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开心网向山寨版开战多数网民力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9:38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张樯

  网 络 视 点

  近年来开心网名声大噪人气急升,网民中几乎没有不知其存在的,然而开心网却不“开心”了,原因是它被“套牌”了——一家与其有着同样名字的山寨开心网出现了。真和假势同水火,注定不能共存。在长久的忍耐后,开心网日前终于向山寨版开战,状告其不正当竞争行为。由于事关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这场真假开心网之争甫一展开,就牵动了网民关注的神经。

  本报记者 张樯

  开心网向山寨版发飙

  近日在白领中人气最高的SNS(社交网站)之一的开心网(kaixin001.com)由于无法忍耐另一家“山寨”开心网(kaixin.com)的骚扰,向法院提起诉讼。而被告“山寨”开心网的所有者,是拥有校内网的千橡集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已受理此案。

  开心网在诉状中指出,千橡在网站名称、网络域名的主要部分、网站的服务功能、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均与开心网基本相同,而且其首页的设计风格也与开心网极其相似,这种做法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基于上述理由,开心网要求千橡停止使用“开心网”及与“开心网”近似的名称作为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

  开心网是一度风靡城市白领中的社交互动网站,创立以来,开心网以朋友买卖、买房子种菜等游戏而人气急升,盈利前景也颇受投资机构认可。而当开心网风头正劲时,其主要竞争对手校内网所属的千橡集团突然推出kaixin.com,同样取名为开心网,并不断向用户发送大量邀请邮件,让许多慕开心网之名的不知情用户前往注册,因而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山寨”开心网。

  开心网的代理律师日前称,被告千橡公司的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当中规定的冒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我国法律所禁止的。千橡公司的这种行为直接造成了网络用户的混淆、困扰、不便,甚至使正当利益受到侵害,很多用户和网民把被告千橡公司的某些做法当成是开心网所为,致使开心网和开心人公司的合法权益遭受巨大损害。

  就在开心网起诉千橡不久,千橡也发布了声明,称对于此次被诉讼千橡深表遗憾,并将积极应对,以维护千橡正当的权益不受侵害,并保留追究相应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千橡在声明中还声称,kaixin.com域名是千橡公司通过正常渠道合法拥有,开心网www.kaixin.com的运营拥有证明其合法资质的执照和证件。优秀的互联网产品是一个网站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域名只是一个入口而已。千橡公司与开心网www.kaixin.com运营团队,无论过去、现在及将来,不受任何干扰。

  一场注定要发生的争端

  此前有人预料,这场真假开心网之争迟早都要爆发。

  据了解,由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开心网,因为把人聚拢而且搅动起人们日益僵硬的人际关系,运用一些小游戏、投票以及简单的互动,改变了人们往日只挂在MSN上但不交流的局面,使人们更紧密地保持朋友关系,一时间迅速成为社区网站的佼佼者。

  据了解,早在千橡公司的开心网出现前,开心网便因自己的域名太长不易记而考虑买下kaixin.com,但价格一直未谈妥;由于在半路杀出的千橡集团重金夺下该域名之后,开心网虽然遭遇潜在用户被分流的窘境,但一直保持着低调,直至终于爆发。

  由于这两家的名称、域名还有定位的近似性,造成了很多网友的混淆。千橡公司的开心网运营后,网友指责其严重“抄袭”。在现有的12个组件里,完全拷贝001版开心网的包括日志、相册、投票、礼物等这样常规8大组件,而“好友买卖”、“咬我吧”等,也完全是克隆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网民“难分真假”,开心网因此持续受到经济和声誉损失,对未来的发展构成隐患,迫使开心人公司不得不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最终引发了此次真假开心网之诉。

  谁才是真正的开心网

  这场真假开心网之争向何处去?目前众多业内人士对此事件表示了密切关注。

  一位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指出,成功不能抄近路,千橡的做法是在窃取别人的创意,有点下山摘桃子的味道,不利于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知识产权、著作权的保护。他同时提醒互联网的创业者在使用和保护域名方面吸取教训,在创业之初就应未雨绸缪,千方百计地把.com的域名拿下,甚至.cn的域名也应占为己有,以免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权利要分为两方面,一个是域名注册,另一个就是域名使用。对于域名注册,要支持“先到先得”的资源优化配置,不认可抢注说法;而网络权利真正要注重的是域名使用,同时要反对不正当竞争。

  在不少网站,绝大多数网民对开心网的诉讼表示力挺。根据新浪的一项10000人投票的调查,有8000人认为千橡开心网涉嫌侵权。

  不过在判断对于双方对错上,法律人士却表示不太好明确判断。一位律师称,网络权利主要看域名注册与域名使用,注重的是域名使用。域名注册支持“先到先得”,不认可“抢注”之说。千橡买下域名kaixin.com,这种商业竞争行为是否构成恶意竞争不好定论;网站名称的雷同可能是争议焦点,不过法律在网站名称的独占性界定方面还比较模糊,“开心”是否属于通用词汇,“开心网”是否属于社交网站的通用名称,也还有待明确;网页著作权问题也有不少模糊地带,开心网创新程度究竟有多高?相关著作权有多少?都需要有明确举证,才能获得法律支持。

  也有人认为开心网是否能胜诉并不重要,而开心网最大的一个目的是通过这场轰轰烈烈的诉讼告诉大家,谁才是正牌的开心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