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 14: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演讲

图为:2009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2009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于5月17日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此次会议由康盛创想(Comsenz)和落伍者(im286.com)联合主办,主题为“将增长进行到底”。新浪科技作为首席合作媒体及专访门户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2009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演讲。

  以下为实录:

  戴志康: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大家还能这样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到现在。为了大家能一起分享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增长态势,我还是要在这里面和大家说,如果你对后面的哪一个问题感觉到有兴趣或者是对的话,就举起你手里面的牌子,如果不对的话你就当场发出嘘嘘声给我信号。

  其实我正常的演讲不用PPT,如果不用PPT实在表现不出我们增长的态势。所以我昨天晚上写到三点多写出这个PPT。我演讲分为三个内容:

  第一,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时代。

  第二,我们站长到底应该怎么样抓住现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

  第三,因为我自己也是站长出身,所以我对站长有一些寄语。

  我们首先看一下网民的数字,大概是三亿多。大家可以看到07年只有2.1亿,也就是说去年一年增长了8800万网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呢?就算明年、后年、大后年再增长8800万网民,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会再造一个和现在规模差不多的新市场。现在三亿网民已经是足够庞大,能够容纳在座的各位所有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的,未来再翻几倍,这真的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当然也会对中国的很多事情抱怨。但是回过头来中国市场真的是无与伦比,无可匹敌的市场。就像我们奥运会的主席罗格在评价中国奥运会的时候,他用一个词叫中国的市场真的是很大的市场。

  我们看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大家可以看到只有区区的22.6%,这是什么意思呢?十个中国人里面只有两个人上网,大家可以看到日本和韩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70%,五年以后我们的普及率可以达到50%。大家可以想想在现在超级普及率低的中国,都可以容纳下这么多互联网站长。在两三年以后我们的普及率达到50%以后,我们的市场是什么样的呢?抓住现在的三亿用户和争夺未来三亿用户,这是我们现在站长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我们要低龄低教育网民持续增长,我刚接触互联网的时候特别新鲜,我当时还看小说。当时我聊天,我说你是不是真人,我约出去以后才知道真的是真人。那个时候带给我的新鲜感,确实是我对互联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感觉。现在大家可以看看,现在上网的人群已经从初期的精英、白领、技术人员,已经演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是2007年的比例,蓝色的是2008年的比例,10到19岁的人群是呈上升趋势的。也就是说互联网上网的人10到19岁成为新增力量的主体。大家再看到下降这部分也就是20岁到28岁,20到29岁,还有30到38岁,因为它被10到19岁的人群稀释掉。所以中国的互联网一定和大家所认为传统意义上国民的教育程度是匹配的。大家可以想想中国有13亿人口,上过本科、上过研究生、上过博士的人有多少呢?我们经常会想,今天上午周总的演讲其实说到一个问题。当我自己是主流网民的时候,我按照自己的意图和需求去设计产品。也就是说我用自己的需求设计Discuz的时候,其实我是非常容易实现我得成功的。因为我自己就是主流的网民,但是大家在座的站长们想一想。我们有80后出生的,甚至有90后出生的,还有很多的60后和70后,但是你想想你的需求能不能代表用户最后的实际需求,你自己所喜欢的是不是用户所喜欢的呢?我当时并不知道我是主流网站,我只知道我做一个产品,这个产品会有人用。但是在2001年到2003年期间,我的策略产生了非常大的成功,我的需求就代表了整个互联网阶层的需求。

  时至今日,我们今天会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比如说脑残、比如说劲舞团,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照片,有的我们会看起来很奇怪,有的很鄙视,有的很不屑。历史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我的父母和前辈经常说一句话,你们这一代就是垮掉的一代,没有责任心、没有责任感非常不务正业,好吃懒做。现在我们是不是同样用很傻、很蠢的方式评价我们的后代呢?

