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曝光加盟连锁诈骗:招商网站成强大帮凶(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09  CCTV《经济半小时》
科技时代_央视曝光加盟连锁诈骗:招商网站成强大帮凶(3)

很多回乡农民工和应届毕业生轻信加盟连锁广告损失惨重

科技时代_央视曝光加盟连锁诈骗:招商网站成强大帮凶(3)

中国政法大学特许经营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李维华

  一个企业,不管有没有在商务部备案,都可以在28商机网做加盟连锁招商广告,那么,网站收取的费用有多高呢?

  28商机网业务经理:“(每条)一个月六万三。”

  记者:“比方说第一排和最后一排价格是一样的吗?”

  28商机网业务经理:“不一样,第一个是一个月是四万,然后其它的这几个是三万八,然后像这排这排这排都是三万五。”

  根据国家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开展特许经营业务,企业还必须注册一年并经营一年以上,并有2家以上的直营店,但在28商机网招商部,这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这些统统不需要。

  28商机网业务经理:“大家都是采取一种什么呢,就是说,假如你有亲戚或者有人让他在当地开个店,但是你这个店好,那对外就是我的直营店,别人的店我跟他谈好是我的直营店,就是一般都是用这种方式来。”

  记者询问,在电视上看到不少下岗失业人员加盟连锁后生意火爆,这些致富故事是不是真的?这位经理说,只要你想打广告,网站都会给你编出来拍出来。

  28商机网业务经理:“哎呀,他们那个我跟你说实在的,他们那些东西都是自己找的人,就是说所有的拍的不是说所有的它都有自己的店,你知道吗,大家都是这么来拍的,我跟你讲,这个行业很成熟了,都已经形成一个很完整的流水线。”

  记者:“像他们很多搞餐饮的,搞小吃车,有时候拍那个火爆炸场面都是怎么拍啊?”

  28商机网业务经理:“怎么拍啊,拉到大街上,免费派送,拉到大街上你说,就是说烤了很多串,麻辣烫什么之类的,说大家免费大家免费吃,你免费一吃肯定火爆啊,咔咔拍,都是这样的。”

  这位负责人透露了网站无中生有炮制加盟连锁广告的种种手法,并说,这是业内通用的手法。那么,在这些招商网站发布加盟连锁广告的企业,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呢?

  “所有在开展招商加盟活动的企业,目前在中国至少是在一万五千家以上,但是我们看到商务部备案的特许经营企业到今天为止,备案的企业仍然是在一千家不到。”

  李博士说,没有在备案就开展加盟连锁业务的企业超过90%以上,而在招商网站上做广告的诈骗项目也占了这么高的比例。

  李维华:“目前,招商平台的网站上比较流行的一些网站,它上面的一些项目应该是90%以上是具有欺诈性的项目。”

  李维华博士认为,目前,加盟连锁诈骗日益泛滥,一些网络媒体成了这些骗子公司的最大帮凶。

  李维华:“这样的网站它们根本就是以一种不负责任的心态对特许人,盟主的遴选条件非常之低,然后允许大量这种假特许人,不合资质的,不合规的特许人,在它的网上做招商广告,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样的平台性的招商网站应该是中国目前特许经营欺诈市场上非常强大的一支帮凶的队伍。”

  半小时观察:加盟骗局为何能成为不死鸟

  像节目中这样的加盟连锁骗局实际上已经上演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以前的养蚂蚁、做塑料花,到今天的伪劣童装,变的只是虚假的外衣,不变的是骗子们的套路和宽松便利的行骗捷径。

  防止这样的骗局,我们并不缺少法律依据,但在骗子们看来,这些规定形同虚设,简单几招就能蒙混过去。不是骗子们太狡猾,而是因为所有的环节都没有一个部门履行了监管职责,假商标可以公开宣传,假广告可以在部分媒体和网站上公开播出,假资质可以无人追究,事后即使受害者投诉,也无人受理,甚至还由此形成了专业网站,请来明星造势,变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行当,也难怪会爬满了苍蝇,成了骗子们的风水宝地。

  而在这些新的加盟骗局中,现在一个新的动向更应该值得我们注意,就是一些名人的参与。虽然,他们可能与致富网站背后的猫腻没有直接关系,但他们的出现无疑是整个骗局中的关键一环。当名人拿着大笔代言费,成为行骗道具的时候,他们的责任理应受到追究,因为不管他们的动机如何,这种代言行为已经对受害者构成了客观伤害。

  这些年,名人代言引起的纠纷已经不胜枚举,藏密排油、万里大造林、蚁力神,几乎所有轰动社会的骗局中,都有名人的身影。也经常有媒体呼吁明星们多一点责任,不要见钱眼开,但毕竟没有真正有效的约束。看来,只有对他们的代言费动真格的,明星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的表演不仅仅是表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