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假开心网对簿公堂 开心一族不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晓 霞

  随着sns(社会性网络服务)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增多,社区化生活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都市白领们所热衷。人们通过社区网站交友聊天,在虚拟的网络中释放自己以及得到精神上的满足。2004年2月4日,美国Facebook(社会化网络站点)的成功上线,让更多的人在网络上互动成为即时化,而另外一点,就是这些网站的高管们也是想在网络的创业路上分到一杯羹。

  作为一个社交网络的开心网(www.kaixin001.com),是一度风靡城市白领中的社交互动网站,创立以来,开心网以朋友买卖、买房子种菜等游戏而人气急升,去人家的地里“偷菜”,玩家自己很“开心”。这种虚拟的社区娱乐让开心网(kaixin001)火得一塌糊涂。而当开心网风头正劲时,开心网发现,自家蔬菜也正被人“偷”,于是诉诸法律。北京市二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排名第一的开心网(www.kaixin001.com)告排名第二的“开心网 (kaixin.com)”属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其持有方千橡公司停止使用此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

  其实开心网也是克隆了美国著名Facebook的网站模式的,只不过,开心网总裁程炳皓是最聪明的“模仿者”而已。事实也是如此,开心网最火的买卖朋友和争车位这两个应用都是借鉴自 Facebook的“Friendsforsale”和“ParkingWar”。开心网最近才开发的组件“足迹”,也是抄袭了Facebook被高价售出的“你到过哪儿”的组件。

  记者发现真假开心网对簿公堂,域名注册先后、开心网商标归属、网站内容抄袭等争议话题成为两家对战的焦点,但谁是赢家须等待法院的最终裁决。

  两个开心网的同时存在,给许多用户确实带来了极大困扰。实际上,在kaixin.com这个域名的混淆下,原开心网也开始流失大量用户,网友开始流向千橡公司的“开心网”。凭借kaixin.com这个域名,再加上在互联网多年的大佬地位,在很多不知情的网民心目中,千橡开心网甚至成了正规军。

  开心网(kaixin001)忍耐半年后终于起诉千橡开心网,在这场李逵对李鬼的较量中,谁是赢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夹在中间的用户,他们从中得到的是什么?

  既然是开心网,就是让用户开心的,可是开心网真的让人开心的吗?记者通过对开心网的用户的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刚加入开心网的时候,觉得种植鲜花和蔬菜在视觉上以及在紧张的工作面前,开心网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乐趣,他们为偷到朋友的一个萝卜而开心,也为偷到一个价值昂贵的冬虫小草而兴奋。开心网确实在虚拟的世界里,让白领们得到了田园式的生活享受,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在菜地和农场以及买卖当中释放了压力。“种菜”“偷菜”,让开心一族们乐此不疲,从而在虚拟世界里得到了现实生活难以得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沉浸在其中的开心族就像吸食毒品一样迷恋其中,一年多的时间,开心网成了社交网站的老大足以说明其发展的快速以及沉浸在开心网的用户的数量之多。

  “当我看到街上的花或者什么吸引我眼球的东西时,我就想我能不能偷啊”一位开心网用户马小姐如是说。“偷”用法律解释是犯法,是非常严肃的一个字。可是在虚拟的网络中,在人们却以”偷”为乐趣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对此,马小姐也为自己有“偷花”的想法感到自责。对此有心理学家表示,依赖“网上开心”会产生更大的心理落差。“俗话说乐极生悲,玩游戏应有限度,如果过分依赖开心网来‘开心’,一旦脱离虚拟世界回到现实世界中,往往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出现失落感。此后,又会借开心网寻找快乐,由此产生恶性循环。此外,沉溺于虚拟世界还会导致逃避现实、逃避责任的心理现象,因此上开心网调节心情要适度。现代都市人更多的时候应该依靠亲近大自然、亲近有生命力的东西,来减轻压力、放松心情。”

  社会学家认为,人们沉迷开心网反映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一些愿望以及不能排解的压力在虚拟的网络上都得到了满足。其实,这是一种“虚拟社交依赖症”的表现。

  有专家称,上开心网这类的社交网站时间过长,过分依赖和网友的交流,会忽略与现实中家人、朋友的沟通。自己虽然在网上‘开心’了,但与家人和朋友交流的时间必然就少了,另外,沉迷于虚拟世界,会造成虚拟和现实两个世界的混淆。总之,开心网像把双刃剑,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不可过分沉迷,否则会得不偿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