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百科创始人:拯救报业可参照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3: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维基百科创始人:拯救报业可参照我们

维基百科(Wikipedia)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中午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维基百科(Wikipedia)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日前就身处困境的报纸和传统传媒公司如何摆脱困境,以维基百科业务模式为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报纸和传统传媒公司正寻求削减成本,更好地参与网络竞争。在昨日旧金山举行的2009广告科技大会开幕式上,威尔斯发表主题演讲称,报纸和传统传媒公司不应在网络媒体行业孤身作战。他说,“他们应该就是放弃。”例如,威尔斯认为,最优秀的政治博客实际上等同于最优秀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维基百科成立于1996年,员工仅25人,但它依赖于全球成千上万的人们对该社区的支持,如今,该网站发布了280万篇英文文章,并提供其它22种语言的内容,且用户添加内容免费。

  威尔斯表示,报纸和传媒公司需要利用维基百科的这种模式,同时保持其竞争优势,例如它们可以像阿富汗、伊拉克等派驻记者。他说,“我认为报纸应该试着邀请社区参与,并取消体育记者,因为体育迷撰写了大量内容。”

  威尔斯称,新闻是各种元素的综合体,这也是报纸很难从内容收费的原因之一,规模较小的报纸从美联社选取新闻,这样一来综合性的网络模式就具有了意义。他说,“如果读者上谷歌新闻浏览,他找不到600篇一样的新闻,而只能找到一篇新闻,而这一篇就能赚钱,把新闻四处传播毫无意义。”

  目前,众多报纸都在从纸质版转型为网络版,并整合了网络视频,但为数不多的报纸在利用用户创造的内容。这一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

  威尔斯称,“我现在看YouTube等的用户创造视频,很想1999年用户创造文章的模式,众多发帖者自娱自乐,有一些帖子极具价值。但我们还没有看到各大社区携手起来做更大的事情。”(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