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总裁卫哲:B2B发展将基于3G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13: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阿里巴巴总裁卫哲:B2B发展将基于3G需求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6日消息,国内首届网商交易会于今天广州流花宾馆召开。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未来B2B发展的重点,不仅会基于对3G的未来判断,也会基于对客户的实际需求的分析。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首届网商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了,非常有幸请到了卫总接受新浪科技的采访,请问阿里巴巴B2B最近有什么新的动作?

  卫哲:今天开始的阿里巴巴网商采购会,是实现B2B电子商务人十年人的梦想,从今天开始可以实现。这也意味着从未来来看,淘宝如果是2000亿交易额,扣除20%的毛利,1600亿的进货,都有可能在B2B平台实现。淘宝未来是2万亿的话,是16000亿的巨大采购将在B2B实现。第二个B2B发展的重点,从2月份开始推动了移动版“诚信通”,不仅基于对3G的未来判断,也是基于对客户的实际需求的分析。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不能安坐在办公室办公,而需要到处奔波,他们把移动诚信通能装在口袋里。第三个动作,不断的扩展海外市场,为中国的出口找到新的“蓝海”的国家。在两天以前,我们宣布和土耳其的LOGO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土耳其的推广,将不仅局限于土耳其一个国家。土耳其是一个非常容易辐射中非、北欧和独联体的国家,像类似土耳其这样的海外拓展今年阿里巴巴还有会其他的举措。以上是一个内贸、外贸和零售打通的组合拳。

  新浪科技:B2B平台与其他商务平台之间有什么样的合作空间呢?

  卫哲:今天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网实现了B2B2C的融合。阿里巴巴集团下面还有支付宝公司,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将会把支付把引入到阿里巴巴B2B的国际贸易平台当中去,和阿里软件推出了钱掌柜,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免费使用会计记帐软件,在这个过程当中阿里巴巴的B2B将帮助阿里软件,使阿里软件优秀的钱掌柜这么一个会计产品,能够迅速的利用B2B的大量会员数,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免费先用上这么一款优质软件。

  新浪科技:阿里巴巴打通了与淘宝的合作有什么好处?

  卫哲:第一个是对消费者的好处,消费者经常到国外去看到新奇特产品,虽然贵但是依然会买,买回来以后发现是在中国制造的,阿里巴巴今天把新奇特的产品也面向了国内消费者,而且是比国外低1/2、1/3甚至更低的价格买到,这是把渠道的费用省下来还给制造商。未来网货的时代是2.0,是让消费者有按需定制的权利。网货1.0是有货放在网上卖,而网货2.0是按需定制产品,那个时候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可以得到充分的满足。厂商通过柔性化生产出来的产品,使它获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更有余力开发消费者最想要的产品。所以今天B2B2C的打通使得网货1.0和2.0能够在未来迅速普及。真正做到,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厂家,他们不是处于博弈而是双赢的过程。

  新浪科技:这次网商交易会,能否让B2B上的中小企业较非电子上午的中小企业率先过冬?

  卫哲:今天的网商交易会只是一个形式,阿里巴巴和淘宝打通,这样的交易会,其实已经实实在在的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上发生,如果不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想通过这样的网上交易会成功,是不可能的,我们这样的交易会是为网商打造的,不是网商并不鼓励线下交易。统计数据显示,用互联网的企业存活率比其他企业高5倍,为什么企业还给自己找借口不使用电子商务、不使用互联网呢。我相信网商交易会这样一个普及活动,将使更多的企业意识到,离开电子商务、离开互联网以后的路将越走越难。

  新浪科技我们到处可以听到网货这个词,能不能解释一下这个词的概念?

  卫哲:这个词是一次闲聊中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发明的,正相当于网商一样,没有人觉得网商在今天是一个新的名词,今天听到网货是一个新的名词,我对网货翻译成英语做了贡献。网货,一个是网一个是净的意思,所以网货1.0先要反应净价格。网货1.0是把线下的货,传统渠道的货放到网上来卖。网货的第二个含义就是,未来网货2.0是消费者按需定制,厂商柔性生产,这才是改变商业文明,创造新的商业文明,颠覆沃尔玛的时代。

  新浪科技:今天时间差不多了,非常谢谢卫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