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极光创始人邓锋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极光创始人邓锋演讲

北极光创始人邓锋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上午消息,由移动互联网长城会主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首次行业盛会“2009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作为独家互联网特别支持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北极光-创始人邓锋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首先我先祝贺一下长城会今天搞的这个会议,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把亚洲的几个移动互联网很好的放在一起,互相交流一下。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从风险投资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的一些体会。

  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移动互联网宽带化、宽带互联网的移动化,不管怎么讲,我们觉得发展潜力很大,而且移动互联网跟一般的互联网还是有很大差距,有人担心移动互联网会不会随着宽带互联网移动化,慢慢被宽带互联网吃掉,变成没有单独的移动互联网,这个差距,从投资角度来看,会使这两个市场存在,而且移动互联网市场会更大一些。

  举例来说,从人数上讲,手机的用户远远大于互联网网民,但是更重要的手机的用户比互联网终端数大。今天,利用手机上网的人数还没有利用互联网上网人数多,但是利用手机上网增速比较高,远远高于用互联网上网人数的增速。人群差异也更明显,最主要还是在社会层次上的差异,包括收入水平、教育程度等等,人群的差异会导致对于某些应用要求不一样、客户需求不一样,这个也是使得这两个市场平行发展,而且移动互联网机会也会很大。

  获取信息便利程度也不一样。大家都知道,有手机在手上,可以实时,如果我们有LBS的话,可以马上根据位置、时间获取到一些信息。尽管今天还没有完全做到各种应用里面,我在美国看到,确实当你用到实时获取跟你相关位置信息的时候,这是移动互联网巨大优势。

  在支付上,互联网,特别是在中国,大家养成一种习惯,什么都是不要钱的,这对行业发展长期发展并不见得很有力,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好处,由于我们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有一个付费系统,通过手机来支付,另外大家对移动互联网支付习惯、心理已经接纳了,这个对移动互联网发展,作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要优于互联网的地方。这些方面都很关键。

  我们觉得真正要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有三个因素,必须是协调往前发展,这三个因素缺一不可。包括网络、终端和应用。

  网络方面带宽是很主要的因素,3G出来以后,3G的覆盖面增加,肯定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巨大的契机,但是这不是一个充分的条件。不能说今天有了3G以后,移动互联网就一定发展起来了,有些人可能把移动互联网发展完完全全寄托在3G身上,还不是很现实。网络设备的升级其实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现在屏幕越来越大,用户体验越来越好,iPhone(手机上网)对用户体验来说,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这使移动互联网人数增加。iPhone界面设计比较好,上网高与智能手机,高于其他手机上网组合。

  目前为止,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大的瓶颈,也是最大的机会,从投资角度来看最大的机会就是在应用这块,有各种各样可能的应用,在过去几年内一会儿这个热,一会儿那个热,可能最后是一个应用的组合,根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组合,很难看到一种应用就变成在短期未来变成手机的应用,没有大量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受到限制。这实际上是风投一个最主要机会,我们要去投网络基础设施是不太可能,投终端的话,投资机会也并不是很多,投芯片机会也并不是很多,从风险投资角度来看,有机会就是现在需要很大发展,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应用。这块我们已经看到一些迹象,在过去12个月、18个月当中,其实各个方面的应用,用户增长程度,可能都有显著的提高,未来随着移动运营商格局的改变,3G网络,这块发展速度会很快。

  谈到终端,上网本,大概在18个月之前开始在市场出现,在过去18个月内增长非常迅速,有一种说法今年可能会大概全世界有1个亿个上网本,它的发展速度比PC快很多。这个出现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也做了一点点研究,它对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会很大。这里影响可能有些地方是好的影响,有些地方可能是对于我们在座企业家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

  很重要对于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带来很多新的应用。这种用户体验,上网本基本上是全手指型,不是单手型,所以可以有很多东西在上面做,包括游戏用户体验就会比单个手机上用户体验好得多。上网本带来一个影响,无线互联网的融合,我个人认为是在娱乐方面的融合会做得快一些。举例来说,有上网本以后,在上网本上看互联网的视频就可以不需要中间存在另一个服务商,把互联网各种各样格式视频转换在手机上可以接收那两三种格式,然后再从那个地方下载,这中间一道程序就不需要了,这只是视频上面。除了视频以外,其他内容或许可以从互联网直接获取。我觉得在娱乐的融合可能会比其他领域快一些,因为上网本本身最大的用处就是在娱乐方面,目前上网本并不会有太多的商务应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其实通过一些研究也看到,上网本并不是会侵蚀现在的笔记本市场,更是一个独立新的市场。对于笔记本销量并没有明显的影响,而且它实际上在商业运作方式上更像手机。笔记本电脑营销有一个固定的IT营销渠道,但是上网本有山寨上网本的概念,等等一系列,会看到产业的发展格局、供应商的格局更像手机这一块,并没有对NOTBOOK产生很大的影响。这种上网本也是使得手机上的一些移动互联网用户从低端走向高端。虽然现在上网本很便宜,可能有的一千多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但是还是带来一个问题。

