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天下网总裁王鹏飞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0: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天下网总裁王鹏飞演讲

天下网总裁王鹏飞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新浪科技讯 ,由移动互联网长城会主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首次行业盛会“2009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于4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作为独家互联网特别支持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天下网总裁王鹏飞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主要根据昨天听了日本、韩国一些朋友的演讲,谈自己的一些感受。作为从2004年进入这个行业,在第一线,面对用户,一直关注互联网,经常跟朋友们沟通,说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和大家得到共鸣。

  第一、感受。

  中国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在无线互联网这一块,特别是在今年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和我来沟通交流的新的朋友。他们都很看这一块,包括这两天也遇到了很多新朋友,他们都进入这个方向,在中国无线互联网的市场很大的,这是我们坚信的一点。第二点韩国的互联网昨天讲了之后,我回去看了一些新闻,觉得韩国没有中国发展的好。为什么?一点是参与的企业不是特别多,创新的不够。二是运营商的政策不够开放,所以说在一个产业里面,他就会没有那么多新的公司出来。造成了行没有那么好。

  对于日本还是给我们蛮大的一个启发,因为一直我们都比较关注日本这块的发展。一是日本开展的发展早,他们有一个先发的优势,在这个时候很多的模式得到了很好的探索。都是自主的一些过来的,不像中国的山寨很多。浏览器都很好。第三点运营商一个充分的竞争,这是我们中国3G刚刚发牌的比较类似。三家运营商充分的竞争会带动资费以及对外合作的一个变化。

  第四点我觉得日本的一个和中国不一样的,像日本很多的网站集中在东京及周围的地方,这样会便于传播和营销。但在中国的不一样,中国的地方比较大,各地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不同的。

  第五点日本互联网普及率包括PC无线比较高。这样用户接受更快一点,所以看到日本PC的上网的请求量降低,手机在提高。

  第二、启示。

  1、娱乐先行。在无线互联网的或者当中,我们也看到,还是面向终端服务的娱乐服务是最先开始的,也是有最好的一个商业模式出现的。然后通过一些娱乐的服务之后,比如说去玩游戏,游戏做好有了大量的用户群之后做一些招聘等等其他方面的服务。

  2、在商业模式上我们看到,日本还是通过用户付费这种模式还是比较流行,并且这个也在中国最早得到验证。在中国我们知道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面对用户的付费,玩游戏是免费的,这个和日本现在手机互联网是比较类似的。

  3、日本的互联网与手机上网融合的比较快,但在中国可能会稍微慢一些。就是刚才说的,中国的用户群比较分散,互联网用户加上手机用户,去年统计下来就是3个亿,还有很多用户没有上网,这个统计下来有很多的难度。

  还有一点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的互联网必定是有一个较大的决战。面临这个决战,作为新兴的企业如何面对,如何找到机会。总结了几点:首先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大的,会有不同的这种公司进入这个领域,包括昨天邓总也说了,他觉得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里面不会新的大的公司,我认为必定会产生于大的公司。但这些创新点我想,他必将会根据手机的特征。

  总结了六点:一是手机有一个随时随地的功能,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都可以来使用,这样不同于互联网的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这样会有很多商业模式出现。二是手机有私用化,并且可以直接到达的特征。三是位置服务的一个引入,就是基于GPS这个位置的服务必将会产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四是手机天生是一个沟通的工具,在沟通的时候其实更有优势,具备天生的潜质。五是小的付费方式,是很方便的。包括未来也会提供一些绑定银行卡的小额支付。六是无线互联网市场会有一大批很新的用户群进来。这些用户群不是互联网的用户,如果一个用户一周使用互联网的次数少于两次到三次,我们就会认为他是一个新的用户,他不是一个传统的互联网用户,这群用户数量是相当大的,在这个市场上文章也很多。

  所以说移动互联网公司有一个伟大的公司诞生,必将和以上这几点是有关系的

  第三、中国的手机SNS。中国的本身它是一个市场竞争分战的一个局面很混乱。比如说在互联网上,像开心网、51.COM,包括04年开始做的移动互联网的天下网,市场比较混乱,没有谁说一统天下。第二点就是说机会已经很大了,机会是很大的一个市场,但是现在已经有一定的门槛,不是一个公司做就可以做起来的。第三点,手机SNS到底是真实的关系还陌生的关系?昨天听到Gree的投资商说,后来做的陌生的关系加上游戏就做的很大。在中国到底真实的关系还是虚拟的关系。对于天下网的经验,最早是虚拟的还是交友的。到了后期,我们做了一些邀请机制,发现真实的关系也越来越多了,这个在里边分析的经过是,SNS是一个非基本的沟通,他们通过网络来进行沟通。所以SNS还是偏向于真实化,包括我们看的开心网的这种种菜、抢车位等。如果一些跟我玩游戏的人,还会有那么大的意思吗?这个不知道了。包括像日本的钓鱼,都是一些很傻的游戏,这些游戏为什么会让用户那么痴迷,甚至会买道具呢。我想因为关注游戏结果的人是在乎的人,所以说才会有这样的一个特点,随后一点是关于手SNS的商业模式。其实经过我们这几年的探索,第一点是虚拟货币,第二点是游戏,包括页面的、FLASH,第三点嵌入的广告。第四点是电子商务的一个融合,这可能会稍微远一点,但是在未来SNS极度普及的情况下,必将会越来越多。

  最后总结一下就是,手机SNS在中国还是初级阶段,但是我相信,它的未来是很美好的。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