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日本论坛全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7:12  新浪科技论坛
科技时代_图文:日本论坛全景

日本论坛全景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上午消息,由移动互联网长城会主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首次行业盛会“2009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作为独家互联网特别支持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日本论坛全景。

  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讲话,谢谢。对于我们创投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Gree并不是唯一一家这样的公司,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服务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在中国创投方面,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觉得中国公司的经验也非常的丰富,他们也赚了很多的钱,所以当像Gree这样一些创投企业出来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的经验实际上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来进行的。同样在中国,整个环境也是像日本一样,非常欣欣向荣的,因此我认为像这样一种收入状况非常值得投资,而且有些公司今年收入状况和去年以及前几年都一样,虽然出现这样金融危机的情况,因此我觉得中国情况也会和日本一样,刚才中国论坛上也讲到3G时代,实际上DeNA开发了10G的服务,在日本,1999年之后又进行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开发。

  坐下我旁边的Yoshichika Sakamoto,他的公司是最成功的一个游戏的制作公司,在ADOBE的时候,投资于他的第一家公司,他的公司成为日本第一大手机Flash游戏公司,第一天开始就能够挣钱了,我们这个Flash游戏开始挣钱了,他给我一个邮件,说我们把这个放弃,我们要做自由的、免费的、移动的Flash游戏,我说他是不是疯了,本来已经挣钱了,他说他要放弃这部分的收入,然后做免费的东西。我不知道怎么样跟我们美国团队解释这个事情,这是2006年的时候非常成功,如果他们做免费的话,对我们公司非常不好。我不知道他所说的免费的是要与DeNA合作。这些人知道怎么样把这个作为很成功的商业模式。

  Mr.Yoshichika Sakamoto:

  下午好!我是Yoshichika Sakamoto,我们主要是一个专门做Flash游戏的公司,我从六年前就开始做Flash游戏。(PPT)最右边的是Flash游戏的待机画面,从右边开始第二个是用Flash做的一种菜单,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在做这种用Flash做的菜单。这是我用Flash技术做的一种游戏,现在看到的是一种和DeNA合作的在水槽里可以看到鱼的情景,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况。这是我第一次和(首安)先生一起公演,我提供给DeNA的一个游戏,如果超过一千万次点击的时候,这个火箭就会发射,我就会给用户一种礼物,只要送信的回数超过一千万就会成功。

  日本跟中国比,市场比较小,一千万不知道是怎样的一个数字。右边的游戏,这是在日本比较受女性欢迎的益智游戏,它会闪烁的非常强烈,把这种感觉传送给用户的话,用户会受到非常好的支持。

  过去我们开始做Flash游戏的时候,大家都在说日本的游戏真的是很无聊。在那个时候,我想把这种很没有形的东西做成一种时尚,我们通过简单的Flash游戏获得一些大众型的用户,现在Flash游戏在日本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

  刚才我说过有一种钓鱼型的游戏,是可以下载的单机游戏,但是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游戏供应商。这种休闲游戏的市场,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它是非常复杂的业务,最好的例子就是钓鱼游戏,钓鱼游戏是非常大规模的Flash游戏,我们可以看看它的视频。

  简单介绍一下游戏的构成,这是正在钓鱼的过程,当然在这里如果一般你在做的话,鱼会上钩,这是一个比较时尚的游戏。所以不同的钓具,不同的鱼食,能够产生不同效果,这由于我们时尚的一个表现方式。用户如果想钓到大鱼的话,必须有更加好的鱼具,这一点对客户来讲是最重要的一点。

  现在我们可以看如何钓到一条大鱼的操作程序。刚才是比较普通的钓鱼,现在钓一条大鱼,现在正在等待。现在有一条大鱼上钩了,它显示出有一很大的鱼或隐或现,在金属这个绿色圆圈当中就可以钓到这条大鱼。用户想钓这条大鱼,向朋友显示,得到更多的点数。整个游戏构成就是想让用户有一个可以跟朋友进行显示的动机,并且能跟其他的用户进行交流的契机,这就是我们服务的主要核心。

  刚才介绍了ORSO的十年,最多是NTT,下面是AU,最后是SOFTBANK。为了对应这种多数的规格,我们进行了很多的努力。如果我们要是不知道手机的类型情报的话,我们是做不了的。现在的现状是我们管理的DeNA、Gree、MIXI,我还不知道中国的规格到底对应到什么程度。

  谢谢大家!