  现在大家看学历,初中学历在08年得到了巨大的增长,高中学历也得到了巨大的增长。反比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网民的数量是下降的。这几年我们认为低学历和低收入的人群网民的数量急剧增长,所以我们认为抓住新增网民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网民的最大群体是学生,大家可以看看占到33.2%,比如说大家可以想想校内网,它一方面自己发展的确实很快。另外一方面它是乘着互联网发展大的东风成长的,它极大的丰富了互联网的文化和娱乐和应用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也降低了互联网的商业价值。这对我们在座的站长和老站长来说,这里面存在很大的机遇和挑战。你原来是服务那么一波用户,可能是中高端或者是中高教育的用户,现在那波用户已经在互联网整个网民里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到这个时候你是牺牲原来用户的习惯去迎合新上网的网民,还是不做任何改变把原来的用户服务好呢?这是大家每个网站定位的问题。

  城镇的女网民数已经初具规模,凡是有女网民的地方就有男网民,这是基本的公理,这说明男女比例差不多。如果网站抓不住女网民的话是不行的。网站数量的蓬勃发展2007年大概有150万网站,08年大概有287万网站,我们长生创想服务了很多网站。其实我们今天发现网站数量快速增长,实际上意味着市场蕴含更大的机会。如果市场没有机会,网站数量的快速增长,其实也意味着在站长领域里,我们06年、07年、08年都呈现了非常蓬勃的发展态势。

  还有一个是互动应用占据主流,有关各项应用所占的比例表。按照这个比例,其实我们看到论坛、BBS,大概在大学生群体里面有55.5%用户使用。在办公室职员有34.6%的用户使用,交友网站实际上有26%和20%有大学生和办公室人员使用。刚才一系列的数据,其实是从一些官方和宏观的报告上阐述,我们过去一年历史到底是怎么增长的呢?我们网民数量是怎么构成的呢?我们女网民是怎么怎么增长的呢?我们的站长今天坐在这里,大家来开会无非是想了解一下这些东西和我有什么关系,这些东西如何能给我带来好处,我如何抓住大的历史机会实现我大的蓬勃发展。

  所以第二个大的话题,就是我们站长如何能抓住这样历史性的机会来实现我们自己的增长。大家可以看看尼尔森公司在2009年3月17号有一个调查数据,他把会员登录之后才可以使用的社区占到全球网络总用户的2/3,已经超过了电子邮电成为互联网第四大受欢迎的服务。最重要的是互联社区发展速度是其他四大互联网发展,也就是搜索、门户网站、电脑软件和电子邮件的两倍。我们个人站长来和这些大的网站新闻、资讯比拼编辑、比拼能力,我们和大网站无法竞争。我们可以竞争什么呢?我们细分可以在垂直领域社区的机会,比如说话题交友等等。

  新兴网站无疑是2008年最大的亮点,其实我们在06年、07年已经有了,当时有QQ空间、有51.com,在中国大规模蓬勃发展其实是在2008年。大家看到腾讯网有腾讯空间,开心网、海内网、校内网、搜狐,也包括天涯等等。80%的网站会标出来BBS,现在我们发现这样的趋势,那些标出来BBS的网站,因为什么呢?人的基本需求就是这样的,我们今天在想我有什么样基本的社会需求。首先大家聚在一起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这是一个基本需求。其实在这个需求里面BBS已经帮助我们满足和实现了。

  接下来当我已经基本满足信息交流的时候,我开始有强烈的个性展现需求。我会站在台上和大家说话,一方面表达我自己的观点,表达公司的业务,表达产品的方向。其实对我个人来讲也是自我展现,如果你有机会可以站在台上对着几千人说话的时候,人有虚荣而已。所以我们认为在传统意义上的广告社区里,对个性展现满足与否,这是大规模爆发的推动力。截止到现在我们SNS已经积累到13万的网站安装,我们除了提供像UCHome传统解决方式,我们还提供SNS。我们还提供相册功能,投票功能和活动功能等等。它同时基本了SNS的基本属性,比如说Feed,这些是小的新闻,接下来是用户的通知系统,谁到你的地里偷了东西或者是谁要邀请你玩什么东西。还有一个请求系统,比如说我邀请你来玩或者是我邀请你来来装应用,我介绍好友来玩,我们在开心网里可以看到邀请遛狗,遛狗就可以参加。

