很多玩家也受“老德”的启发选择了理性维权。

  6月29日至30日,仅仅两天时间,消费者协会315网站上关于“魔兽”的投诉就达到近3000条。记者在上海一中院的网站上看到,已经有很多玩家对相关企业提起诉讼。

  但是,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法律诉讼等方式的维权,却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困难——向谁维权?

  九城在接到投诉之后的答复称:自己的代理已于6月7日结束,这以后的事与其无关。

  网易方虽然没有公开答复,但是道理同样明摆着:还没获批准的网易,还没有实际运营魔兽世界,也难为此担责。因为症结卡在审批上。没有人知道,审批进展会怎样,魔兽世界还有无重开之日。

  没有指向的维权,最后注定是无解的。而维权玩家的目的也并不在于要退回点卡上的钱。之前九城就已经明确表示:返还玩家点卡、安全令牌的余额。但这并不为许多魔兽世界的死党所认同,在7月11日南方周末记者参加魔兽玩家歪歪语音聊天时,众多玩家如此向记者强调:“我们的目的在于玩游戏,并不是为了退回钱,我们不差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