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小强揭秘盛大文学盈利之路:多次利用价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7: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文嫣 发自上海

  6月9日,盛大网络宣布由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收购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华友世纪51%的股权。业内人士揣测,该次收购将使盛大文学业务曲线上市,盛大文学主要从事的是旗下三家原创文学网站作品的版权运营业务。

  昨天,盛大文学有限公司CEO侯小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盛大文学旗下的原创中文网站现在是国内电视剧内容源的最大提供商,旗下网站已有上百部作品被售出改编成电视剧,同时获得上千部作品的电视剧改编权的授权。今后的目标是成为国内最大的版权运营商,时机成熟的话可能直接投资网站作品的影视制作。

  多渠道盈利的运作模式

  公开信息显示,起点中文网是盛大网络最先触碰的原创文学网站,其收费阅读的模式做得出乎意料的好。去年,盛大集团的掌门人陈天桥找到曾经把新浪博客经营得风生水起的侯小强出任盛大文学有限公司的CEO,并加大投入再度拿下红袖添香网以及晋江文学网这两家女性偏爱的文学网站。侯小强因此被封为“文化工厂车间主任”。用侯小强的话说,这样一来,盛大文学占据了国内文学网站80%以上的资源。

  正在举行的上海电视节上,盛大文学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叫卖旗下网站授权作品的电视剧改编权。侯小强向 《每日经济新闻》证实,电视剧生产机构通过盛大文学拿到了超过百部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另外盛大文学从作者处获得上千部作品的影视剧改编权,现在称得上是国内电视剧内容源最大的供应商。

  在目前版权转让的作品中,转让费最高的作品为《鬼吹灯》,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著名导演杜琪峰。有报道称杜琪峰购买该作品两年后仍未开拍,可能是金融风暴所致,也可能是鬼怪题材太过敏感,难以操作。侯小强坦承电视剧改编权授权开展的时间尚短,一部分影视剧作品都还没有制作完成。新一代言情天后明晓溪的《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的影视版,播映后反响不错。因此,等时机成熟后,盛大可能直接投资拍摄旗下授权作品。

  “盛大文学最终的目的是做国内最大的版权运营商。”侯小强说,热门作品可以通过网络、手机收费阅读、出版小说、转让影视剧改编权的授权获得多次版权收益。一次创作,多次利用,这将给作者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

  力挺网络文学主流化

  侯小强透露,现在盛大文学签约作者中大约有十多人年收入超过百万元,他们的作品授权甚至延伸到网游和海外。除了这批顶尖的人气作者外,另外大约还有1000名其他签约作者月收入可达到上千的水准。

  侯小强在新浪网有多年从业经历,积累了较多的人脉资源。去年下半年,以玄幻、穿越、架空历史题材为主的起点中文网上,签约作者中接连出现了海岩、贾平凹等国内知名传统文学作者,老作家王蒙还受邀担任了盛大文学高级文学顾问。为了吸引这些作者加入,盛大文学给予了较高的经济回报。

  “喜爱阅读玄幻、穿越小说的人群,并非不爱看反腐等现实题材作品。”侯小强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的主流化、商业化任务完成得还不错。在侯小强看来,网络只是一个平台,所谓的“网络文学”既然有那么多人阅读,可以算是准主流文学了。侯小强今年手头有8000万元的营销费用,他表示这些钱的一部分会用于举办传统作家聚集一堂的研讨会,对签约作者进行规范写作方面的培训等。

  “如果没有盗版,我们的作者就能成为收入上千万的世界级作者。”侯小强说,作为版权运作商,最头疼的莫过于盗版问题。

  今年初,盛大文学向搜索引擎服务商谷歌宣战,由于谷歌拒不删除盛大文学付费作品的盗版链接,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不排除会起诉谷歌。随后,起点中文网又对模仿热门作品《星辰变》续写《星辰变后传》的北京某文学网站开火。昨天,侯小强透露,盛大文学近期打算跟百度就盗版链接问题进行沟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