  这里还带来一个问题,手机的客户端这些用户,手机用户端公司今年可能不需要,但是要研究上网本的策略怎么样,另外这可能使得一些传统上的互联网公司进入手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方式,一种手段。他们往下走,我们往上中一个中间的东西,谁来争夺这一块,上网本OS将来怎么走,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要关注一下,这还是挺重要的一方面。

  另外有几点观察,我们过去做了一个研究,访问中国30多家做手机客户端的,大家看得很明显,从移动互联网来讲,手机客户端优于WAP,不能说WAP死掉,还会存在很多,但是移动客户端发展,还有用户体验要远远高于WAP这一块,这些方面我们自己看到一些情况,包括刚才雷总UCWEB也是一个手机客户端,这些方面在过去12-18个月发展的速度,其实超过我们想象,从这里也看到一些希望,各种各样的手机客户端都出来,过去传统一些问题得到解决。

  手机客户端的发展,我们觉得从投资角度来看需要三个方面做得不错,整个手机应用:1、有没有杀手级的应用,有近二十种的应用,没有对所有杀手级应用都有吸引力,但是几个捆绑在一起可能对很多不同的客户性有很大的吸引力。2、我们实际上不是卖软件,是卖服务,这也很明显,以服务的方式出现,通过一些在服务上收费模式来做。3、怎么把手机客户端放到每一个手机上,这里我刚才讲了,我们要走什么渠道,到底跟芯片商合作,还是跟手机设计公司合作,还是跟手机生产厂商,还是跟手机零售渠道合作,中间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但是这里依赖于某一个可能性也是不够的,要跟很多不同的渠道去结合起来。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成功的关键,哪个公司能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是将来一个机会。

  确实有些公司在这方面很有创造性,我们觉得巢湖我们想象,他们做得比较不错,很快解决黏性问题,换手机出现很多问题,有这个黏性,在换手机的时候,用户能够继续使用这个。有很多手机的应用,很难讲哪个应用将来一定是最好,包括前面也讲到LBS等等各种各样的东西,其实很明显,2C肯定要领先2B出来,包括手机ERP、CRM,对于2B应用,它的发展过去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2C有很大的影响。很难确定,但是我们感觉在游戏方面,还有在一些内容的定制推送服务,特别是多媒体内容的定制推送服务,可能很好,也有一定的收入模式。

  无论是哪家公司做应用,单独一项应有,要把公司做得很大,可能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看到做某一种应用的人,很快想把自己成为平台公司,不仅仅是应用这些厂商,做OS的,像前一段投资的公司也是出来做平台性公司,因为下面毕竟还是有不同的OS,各个运营商也都是把自己的界面开放,提供的机会就是做平台公司,如果你能做平台公司的话,将来就可以做很大。但是今天还看不到什么公司能够成为平台公司。因为手机的OS是很多网的,如果能够在上面建一层,很多人都用你,这个商业机会是巨大的。从应用层也好,从芯片厂商也好,把自己成为一个平台公司,到底谁是最后的胜家,今天还看的不是很清楚。

  3G的到来,运营商的重组使大家看到很多希望。两年前我发表过言论,在手机这个行业,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可能短期内很难出现伟大的公司,当你看每一个行业的时候,在很长的价值链里面,中间有一个环节是非常强势的一个角色的话,其他环节盈利性都会很差,它的作用就不是举足轻重,对资本市场不是很好。从这方面来讲看到可喜的变化,但是大家不要太乐观,实际上从现在看来有一些情况出现,并不会说很快的改变运营商占这种格局,还会很强势,甚至有些运营商跟应用合作商签三到五年的合同,限制你跟其他运营商合作。

  从整个来看,我们到目前为止判断还是在移动互联网能够出现很大型的成功性公司的数量,可能还是要小于在互联网,互联网基本可以说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没有一个像电讯运营商,除了流量收费以后,许多其他的控制,而移动互联网今天还是以运营商在其中起决定作用,无法改变。这是我们一些判断。

  还有一些其他的观察,可能很多人都有类似一样的看法,我就不重复了。希望我们多交流,以后有些我们的看法能够带给大家,大家也能带给我们一些你们的理解。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