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网商评选:他们代表新商业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6月29日,作为2009年“十大网商”评选的重要节点,网商30强名单正式公布。与百强榜单相比,30强更突出了领先网商对中国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深度挖掘,以及对代表未来电子商务模式的深层探索。

  寻找自己

  网商十年历程需要映射在2009年“十大网商”身上,集中十年的成功网商和典型网商,自然使本届评选与众不同。

  4月8日,第六届网商大会“十大网商”评选正式拉开大幕。从那天开始,大会官方网站(www.e-businessmen.org)持续吸引着所有网商的目光。十年了,不管是资深的老牌网商,还是新进扎营的新锐网商,都想知道十年时间,网商变的是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是什么让成功的网商坚持到现在,他们凭借什么进入下一个十年?网商希望在这里寻找自己的族群、对标自己的生意模式、分享成功网商的智慧故事。

  与传统企业不同,他们通过观察第一代、第二代企业的成长轨迹,可以知道自己的方向,目标和榜样都很明确,拼的是苦干和坚持。网商不同,他们太年轻了,真正的网商概念是在2004年由马云首次提出的,历经浮现、生存与立足、步入崛起、走向生态化等四个阶段,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帮。但在其他行业,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极大,唯独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网商,从一开始就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被誉为“中国超越世界的最后一个机会”。

  中国网商没有放弃这个机会,制造企业利用电子商务低成本面对全世界的采购商,淘宝被喻为“草根创业”的狂欢舞台,被激发出创业热情的网商改变了中国传统的商业格局、商业模式,演化出强大的推进新商业文明的力量,变革着全球经济的步伐。

  开启新十年

  5月30日,网商百强榜单公布,上榜网商的亮点集中在五个方面,主流传统企业竞相涌入网购市场成为新网商,领先网商推动商业模式革新,网货特质更清晰、网货时代来临,以大学生、农民和中小企业为代表的“创业网商”群体涌现,商盟生态系统内部网商相互依存成长的趋势更加明显。创造未来新商业文明的三要素网商、网货、网规在百强格局中充分体现出来。

  但未来网商的发展方向肯定不仅仅这五个方向,网商的热情在理性的思考和创业的冲击中持续着。因为对网商来说,除了加入诚信通及相互评价累积的信誉外,参加十大网商的评选也被认为是网商积累信誉的“软功夫”。

  据网商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宋洁介绍,今年评选出来的30强网商,是对电子商务行业未来发展有一定趋向性和影响力的典型网商代表。

  那些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打造出网货品牌,成功地依靠电子商务实现企业发展模式转变的网商,那些对于电子商务和网商未来发展模式具有创新开拓意义的网商,那些以青年学生群体为代表的“创业创富网商”,那些基于电子商务生态系而服务于电子商务行业的网商,他们成为了今年网商评选的赢家,他们代表着新的商业文明。

  2009年的“十大网商”评选已经是第六届,此前五届已经产生了50位“十大网商”。5月份,在相关部门组织下,这些往届“十大网商”结伴赴四川震区,对当地的电子商务市场进行把脉和辅导,以网商特有的方式赈灾,也向所有人展示了网商群体的爱心和形象,这正是网商新商帮创造的新商业文明的体现之一。

  评选在继续。9月11日,“十大网商”颁奖典礼上,新一届十大网商将正式出炉。

  喧嚣过后,当一切重新归于宁静的时候,网商们新的十年也将悄然开始。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