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丹阳与巴菲特天价午餐:投资界的追星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编者按:

  国内知名私募基金经理赵丹阳去年竞得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将在今天兑现。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对于天价午餐真正价值几何都存在争议。巴菲特的投资智慧无与伦比,但对于其他所有人来说,投资的成败仍然取决于不断的求索和实践。

  今日,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这个与巴菲特进行3小时亲密接触的机会花了赵丹阳211万美元,创下巴菲特慈善午餐竞拍的历史最高价。此前,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段永平曾在2006年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主办该午餐会的格莱德基金会创始人塞西尔·威廉斯表示,希望今年华人一样能创造奇迹。

  中国投资者花天价与巴菲特“亲密接触”到底值不值得?对此,段永平和赵丹阳都认为“钱花的很值”。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将这种行为称之为“投资界的‘追星’行为”。国内多位私募基金人士也对CBN记者表示不会参与“天价午餐”的竞拍,并对“天价午餐”的真正意义表示怀疑。

  赵丹阳:只为确认答案

  赵丹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在过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资料给他。“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进步了很多,我的投资认识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其实到现在,我问巴菲特的问题比以前少很多了,因为通过这轮牛熊市,一些问题我已经找到答案,此次吃饭只是向他确认一下。”赵丹阳说。

  赵丹阳将此次与巴菲特的会面比喻为武侠小说中与高手过招。“现在我向他讨教,就像小时候读的金庸小说中的华山论剑一样,郭靖一开始水平很低,通过与高手不断的过招从中得到感悟。投资上也是如此,或许高手点拨一下你关键的地方,你对投资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因为在投资行业,随便亏点钱都不是小数目。”他对媒体表示。

  CBN记者试图联系赵丹阳,但赵丹阳通过其秘书表示其人在美国不方便接受采访,对于此次午餐一同赴宴的7名参与者名单也暂时保密。

  “股神”都吃惊

  去年在得知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高价拍下与自己共进午餐的机会时,巴菲特对美联社记者说:“这(金额)让我大吃一惊。”

  董登新认为此举“不可思议”。“巴菲特尽管投资很成功,但也只是凡人,花巨资与他吃个饭,这可谓是投资界的‘追星’行为。”他认为,即使获得与巴菲特面对面交流三个小时的机会,也不可能真正得到什么货真价实的东西,而且巴菲特的投资方法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

  国内一位推崇价值投资的私募基金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自己虽然推崇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但绝对不会把钱花在这个方面。“吃顿饭不可能学到巴菲特的真谛。”该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花天价就为了与巴菲特吃个饭,这种逻辑也是不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的,当前的200万美元在不久的未来就会是几亿美元,但与巴菲特见一次面不可能就真的让你在未来几年挣回几亿美元。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学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可以通过其书籍和过去的投资案例去研究巴菲特的投资方法,并且需要结合中国股市的特点在实践中不断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法,这些都不是与巴菲特见个面就能得到的。

  “巴菲特迷信”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强,巴菲特也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投资大师。在投资界,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和大部分私募基金人士都声称,追随巴菲特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有投资人士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巴菲特迷信”,而国内投资者热衷于巴菲特的天价午餐,其中不乏对巴菲特的过分崇拜。

  董登新指出,国内目前的机构和个人没有多少能够真正模仿巴菲特。首先,巴菲特的成功有赖于其个人经历的积累;其次,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适应于美国股市,但在中国这个新兴的、欠规范的市场中,其借鉴价值也有限。

  上述上海私募基金人士也认为,巴菲特的成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其活跃的年代正好是美股的大牛市,因此其所做的成长性投资都获得了爆炸性的增长,这种机遇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的。另外,该私募基金人士还指出,巴菲特的资产管理模式与国内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模式也不相同,巴菲特属于公司制的运作,没有“赎回”压力,这让他有充分的时间可以考虑资金如何运作。但对国内私募基金来说,短期的业绩排名显得尤为重要,一旦收益不好,投资者就会赎回。

  竞拍巴菲特的智慧

  丛佳佳

  对于一名中国投资者来说,学习“股神”巴菲特需要付出多少代价?

