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特三家村】开心诉千橡:出来混是要还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8:18  比特网ChinaByte

  推荐阅读:【比特三家村】《每周电脑报》十三年祭

  比特网(ChinaByte)5月21日评论(史东) 在一堆一堆的人张大了嘴惊讶于开心网的涵养超级好的时候,终于,开心人公司的开心网(kaixin001.com)扔下了另一只靴子,把起诉千橡集团的诉状递到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这场诉讼早在人们意料之中,不过迁延至今才打响,开心网群雄可以说有点超级“慢捻儿”——千橡那一边把炮仗的导火线点燃了都7个多月了,到5月20日才终于听见开心这头响了这么一声儿。

  要我说,这个事情,就是一句话——出来混是要还的!只不过,涉讼的各位,还债的理由、还债的内容各不相同罢了。

  被诉的千橡,还债的理由是“坏了他人风水”,如果败诉,还债的内容是“一笔孽债一时休,脸皮钱财各各丢”。怎么讲呢?先说“坏了他人风水”,那都是嫉妒所致。这得讲个故事,旧时某村落有富户一家、中户一家,中户笃信风水,于是找风水师傅来村子前后相看,选定了一处上好阴宅,所谓背山面水、两龛合抱,阴宅选定,中户家里的老爷子就翘辫子了,入住阴宅不提。没想到时隔三年,中户家里的小儿子考了个状元回来,于是阖村的百姓都说,这是风水选得好,祖坟上冒了青烟。富户闻言甚是艳羡,于是跟中户商量,高价收购这片阴宅,中户当然不从,于是富户只得另选他处作为阴宅,可是终究心下不忿,于是就筑坝拦水,开山伐木,以期改变自然风貌……这个故事,就叫“坏了他人风水”。

  现在开心网的诉状已经递上去了,如果取证、庭审的结果下来,北京市二中院支持了开心的主张,那么至少有两条很难堪的事情,千橡是一定要做的,其一是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其二是公开赔礼道歉。好在选择诉讼标的时,开心网显然是掂量了半天,知道要千橡版开心网彻底改变域名(kaixin.com)难度过大,只是强烈主张了这两条,对于所谓不正当竞争的其他细节,似乎并未纠缠。不过就是这两条,也足够千橡难堪的,所谓“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那显然是千橡开心网彻底改名,叫欢笑网也好,叫快乐网也罢,就是不能开心;后一条不必解释,基本上就是公开扇自己耳光的意思。这两条要都做了,新网站名称要重新宣传,公司形象要重新塑造,负面报道要到处去扑灭,那肯定是一边要掂量钱袋子,一边要护住脸皮子,可不就是“一笔孽债一时休,脸皮钱财各各丢”吗?

  至于提起诉讼的开心网,还债的理由是“弱质偏着轻衫,过江龙硬挑地头蛇”,败诉不败诉都有债要还,还债的内容也算近似,都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人民体质”。这又是怎么讲呢?还是就前面的故事来说吧,人家富户要买中户的阴宅,就算中户家里出了个状元,终究不如人家钱多,卖了就是,何必拿骨气当干粮,以为不吃人家不喝人家的,就不用在人家屋檐下面低头,岂不知强龙不压地头蛇,更何况,这条过江龙并不强大,身上漏洞很多。

  从开头看,开心网域名选为kaixin001就落下满身破绽,从001到100,随便编个数目都能混淆视听;加上中文名也没有充分保护,人家收购不成,反手就拿了看上去更加正版的kaixin.com,然后也叫做开心网,结果开心网也是无可奈何。从2008年10月千橡开心网开张,拖到2009年5月才递上去诉状,至少可以看到开心网方面在法律应对上,必有心虚胆寒的地方。那么为什么到现在又敢于出手了呢?我猜有三方面可能的原因:一则是手里有了点钱了,钱壮开心胆,官司也就敢打了;二则也是被迫,开心网争取第二笔融资的消息,4月传得沸沸扬扬,最近开心网的广告也是风风火火,这一切都让这家公司必须去给所有掏钱的大爷更多保障——首先是保障投资不会因为有人“不当竞争”打了水漂,其次是保障本店确实是童叟无欺的一等好店,菜品口味好份量足,不会因为有人竞争就偷工减料,这些都让开心网对千橡开心网的很多动向越来越烦躁,最终图穷匕见;第三,此间必然有重要人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可能是对千橡有审美疲劳的人,也可能是某个投资人,还可能是某个有份量的互联网大忽悠……

  回到还债的话题上来,我在前面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人民体质”,不是随便说说的。一家2008年3月成立的公司,做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那是打了很多人的嘴的,比如谢文老师博客里面就说,3年、5年如何如何的,对比来看,开心网的发展显然有点过分快了。但是加强一点经营方面的保护能力,加强一些法律方面的保护能力,少在自己身上弄出那么多破绽来,恐怕是胜诉或者败诉,开心人都要做的事情,这很可能是开心人公司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啊,呵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