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区捕捉蝴蝶挂 在网上大肆售卖

  蝴蝶是大自然的精灵。然而,有人却将黑手伸向一群珍稀蝴蝶,梦想发大财。今年初,芦山县森林公安局配合北京警方,抓获了当地两名网上兜售珍稀蝴蝶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将两人批捕。

  想发大财 四处收集珍稀蝴蝶

  芦山县的张某、石某,一直在寻找着“致富”门路。一次,他们在网上看到有人留言,称需要蝴蝶用于收藏,并且开出较高的购买价格。作为土生土长的山区人,张某和石某顿时萌发出捉蝴蝶发财的想法。

  为给网络上的“蝴蝶制品”店备货,张、石两人四处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捕捉、购买各种各样的蝴蝶,并将漂亮的蝴蝶制成一个个标本后,分门别类上网兜售,每只出售的价位一般在5元至300元不等。

  2007 年8月,张某、石某在广西参加了全国蝴蝶协会大会。在广西期间,两人被一名广西人手中的一只色彩艳丽的凤蝶标本吸引,当时,两人并不知道这只外观漂亮的蝴蝶,就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虎凤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两人以300元的价格从这名广西人手中购买了这只蝴蝶。去年9月,两人通过网络顺利地将这只中华虎凤蝶转卖,出售价为3000元。初尝甜头,两人觉得以前卖的那些蝴蝶都是“渣渣”生意,不如卖珍稀蝴蝶来钱。随后,他俩将黑手伸向了更多的珍稀蝴蝶,四处收集、打听珍稀蝴蝶。

  通过网络 兜售国家保护动物

  通过多种途径,张、石2人储存了一大批高价位的“重头货”。为找销路,他们将目光从“小打小闹”的收藏散户转向标本店。

  去年10月初,两人在网上通过比对,将目光锁定在北京香山脚下经营标本店。来自北京方面消息称:店主夏某非常迷恋蝴蝶标本,通过“淘宝网”,张、石先后向夏某兜售了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8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双尾褐凤蝶、16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三尾褐凤蝶。

  东窗事发 两犯罪嫌疑人被捕

  各种高级别的珍稀蝴蝶频繁“飞”进夏某开在北京的标本店,很快引起了北京警方的注意。

  去年11月,北京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对夏某的标本作坊进行突击检查,结果,共查获了400余只珍稀蝴蝶干体标本。根据夏交代的“网络购买”等线索,警方很快从网上发现兜售蝴蝶标本的两家网店,并对网店展开调查。调查发现,两个商家所在地均为四川雅安。警方通过户籍查询平台进一步核查,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锁定非法销售珍稀蝴蝶标本人为芦山县张某和石某。北京警方向芦山森林公安进行通报,请其协助抓捕2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15日,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芦山县龙门乡和清仁乡落网。审讯中,张、石如实交代了收购珍稀蝴蝶,并制作成标本上网销售的犯罪事实。随后,芦山县森林公安将两人移交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侦查。

  □事件进展

  当地取缔非法养殖蝴蝶

  石某、张某兜售蝴蝶一案,引起了芦山县森林公安的高度重视。随后,芦山县森林公安局集结警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拉网大排查行动,对捕捉、养殖蝴蝶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打严处。

  近日,芦山县森林公安同往常一样,又踏上排查之路。在该县清仁乡取缔了3家非法养殖蝴蝶的场所。 彭加权 胡玉婷

  □相关链接

  金斑喙凤蝶: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长30毫米左右,两翅展开有110毫米以上,是一种大型凤蝶。常飞翔在林间的高空,也时而停在花丛间,姿态优美,犹如华丽高贵、光彩照人的“贵妇人”,因此被誉为“蝶中皇后”。

  三尾褐凤蝶: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多个中文名字:华西褐凤蝶、三尾凤蝶等。身体和翅黑色,前翅有8条黄色横纹,后翅狭长。外形与凤蝶十分相似。属高山种类,生活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区。国内分布于云南、四川、陕西、西藏等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