  实际上我们看标准的SNS社区,它是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SNS的基础架构,我们叫做基础平台钢筋水泥。另一方面就是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实际上给所有的用户提供了统一而且通用的接口,让第三方可以非常方便的接入进来。在开放平台里,我们提供了能够被快速响应的API提供给第三方和开发者。同时我们有自己的语言叫MYJS,这些都是给第三方开发者接入到网站里提供的便利手段。我们在上个月推出了漫游币支付系统的平台。

  总而言之,满足了用户想要建一个网站的需要。并且给你满足这种需要搭建了一种可能性,就是我免费给你提供一套工具来做这个事情。MYOP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总的来说其实在我们从开源到开放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历史的趋势一定是走向开放、协作和共赢的。以前我们在网站里面讲,我要求所有的产品都是本地化的,我要求所有的东西都是我自己能够完全掌控的。但是现在开放平台出现,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种观念,并不是我们打破。而是用户的需求使得我们打破这个东西。我们在Facebook上和开心网上开发很多东西,它都是第三方热心开发者开发出来的。比如说右上角是德克萨斯扑克,大概一天有十万人玩这个东西。还有右下角,大家可能非常熟悉这个就是开心农场,实际上就是非常简单的,你自己种菜让别人来偷,里面可以买化肥等等,它其实也是付费型的游戏。为什么这么多人贪恋玩这种游戏呢?我们总结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无聊人实在是太多了。大家可以想想如果你回到家里,你看看你的父母或者留在家里的哥哥姐姐在干什么呢?十有八九是在打麻将,为什么打麻将呢?因为时间多的用不过来,我们大家像辛勤的蚂蚁一样早出晚归,为了自己的生计被奔波,为了自己的前途和未来而奋斗。实际上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人没有这么宏伟的理想,他的理想就是一天吃饱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做互联网产品,一定要摒弃以我需要的什么东西为考核点,而是你想要用户需要什么东西。

  用户什么需要东西呢?就是需要你把他闲散的时间打发掉,我们在开心网上可以看到,我个人研究过很长时间,我一开始认为他是高深莫测的东西。但是现在发现它的太简单了,我做了用户的调查,我调查的是非IT人士,他为什么上开心网。我出去见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不是IT人士我就问他上不上开心网,大家很难相信如果你做同样的调查,基本的模板是这样的。我说哥们你上不上开心网,他说开心网我不知道,我上啊,我说你觉得开心网怎么样呢?不错啊,其实用户根本不知道开心网是SNS,所以对于开心网的用户来讲,他第一步上网最大的动因就是认为他认为这个东西是可以在上面买卖朋友的地方。开心网在用户上的第一个阶段,就等同于买卖朋友的网站,他满足了现实生活中满足不了的需求。比如说你的老板、上司你平时不敢折磨,你可以在上面尽情的折磨他,满足了心理的需要。

  你一定要给用户一个理由,你上来就可以统统买到,这就是有意思的网站。你要跟人说,我这个网站不是SNS,你可以社交或者是可以交朋友,用户才不来。我们之前有一个产品犯了很大的错误,在UCHome的1.0版本里面,它说这个地方是你和好友的家,这句话我们刚开始认为很对,但是现在我们发现错了。但是用户从来不会把这个地方当做家,因为用户根本不知道为什么把这个地方当作家,用户不知道把这里当作家以后有什么好处。如果你这里能写博客,你这里能发照片或者是传音乐,其他的网站都可以做,为什么把你这里当作家呢?今天我们发现很多在SNS上运作的网站,有得成功就在很小的点上。有一个网站在两个月内流量从零涨到70万,他说这个地方你可以满足种菜的需求,种完菜以后你可以和好友互相偷,偷了以后乐趣无穷,这个网站发展的非常快,他用开心农场可以把网站很快的推广起来,你要用户细分市场特小的点就可以成功。不要想太大的,你要做最大的门户网站,全世界一流的,你要抓住一个细分小点就可以把用户吸引过来。

