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网游触及虚拟货币禁令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4:11  北京商报

  开箱子、转盘均算赌博

  商报讯 (记者 罗添) 一石激起千层浪。文化部、商务部上周末联合下发《关于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在网游界酝酿一场风暴。其中由于通知中对于“赌博色彩”给予明确界定,导致九成厂商触及红线。

  根据两部委的《通知》,对网游加强管理主要针对四方面。其中包括虚拟货币发行方和交易方必须分开;虚拟货币不能用于购买实物;未成年人不得从事虚拟货币交易以及严禁赌博机制。网游圈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前三项对行业冲击并不大。该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整个网游行业规模一年大概有200亿元,其中涉及私下虚拟交易的金额不会高于总数的1/20。而游戏厂商对此也是持打击态度,因此真正违规的虚拟交易不会太多。”

  但是,《通知》对于赌博机制游戏的明确定义则让网游公司措手不及。通知中指出:“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不得在用户直接投入现金或虚拟货币的前提下,采取抽签、押宝、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分配游戏道具或虚拟货币。”但是在网络游戏中“转盘”、“开箱子”等这样的小游戏普遍存在。所谓开箱子,就是在游戏中花一点钱(虚拟货币)买一个箱子,打开后能否获得高级游戏道具全靠运气。这样性质类似的小游戏在网游中比比皆是。

  “90%以上的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都存在转盘、开箱子这样凭运气的小游戏。”一位网游界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这一新规,一位网游公司的产品经理对记者透露,未来很可能将取消“开箱子”的游戏。“我们将把游戏道具全部改为明码标价。”该产品经理对记者表示。

  不过亦有网游界人士认为针对“赌博色彩”小游戏的禁令不具监管的操作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避开新规,开箱子可以不需要花钱,而为了获得箱子,游戏中可以设置多种收费道具。未来这样的擦边球将会很多,监管成本将异常高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