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民网络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21:34  新浪科技

  CNNIC今日下午发布《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达3.38亿,比去年年底增长4000万,手机上网用户达1.55亿。

  以下为中国网民网络信任:

  1。信息信任

  目前,84.3%网民认为互联网是其最重要的信息渠道,48%的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比电视更高。互联网点对点的传播结构,使信息的渗透速度和传播范围更广,这给信息真伪验证带来巨大挑战。目前网络新闻在网民中的使用率达到78.7%,是网民第二大的网络应用类型。在网民具有较高的网络信息信任状况下,网络信息治理和信息安全的问题尤为重要。

  

中国网民网络信任
图38 网民网络信息信任

  分析发现:大学生将互联网作为重要信息渠道的比例极高(90.5%),但是他们对互联网上的信息的信任程度却又极低(37.1%),这种反差值得深入研究。

  2。交易信任

  网民网络交易信任水平偏低,仅有29.2%的网民认为网上交易是安全的,不到四成的网民愿意在网络上填写真实信息。虽然目前中国互联网商务类交易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较低网络交易信任度成为商务类应用发展的障碍之一。  

中国网民网络信任
图39 网民网络交易信任

  深入分析发现,网龄越长、收入越高,互联网使用越频繁、网民对网络交易的信任度越高。但是,对学历的分析发现:虽然学历越高越相信网络交易的安全性,但是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网民和低学历网民相比,更不愿意填写真实的注册信息。

  从网民的信息信任和交易信任程度可以看出,不论是网上信息还是网上商务应用,网络安全与诚信一直是让网民担忧的因素。在互联网从web1.0的网页浏览时代到web2.0的用户自创内容时代,互联网应用从最初简单的邮件到现在的百花齐放,互联网还应从可用阶段向可信阶段迈进,这样才能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秩序,尤其是推进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