  比如说停车位,我们大家已经很熟了,还有超级大富翁,每天产生几千万的流量,这都是那些无聊的用户们,在这个地方不停的刷价格,这个是他在里面得到最大的乐趣和满足,听起来好像很无聊,用户真的就是无聊白痴占用大量的时间,这就是现实生活中互联网的主流用户。

  我们站长有了UCHome这样的工具以后,我们以后最大的工作就是运营。其实真的运营是要发现根本问题是什么,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我党曾经把以阶级斗争为根本矛盾写到党章里面去,但是这种东西其实你社会的根本矛盾根本不是什么阶级斗争。所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一直在做什么事情呢?这就是落后的劳动力和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我们自己的网站,我们不管是SNS社区,还是BBS社区,我们第一个阶段根本矛盾永远都是这个。你要仔细的想,用户为什么要来你这里,来了以后干什么,干了这件事之后有什么好处呢?我们今天的用户,有很多站长是BBS起家的。BBS这个东西其实是群体交流和讨论话题的地方,现在大量的网民处在什么状态呢?他是单纯的、简单的鼠标用户,他上网的时候只用鼠标不用键盘,他只会点不会输入文字,这样的话传统BBS,他把很多傻瓜式的、新的网民阻碍在外面,BBS交流的根本,我们发现有三个功能,看贴、发贴、回贴。其实到现在我们发现1/3的网民根本不看贴、发贴和回贴,因为他根本不打字,他根本不用键盘。创造的内容,用户今天说我上飞机了天气好热,谁关心你上飞机呢?除了你的朋友,还有说我上地铁了,今天地铁好挤。我们不要太关注信心会产生什么样的价值或者是信息写的多好,信息要成为人迹交往中主流的要素或者是素材就可以了。

  我们网站发展到这样的阶段会遇到下面几个问题,我们在UCHome里给用户几个理由,其实就是你来这里玩,你能满足在现实社会中不能满足的事情。第二个理由就是用户来了如何留住,在短期的刺激之后,如果能培养用户的忠诚度,开始产生依赖感以至于他把这里当做家。用户在这里面有一种找不到家的感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一方面我们的产品需要给用户营造独特社区文化的感觉。同时我们站长也要形成自己的独特社区文化,这种文化可能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今天大家坐在这里面,站长和站长会有相互的惺惺相惜的感觉,我们做站长有感恩和感激的心情,很多站长会对我们产生依赖的关系,这个就是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的文化。对于你的网站来说是什么样的文化,这是我们在座的站长需要考虑的。

  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以后,我们会面临社区网站运营的第三个问题,你的用户来了以后并且呆住了,也满足各方面的需求。他什么时候成为长期忠实的用户,什么时间让他开始有一点事就想到这个网站。比如说我今天失恋了,我首先在这个发个信息描述我的痛苦,我今天高兴升职了,他第一个是不是想到你的网站,如果你的网站有一千个用户你的价值就已经很大了。

  总而言之,我们要用运营的思路想这个问题,我们在内部开会的时候,我们康盛创想在开会的时候,我们内部有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什么呢?你永远不要违心的说法,我们很多说我喜欢什么样的功能,我想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功能。在座的80后、90后的站长们,你们的父母就想让你考大学,因为这是一种强制性的文化。盖茨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很少有一个公司可以横跨两个时代,微软在软件时代成就了非常大得成功。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它却显得非常差劲,为什么呢?他老是用做软件的思路做互联网,做软件是什么思路呢?软件给你,你天天用,用户不断的发觉这个软件有什么样的功能。但是网站就不一样了,我们时时刻刻我们是邀请用户来用我们的网站,邀请各位站长用我们的产品,而不是我有这个产品你必须得用,你不用就没有选择了。

  当我们开始转变思路的时候,其实用户需要什么,比我想给用户什么更加重要。现在我们一旦要讨论违心话题的时候立刻有同事制止。如果用户需要什么东西或者说我想给用户什么东西,而不是用户真的需要什么东西的话,我们这个网站很难经历这样的挑战,很难抓住增长的机会。所以运营其实是通过不停的尝试,使得我们的网站做成能够让用户满意的样子,这就是合理和有效的运行方式。