  主持人(Mr.Akio Tanaka):

  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游戏。下面我们介绍移动漫画市场,这是日本重要的一个市场,今天早上大家也听到移动漫画实际上是日本移动内容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个人也在关注这个领域,我们2004年开始关注日本的移动书市场,当时日本很多电子书市场90%都在电脑上。3G来了之后,突然发现80%的电子书成为移动电话的电子书,现在主导的是手机电子书。我知道在中国,大部分移动手机的门户基本上是文字的,那么在日本,很多的书籍是手机漫画书。

  Mr.Isao Moriyasu:

  大家好,我是山田原恒,今天我想讲一下漫画的话题。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一个由用户自主投稿型的漫画SNS,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服务呢,把漫画的原稿用电脑来投稿,进行编辑之后,投稿到手机上,其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这种漫画的阅览行为。

  游戏的市场到现在还是在增长的,但是其他的市场,比如说漫画市场有241%的成长率。但是漫画的市场有好多课题。漫画的商业模式,每周出版的漫画书。卖这种漫画或者直接在手机上进行这种漫画的销售。现在日本最中国的话题是日本的漫画市场正在减少,有好多漫画杂志已经倒闭了,日本的动画和漫画非常有名。我们有几个关键词,1、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漫画。2、用户可以免费看漫画。3、作为漫画,可以同时对很多用户进行公开。

  普通的漫画流程和我们公司的漫画有一些区别,我们是作一种网页的服务提供给用户的,我们对所有的漫画作者都是实行免费的服务。作为一种客户端的形式,我们上传之后是可以下载的。

  下面我想给大家演示一下投稿的顺序。怎样投稿漫画,我们通过电脑的一种网络服务,可以上传自己的漫画,在我们服务器端进行判断,但是我们有一些很难解决的事情,画漫画的作者也自己做好多事情,我们现在可以在网络上对漫画的格式进行编辑,还可以改变它的台词,这些都是可能的。在这里我对它的台词可以用自动翻译,这样漫画的作者在海外的进出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也需要好多编辑人员,我可以去调查读过我漫画的客户的资料。在这里有漫画的排行榜,还可以搜索关键词,在手机上和网站一起联动,可以上传自己的漫画,也可以同时阅览其他人的漫画,这是我们的服务。我们并不是提供SNS服务的公司,它作为一个产品制作公司提供着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Mr.Akio Tanaka):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日本的SNS,像Gree一些大的巨头公司,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非常小的公司,他们的业务都是非常专业的,而且我们也看到,在日本他们的社区网络越来越丰富多样,越来越专业化。我们也看到有一些非常好的例子。

  我们已经准备了几个问题:刚才听到大多数在中国手机用户都是学生、军人、进城务工人员,在日本我们也做了关于用户方面的界定,因此可以做比较,同样的问题不仅仅是对中国这些业界。

  Mr.Motoyasu Yamada:

  我们主要用户是在中学生,我们平均年龄是在13岁-14岁,我认为真正在使用手机移动服务的主要还是在中学生。他们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在各种SNS网站进行活动。

  主持人(Mr.Akio Tanaka):

  您是说日本的学生一天都不在学习,都在上SNS网站吗?

  Mr.Motoyasu Yamada:

  有可能是这样的。

  Mr.Isao Moriyasu

  作为手机用户,没有电脑的人很多,在工作中可以使用电脑的用户是不会使用手机的,要是工作的话,用电脑上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这样的用户是不容易变成手机真正用户的。用手机的用户主要是不用电脑的用户比较多,比如驾驶客车的司机,在日常生活中不使用电脑的用户,他们使用手机时间就越来越长。谢谢!

  主持人(Mr.Akio Tanaka):

  Mr.Motoyasu Yamada讲到中学生是日本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还有很多中学生用户都使用移动漫画,还有移动游戏,他也讲到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有非常集中性的用户,这些用户,移动或者手机不仅仅是PC的代替品,美国客户和日本可能完全不一样,因为在日本这是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我们今天看到很多非常核心的业务,都得到了另外一个融合。有一些用户是汽车司机,他们总是在路上,总是移动中,所以他们没有PC,他们手上有手机。

  比如说还有像一些时尚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地点非常不固定,因此他们就不会用PC上网,他们可能只用手机,我觉得这也是在日本的用户上的不同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