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纬创投张颖:主要关注公司商业模式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3:17  《站长》杂志

  记者/张小湖

  编者按:时逢2009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即将召开之际(5.17北京长城饭店),《站长》杂志(zz.comsenz.com)联合“站长年会组委会”共同打造了参会嘉宾的系列高端访谈,以传达嘉宾精彩观点,弘扬站长年会精神,“将增长进行到底!”。

  下面是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与记者的采访实录。

经纬创投张颖:主要关注公司商业模式和人
经纬创投张颖

  被采访人介绍:

  张颖,经纬中国的创始管理合伙人,负责整个基金在中国大陆的运营。在此之前,他担任美国中经合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和中国区首席代表,整体负责在中国区的投资业务。

  《站长》杂志:张总您好!欢迎您作客《站长》杂志。我们都知道“经纬创投”的悠久历史,它曾投资过苹果电脑、联邦快递等企业,取得过非凡的成功。那么“经纬中国”和“经纬创投”是什么关系?能否简单介绍下“经纬中国”?

  张颖:关于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77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82年在硅谷设立办公室,迄今10支基金,累计42亿美元,每支基金均获高额回报,其中Matrix IV的整体回报超过22倍,Matrix V的整体回报超过27倍。

  经纬中国的首期基金是08年1月份成立,我、邵亦波以及原KPCB管理合伙人徐传陞是该基金的管理合伙人。经纬中国是结合经纬创投在美国三十年积累的理念、战略以及中国本土经验而创立,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家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并带给中国企业充沛的战略资源和先进的企业理念,扶持中国企业家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中成就伟大的事业。首期基金规模2.75亿美金,我们关注高科技、媒体、通讯(TMT)、无线、医疗健康以及消费者服务和清洁能源领域内的早期或扩张期企业的投资机会。截止目前共投资了十多家公司包括宝宝树、安居客、暴风影音、世纪互联、理邦仪器、华康保险、科锐国际等。

  《站长》杂志:自2008年初成立以来,“经纬中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在中国投资了十多家企业,分别涉足互联网、医疗、翻译等行业,还包括互联网站长们都知道的IDC服务商:世纪互联。请问,“经纬中国”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在这所有的行业中,“经纬中国”最侧重哪个行业?经纬中国在投资创业公司时,最看重哪一点?

  张颖:我们创办经纬中国的梦想是与所有有理想的创业者合作,让经纬中国成为互联网/无线、医疗健康等领域创业者的第一融资选择,我们同时也有专门的合伙人关注清洁能源、消费者服务等领域,太传统的东西我们会相对更谨慎一些,比较好的合作伙伴来推荐的话,我们会看,但是我们自己会花时间去考察。最近投过一些公司,大家也都能看到。

  投资理念及规模,我们相对比较谨慎,08-09年我们投的多也是基于一些客观的原因,基金没有过往的问题投资负担,团队成员的优势互补也很好,既有对资本市场很了解的专家,也有白手起家创过业或者管理过大型跨国公司的人,另外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资产价格的合理回归也给了投资人更好的发现千里马的条件。我们想找到一些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早期新兴领域,跟企业家尽早合作,做早期的投资我们觉得比较好,能够和创业者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创业的困难,这条路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而在这条路上投资人始终只是创业者的绿叶。

  说到对公司的判断我想主要是商业模式和人。

  先说模式,分三个模式,作为初创企业的标准:第一,到底你是不是在解决一个最根本的直接的需求?这个企业如果要做得大的话,一定是能满足客户最基本的也能够长期持续的需求,很多企业做得好却没有解决这一点,其实就限制了企业未来成长的市场空间。第二,有了产品,产品的分销是什么?我的产品很好,但是没有想到把这个产品推广给用户需要多大的成本。我要付出多少代价让我的潜在客户了解并接受我的产品?很多人想不清楚,也想不到。第三,赚了很多钱以后,我怎样防止别人不会抢夺我的生意,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觉得中国跟美国不一样,中国人看到一个人赚钱,大家是蜂拥而上,不会有任何的顾忌。大家看有了分众传媒以后,现在做某某传媒的企业有上百个甚至上千个,怎样在这种商业模式中自己还会赚钱?这是第一天就要考虑的,而且我现在投的公司,今天是做得不错了,但是在保持了很多年之后,你是否还能继续赚钱?而且有些东西在战略上可以做的,要保证自己到最后还能赚钱的事情。

  说到人,首先要有激情有梦想;其次逻辑清晰,有章法,有规划;实干,执行力强;第三必须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领袖气质,包容性强;第四保持谦虚,学习能力强,能把握新的机会,这点非常重要,特别是中国互联网这样发展迅速的行业,中国的3亿网民大多是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整个互联网不再是所谓精英的网络,越来越大众化,生活化,草根网民逐渐成了主体。再看互联网的应用,几年间从Web1.0走到Web2.0,互联网与日常生活结合越来越紧密,不再是什么舶来品。博客、社区、交友、娱乐……这些互联网应用都和中国的百姓生活、文化、思想紧密结合。这一切迅速的变化都需要企业家脚踏实地地学习,跟上时代的变迁。我欣赏本土的创业者,对于海归,我以前说过一些话,得罪过一些人,但是我还是一直坚信,如果你是刚刚归来的海归,在中国创业失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成功,但是你回来了,失败过,只要你会自我总结,自我检讨,真正学习到一些东西,你再找的合作公司就可以是我们。

  《站长》杂志:我看到2008年初关于您的一篇报道时,您曾认为当时的IT和互联网存在“泡沫”,您认为当前中国互联网形势如何?您对2009年的中国互联网有什么期待?

  张颖:现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和八年前相比,有三个方面变多了。一是,市场规模比8年前要大十倍。现在的网民数量比8年前多了十倍。二是,创业的人多了。8 年前,在互联网领域,海外留学归国创业的比较多,现在到处都是互联网创业的人。三是,关注互联网的资本比以前多了。即使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夕相比,现在的关注互联网的资本都还多。同时,也有两个方面变少了。一是,有经验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少了,这个少不是绝对数是百分比。我不是说没经验做不好,而是有经验会更好一些。二是,规范竞争的公司比率变少了。现在的互联网风气坏了,做事的方式和方法和8年前很不同,现在背后捅刀子的事情很多。8年前最多只是对外讲自己多么好,现在一些公司对外讲竞争对手的坏话。

  所谓的C2C(Copy-To-China)对海外商业模式的复制不会是长久之计,中国互联网的顶尖企业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之所以牢牢地将海外竞争对手摁在身后,更多靠的是超越而非简单复制干体力活,我们期待更多有原创精神的互联网创业者的出现,而内容正版化、带宽水平的提高、移动网络和互联网的融合,也让我们有理由对互联网领域有更多的期待。

  《站长》杂志: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1季度,中国网民已经增加到3.16亿人,网站数量也增加到287.8万个,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却相对较好,甚至有人认为是一枝独秀,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张颖:其实互联网和传统消费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对宏观经济走向并不那么敏感。以电子商务为例,尽管遭遇金融危机,去年四季度以来亚马逊却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如果没记错,去年圣诞节期间,由于消费者对于网购价格便宜、便捷的偏好,亚马逊的销售订单迅速增长了15-20%。可以说,亚马逊在由金融危机触发的电子商务热潮中,进一步确立了市场霸主地位。而我们熟悉的网络游戏行业,在去年也保持了50%以上的变化增长,由于金融危机裁员潮导致的求职和倾诉需求,使得一些招聘类网站、社交媒体反而获得了更快速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