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数字媒体是新闻集团下一目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3:51  CCTV《岩松看美国》

  白岩松:能感觉到,在这样的大经济环境下您依然在享受着您的工作。

  默多克:我喜欢这样,我热爱我的工作。

  白岩松:一周会吃几次中国菜?

  默多克:噢,很多次。

  白岩松:现在的孩子是否您非常鼓励他学中文?

  默多克:我的孩子中文英文都说,从出生以后就这样。同时,我怀揣着对万物的好奇心,我想这能让人保持年轻。

  解说:上世纪80年代,默多克第一次访问中国。虽然他自称是旅游者的身份,然而他的第一次访华就促成了与中国的首次商业合作。近年来,新闻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明显加快,1999年,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成立。同年底,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传媒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2001年,星空卫视获准在中国广东落地,这也是中国首次把有线网落地权授予境外频道。然而,尽管默多克在中国传媒市场投资已经超过20亿美元,但是其收效似乎并不能使默多克满意。据统计,至今星空卫视的中国观众仍不足三百万人,远不及默多克预期。而默多克投资的网易、人人等中国网站,也因为业务萧条而损失惨重。默多克的中国市场之路,显然没有他迎娶一位中国太太那样顺利。

  白岩松:接下来我们要谈论中国,谈论中国的时候我首先想到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种感受,就是您真是一个有耐心的人。

  默多克:在我们谈论中国之前,不好意思,我想说一下奥巴马,他的人缘非常好,所有人,所有美国人都希望他能成功,并祝福他。因为他品质很好,不他也非常有智慧,我们只需要看他是否有能力,把这个国家重要的事情做好。比如公共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他还必须解决汽车产业问题,这意味着他要站起来,到原来支持他的人的对立面,因为他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希望他成功。

  白岩松:我更想知道整个新闻集团对于你的梦想来说中国意味着什么,在中国有您什么样的梦想?

  默多克:我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在中国发展我们电影,活跃在电视产业、在商业服务领域,为商业群体做更多,我们拥有,我想应该是世界最好的团队,会有别的挑战和其他的竞争,我们的财经记者专家团队是世界上最好的,我们还在招揽人才,我想我们能够为中国做贡献,同时希望能赚钱。

  白岩松:过去十几年其实大家觉得新闻集团可能在中国看到了希望,包括星空卫视等等也在起来,但是现在却似乎不是那么让人乐观,那么有人会觉得这是一种挫折,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默多克:不不,我们很高兴,在中国我们进行了大量投资,在凤凰卫视现在运转地很好,我们也许能从这里发展壮大。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好朋友,一旦机会来了我们就会出手。

  解说:从1999年迎娶了广州女子邓文迪之后,默多克的事业和生活更加紧密地与中国联系在了一起。2007年4月,默多克携同妻子邓文迪一起,将旗下著名社交网站带到了中国,并任命邓文迪为运营顾问。而默多克也在故宫附近买下了一所房子,以方便在中国的停留。显然,他对中国也更多了几分具体而全面的了解。

  白岩松:比如说您的经历是非常非常的丰富,每当你要进入一个国家,进入到一个传媒的时候,大家可能都会说进一步的开放会有担心,但是以您的经验来说,更好地开放会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带来哪些有益的东西?

  默多克:我想开放对一个国家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带来大量的选择和观点。可能刚开始只是娱乐方面的选择,但是会渐渐转向意见观点的选择。当然意见要留给中国同行提供,而不是外国人。当中国在商业领域变得更加民主的时候,很多商业是经过个人的努力发展而来的,小生意逐渐做大,这也是中国强大起来的原因。当人们的生意越做越大之后,就能更清楚地看到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我看到很多信号表明,中国其实是理解这一点的,他们有时候会作出让步,有时候会欢迎这种趋势。

  白岩松:中国在成长,就意味这他要学习很多东西,在这一点上我特别想听听您的意见。中国传媒和自己国内所有的受众进行沟通,但是现在也需要中国的传媒要跟世界各国的受众进行沟通,您觉得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和世界来沟通?

  默多克:我相信现在中国已经有许多记者在国外,向国内的观众报道全世界。我希望中国能更加开放,提供更多自由,在给中国工作的外国记者,他们会向直接报导中国,通过西方人的或者别的亚洲国家人的视角。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们会发现,如果中国电视能更加开放、自由,会有更多新的想法和节目,可能会很受欢迎,在英语国家或别的任何国家。

  白岩松:因为我知道您作为一个成功者,您不光得到了很多表扬,也面对很多批评,在这方面您很有经验,您觉得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怎么样去面对越来越多的批评的声音,甚至是责骂的声音?

  默多克:这取决于批评来自哪里,有多严厉,我觉得中国不太会害怕批评,因为中国人非常的自信、务实,他们会做对中国有利的事情,任何国家都应该这样做,只要不对别的国家造成危害。世界上的所有国家相互竞争能带来更多的创造性,更多的财富。

  白岩松:关于中国还有一个问题,对于新闻集团来说,下一步在中国具体的目标是什么,您觉得您在中国的梦想依然还远在地平线还是已经在眼前了?

  默多克:我想大梦想还遥不可及,但我们当然希望发展,我们的财经服务为全世界的商业提供财经服务,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生意。现在已经开始了,发展迅速。我想电视,随着凤凰卫视的发展扩张,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发展机会,但我们还不知道。至于互联网,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以前我们犯过错误,我们早前进行了不少投资,出来的成果非常不尽人意,经历过低谷,现在又强劲增长了,但这就是生活,就像所有商人一样,我们会做很多正确的决定,也会做一些错误的决定。

  白岩松:但是对中国的耐心会持续下去吧?

  默多克:是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