  UCHome在开发过程当中也会关注到很多用户的基本需求,比如说我们怎么样帮助站长建立用户的长期性。比如说摆弄和淘,用户在现实生活中会很摆弄东西的,他会摆弄小沙发、小东西。当没人可以和你玩的时候,你可以玩这个。还有一个是自我展现,比如说写东西和自拍等等。和他人有关的,比如说凑热闹,我们今天是盛大的聚会,其实从某种角度上就是互联网行业里的热闹。今天大家来到这个地方,为什么呢?因为你们都喜欢凑热闹。再一个是显摆和炫耀,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虚荣心,如果虚荣心不是很强的人,我们通常会把你归到闷骚的类型。如果你的产品没有给用户显摆和炫耀的时间和空间,那么这个产品就失败了。

  有的人在争论一个话题,有的人在这里显摆炫耀你的学识、知识和能力,你在争论的过程当中得到了关注,所以满足了你的虚荣心。很多用户会因为排行榜上的榜单争论的你死我活。他们只是不愿意说排行榜是数据库的字段而已。还有是异性吸引,这是每个人都觉得很有意思的事情,不管怎么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如果一个社区里面有女性总有很多的男性,我们发现其实异性吸引永远是社区里面的主流话题。

  还有一些其他现实生活中满足不了的需求,比如说我们讲超级大富翁,你现实生活中是买不的宝马车和蒙牛集团的,你在那里面可以买。包括交流意见,发现有共鸣,通过他人介绍。我们为了这样一个体系构建了新的产品架构,这个是以Discuz为基础的,Discuz是全球数量社区论坛产品。UCHome是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社区SNS软件,ManYou是中国最大的分布式社区开放平台,漫游币是中国唯一的虚拟物品支付和分帐平台。

  也就是说,通常而言大家做网站,你有人流,你很少能找到把人流变现的机会,除了广告。但是广告在遭遇经济危机之后,实际上广告业变的很暗淡。我们经常说找对象的时候讲究门当户对,做广告也一样。也就是说你这个媒体去巴结什么宝洁和宝马汽车,人家很难在你的小社区上投广告。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给站长一种全新的收入和付费模式,也就是说像最终用户收费,来使得解决各位站长长期以来很难解决的问题。也许我们在座的各位站长,目前来说我怎么收到钱,对这样的问题抱有疑虑。至少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开心农场和德克萨斯,这可以让中高端用户或者是一二线网民掏出自己的腰包付钱。其实我们支付给站长的报酬和分成费用也会越来越多。

  我们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一个阶段是从Discuz到UCHome,我们把它从群体交流到个性展现的阶段。我们也经历了从开源到开放的阶段,有了开放,有了用户之后,我们希望通过漫游币系统实现开放到共赢的转变,这是我们未来打造全新的市场。

  最后,我有几条寄予站长比较有意思的几点,经济危机是这几年永恒的话题,经济危机给人带来最大的痛苦是融不到资。但是各位站长想一想,在经济特好的时候站长们也没有融到资,所以经济危机和你没有关系。我们在之前的互联网站长年会上,我们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话题在07年变的很灵验。我们在07年想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在08年的时候主题叫做用信念去战斗,其实08年市场非常好。我们确实鼓励站长需要有信念,但是当我们开始有信念的时候我们却迎来了09年的经济危机,我们相信在2010年或者2011年,互联网的增长会呈现一个新的五年的增长态势,这样一个增长态势可能是千载难逢历史性的机会,但是机会来的时候抓住机会的是不是在座的各位呢?我们各位站长也做过很多的垃圾站,但是经济危机来了以后我们要回归,我们到底给用户提供什么有价值的服务,让用户留在这里。我们是不是在细分领域构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够让这个领域游刃有余。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几个社区是非常有前途的,垂直社区、开放社区和细分社区。中国其实是一个阶层非常厉害的社会,阶级分化会严重的导致人群之间的格局。我们有农民工阶层、富人阶层,我们网站在一个细分领域抓住一个人群,我们的网站会得以成长。因为我们的网站有这样的文化,使得我们无法吸引另外一波人。所以这种阶层社会实际上给互联网个性需求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我们每一个下网站如果能够把握住这几点,我要服务的客户是谁,他们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有什么样的文化,他们有什么样的兴趣,如果我们的网站可以把握住这点,我们今天看很多成功的网站,不管是你做汽车的,还是做本地的,还是做女性的,手机的网站,你发现它都是在细分领域服务好细分的人群。所以我们要充分的利用阶层社会所带来的垂直社区的机会,大网站永远不可能满足这种细分市场的机会。而这些机会它又明明白白放在那里跟蓝海一样,如果我们在座的各位不去抓住这个机会真的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接下来我们看这个情况,我们网站的增长率是41.9%,大家可以看一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比如今天来的杭州的19楼等等,在这几个领域里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广东,这几个地方已经有大量的个人网站所起家的地方社区崛起了。所以我们要看的机会是什么呢?其实是在这个地方,普及率大于22.6%,并且增长率超过41.9%,这部分地区将来就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的今天。但是这些地方的网站,不是说今天起步明天就收获了。他只有提前准备,提前在市场中耕耘,然后才有可能在这里面获得自己的收获。所有在座的有天津、山西、辽宁、福建、海南、青海、新疆的朋友们,做本地社区是你最好的选择,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两年里,它会呈现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网站蓬勃发展的态势。