  买一套这位投资大师的“官方”传记《滚雪球》,上下两册需要78元人民币;飞跃大洋与数万人一起在股东大会上聆听“股神”的教诲,大概4万元人民币足矣;而与巴菲特面对面共进午餐呢?今年最新版本的答案即将揭晓。

  美国当地时间6月21日晚19:00开始,到26日晚19:00为止,与巴菲特共进下一次年度大餐的机会在eBay网上开卖。至发稿时,出价次数已经有29次,最高价格为71100美元。

  本次拍卖的网页显示,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献给旧金山的一家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Glide Foundation),巴菲特的太太曾经在那里做过志愿者。这家机构成立于1960年,为无家可归者、艾滋病患者、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工作培训、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等服务。

  竞价有奥妙

  从以往的9次午餐竞价结果来看,有3次获胜者是匿名人士,3次是美国人,2次是华人,还有1次是新加坡的一位Choo姓人士,也被推测为华人。这9次共募集善款425.16万美元。从以往几年的经验来看,竞标者们为了避免价格被过早地炒得太高,往往都是等到最后几分钟才会拼命加价。

  莫尼·帕布瑞是加州一家投资基金的创始人,他曾在2007年的时候和盖伊·斯皮尔一起以65万美元的价格赢得了午餐。帕布瑞在介绍自己当年成功夺标的经验时说:“我要确保自己有足够的‘弹药’。”

  而竞价的结果也引发了很多人的猜测。帕布瑞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每过一年,这样的午餐机会就会少一次,而沃伦的名声却在与日俱增,即便是在金融风暴的背景下。”帕布瑞说,“如果这次的拍卖出价不到7位数,我会感到很意外。”

  午饭地点选在了曼哈顿第49街的史密斯·沃伦斯凯餐厅牛排馆。为了获得承办巴菲特午餐的特权,这家餐馆的创始人艾伦·斯蒂尔曼向格莱德基金会捐赠了1万美元。

  重复的答案

  这么昂贵的午餐值不值?有人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崇敬巴菲特是件好事,也有人认为午餐不会有实质的价值。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认为,长远来看会有用,但短期作用有限。他认为长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过来人指点,少走大弯路;明白人指点,少走错路;成功人指点,坚定走路”。

  但他同时也指出了一点事实:“很多问题已经多次重复提问,巴菲特也多次重复回答,甚至过去30多年来每次回答的几乎完全相同。这不是‘股神’的错。就好像父母告诉我们的人生道理,其实祖祖辈辈说的都一样,只是我们只有在经历了许多悲欢离合之后才能真正明白。”

  而且,“问题只能自己解决。见过伟人的人很多,和伟人吃饭聊天的人很多,但真正成功的人很少。乔丹告诉你再多打球秘诀,你还得自己在篮球场上苦练,才有可能成功。”

  而吃到了这顿大餐的人认为很值得。帕布瑞认为:“如果你有机会与牛顿、伽利略、爱因斯坦面对面吃上一顿饭,共度两三个小时,你难道不热血沸腾吗?而你又能给这样的会面贴上多少钱的价格标签呢?”作为纽约一家投资公司的首席主管的斯皮尔也表示:“我觉得我的收获要比付出的那些钱值钱得多。”他也同时强调,即使他没有与巴菲特吃这顿饭,他的捐献也值得,“这个捐献使得许多穷人受益”。

  重谈巴菲特

  2008年伯克希尔亏损了115亿美元,巴菲特坦率地承认:2008年的9.6%的亏损是从他管理公司至今的44年间业绩最差的一年。不过同年标普500指数也跌去了37%。巴菲特会一直骁勇下去?我们不得而知。

  刘建位先生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巴菲特已经拥有一种偶像效应。和心中的偶像近距离接触、和心中的偶像一起捐助慈善事业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再贵也值。不过巴菲特说他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费雪,但他一生也只见过费雪两次。他说,读费雪的书就足够了,并不需要见面。

  去年的赢家赵丹阳将在本周三和巴菲特共进午餐。可能有人会抱着这样的想法,就像一段著名小品里的台词:“吃一块肉才两万块钱,真值!”但是也会有人认为,“如果一个人觉得鸡蛋好吃,又何必非要见下这个蛋的老母鸡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