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旧厂商混战手机浏览器:传百度也参与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张向东把话筒举起来,似乎犹豫了一下,看了一眼坐在身边的俞永福,但还是大声地把话说了出来:“下面我说一下,我们也要做手机浏览器。”

  台下一片哗然。

  4月24日,北京香格里拉酒店,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最热闹的话题就此打开。

  张向东的身份是3G门户总裁,虽然以前没有做手机浏览器,但与俞永福早已熟识。

  俞永福的身份是UCWEB首席执行官,从2004年成立至今,该公司一直坚持做着手机浏览器,同名的浏览器是目前手机用户上网时的首选软件。

  但现在,UCWEB的地盘有了新的挑战者。

  就在数天前,业内才传出消息称,巨头腾讯正进行内部的手机浏览器测试,近期将上线推出,加上早已进入的微软、诺基亚、苹果、Opera、Mozilla等国际厂商,还是国内的星际、航海家、MP等浏览器,一时间,手机浏览器市场风云变幻,混战激烈。

  僧长粥少

  “作为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这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手机浏览器爆发混战在意料之中。”4月25日,坐在记者对面,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一语概括当前手机浏览器的纷扰乱局。

  200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还正在萌芽,还很少有人能看到手机互联网未来的大好前景,而已打下手机浏览器最大地盘的UCWEB,事业的开始也是无心插柳的巧合。

  2004年8月,UCWEB的创始人梁捷、何小鹏和其他3个同伴开发出第一个无线邮件产品UCMAIL,却因为中国手机用户习惯用短信而不是邮件,市场反响并不理想。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UCMAIL在开发时预留的开放接口,令它具备了浏览器的雏形。在UCMAIL的基础上,开发迅速掉头,手机浏览器UCWEB随之成形。

  其后,借助网易创始人丁磊的80万元人民币借款,他们撑过了关键的2年。2006年11月,UCWEB获得雷军400万元的投资。

  2007年8月,UCWEB获得晨兴和联创策源的1000万美元投资。

  自此,UCWEB进入成长快车道。2008年,UCWEB累计用户已超过6500万,增长超过300%,用户月PV(页面点击)超越100亿次。

  不过,在UCWEB成长同时,通往手机浏览器宝藏的路上,更多寻宝者正纷至沓来。

  最直接的是手机厂商。诺基亚、黑莓、苹果、Palm乃至即将推出Gphone的谷歌,都无一例外地内置了自身的浏览器。据外电报道,截至2008年12月,苹果开发的Safari甚至已占据美国手机浏览器半壁市场。

  不过,在中国,更强的竞争对手仍主要来自于第三方厂商。

  比如微软,在WindowsMobile系统中,微软依然捆绑了移动版IE,以及Mozilla推出的手机版火狐,挪威手机浏览器Opera更在中国采取积极战略,去年底首次将中国版的发布融入Opera全球发布体系,与Opera国际版同步升级,并与展讯和联发科接洽,目标直指山寨机,此外还联手空中网拓展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星际、航海家、MP等中国手机浏览器亦各显神通,混得风生水起。

  他们争夺的蛋糕,是中国1.176亿的手机上网人数(据今年1月CNNIC发布的第2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数据)。

  显然,僧多粥少。

  虽然雷军、张向东乃至更多业内人士均预测,未来三年内中国手机上网用户群就会超过电脑上网人数。而与逐鹿者的数量相比,这个市场仍嫌狭小。

  新兵逐鹿

  “GO”,是3G门户即将推出的手机浏览器的名字。

  “很多人批评3G门户网大而全,做得太多了,但我们仍决定做浏览器。”张向东说,3G发牌后,人们对于手机体验在提升,但现有的手机软件水准仍大都停留在2G的水准之上,“现在必须有一个新的标杆,而3G门户希望拿出一个代表用户最高要求、最高期望的一个趋势性的产品。”

  4月24日,张向东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其实3G门户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计划做手机浏览器,“GO”的开发其实也做了很长的时间,技术上也是面向全新3G应用,提升用户的体验。

  他透露说,“GO”的研发已经完成,很快就会正式发布。

  业内人士认为,“GO”的体验如何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推出“GO”,3G门户的市场战略将得到进一步整合。

  “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增加,浏览器在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发重要。手机浏览器与门户内容往往都紧密捆绑,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无线互联网企业都在开发手机浏览器,从而把握用户的上网门户,确保自己的业务不会因为其他厂商的浏览器捆绑被削弱。”一位SP负责人分析说,在这样的情势下,未来强势的手机浏览器将成为第二个“移动梦网”,而手机游戏器也已成为3G门户的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一环。

  “不论手机浏览器能不能挣钱,3G门户都需要推出‘GO’,通过手机浏览器的平台,巩固自己的门户战略,确保自身的内容和应用软件推广。”该负责人说。

  事实上,这也是更多厂商也加入战场的重要原因。

  群雄争霸

  除了张向东,觊觑手机浏览器的还大有人在。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后,浏览器已成为绝大多数人电脑应用最频繁的程序。而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手机浏览器同样至关重要。所以,即使竞争已经白热化,仍不乏厂商闷头杀入。

  就在张向东宣布将推出“GO”之前数日,业界传出消息,称腾讯已经开始测试自己的手机浏览器。

  “目前已经安装内测S60版手机,界面与UCWEB界面相似,运行速度似乎还略胜一筹。”坊间流传的消息称,该产品预计会在3-6个月后正式发布。

  该消息目前仍未获腾讯证实,但多位SP人士均向记者表示,该消息应该属实。

  除此之外,业内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百度也在研发自己的手机浏览器,预计今年6月推出。另据某SP负责人透露,还有多家互联网和SP厂商的手机浏览器也已经在开发中。

  争夺将更加激烈。

  对此,俞永福表示,更多好的产品进入市场是好事,可以推动更多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而且不论如何竞争,最后剩下来的一个是用户最认可的产品。”

  “我们现在首先会做好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今年计划将现在的260人扩到400-450人,继续扩大研发;第二件事是在3G放开,用户是涌入之后,准备好增加服务器带宽。”俞永福说。

  而据SP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已经与UCWEB达成合作协议,将向UCWEB投入约1200万美金,共同打造移动互联网第一的电子商务公司。如果这一计划实现,UCWEB有望开辟一个新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

  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得证实。

  SP人士认为,由于很多手机厂商直接内置浏览器,微软、Mozilla、UCWEB、3G门户等厂商也各有优势,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手机浏览器用户将趋于群雄争霸格局。

  “移动互联网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运营商的政策、资本合作、市场销售和技术研发等因素都会影响市场份额的变化。”周逵表示,由于变数太多,所以最终的胜出者是谁尚难定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