  最后,我把之前的观点小结一下:

  第一,我们大家都很幸运,包括我自己也很幸运,中国互联网至少有五到十年的高纯度黄金时期,同时会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高投入回报率的公司产生,至于这个公司或者是这个网站是不是由你所做出来的,还取决于大家自己。

  第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我们网民主体构成人群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网站,我们的产品要跟随这些网民的变化去变,在这样的形势下,因为我们有五到十年高纯度黄金时期,我们必须要跟随市场的潮流,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的话我们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第三,建立话题讨论和个性展现相结合的社区,大家可以仔细想一下,现在90后、95后的小朋友们,他们最愿意干的一件事就是显摆,他们会在自己的个性空间里放很多照片,在这里感觉自己曾经在这个世界上活过。他们其实对话题并不关心,他关心的就是证明我在这个世界上怎么活着。

  第四,一个细小的切入点会成为吸引用户的动力。至于说后来发现它上面还可以停车,还可以发图片,那是后来的事。但是吸引用户上这个网站最大的理由就是买卖朋友,大家可以看到有一段时间,其实MSN雅虎的邮箱里面邀请发的天花乱坠,开心网成功的道理其实特别简单。

  第五,抓住新增用户与服务好老用户同等重要,我们很多时候想,我们如何不丢掉原来的用户。但是我们却发现其实我们原来所服务的研究生,那些博士生,我们服务的人群在今天的互联网人群里面占了太小的比例。如何平衡服务好老用户的习惯,以及抓住新增用户之间的矛盾,你怎么去倾向和取舍,这也是各位站长要面临的头等问题。对于我们康盛创想来说,我们自己的产品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天我们的产品进行改进,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原来有一些习惯可能是不对的,因为时间长了,他成为一种习惯,他觉得是对的。今天新上网的网民他根本认为这个东西是不对的,他潜移默化的阻碍了很多新用户的增长。未来我们的产品也会做很多这方面的调整去迎合新用户的需求,保证老用户不会丢失。

  第六,重视年轻和低教育程度用户市场,重视城镇女性用户,不管你的网站用户受教育程度有多低,他们就是你的上帝,因为他能给你掏钱和给你广告。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互联网精英,我们上网的时候不掏钱,我们是互联网的垃圾用户,我们根本没有创造价值。所以我们要的是能点广告的人,能为我们增值服务掏钱的人,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人。

  第七,地方网站、阶层化社区,兴趣细分社区蕴含重大机会。

  第八,以运营的思路做网站,从我想给用户什么到用户需要什么的转变。

  第九,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就会成为空想。

  最后我贴了我党江总书记在离职之前说的一句话,叫做与时俱进。中国互联网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果我们能够与时俱进的话,我们真的会赢得很多。我再重复一下今天上午我说的一句话,拥抱变化光荣,浪费青春可耻,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