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博客洪波:网游代理和研发都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6日下午消息,针对魔兽世界中国代理权易主的话题,知名博客洪波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对于中国网游企业而言,无论代理研发都存在风险。

  洪波认为,九城肯定会受到此次风波的影响,而且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毕竟魔兽目前是主要收入来源。朱骏比较嘴硬,不会承认会带来多么致命的影响。另一方面,九城这几年在争夺游戏大作上投入了很大力量,比如FIFA和劲舞团2。根据CNNIC做的调查,目前国内市场基于统治地位的还是引进游戏。劲舞团用户数第一,劲舞团2会弥补一些损失。

  洪波表示,像这种争抢比较知名游戏,就像电影大片一样,好的游戏产品,可遇不可求,谁也不知道游戏续作是否还能像游戏那样成功。像魔兽这样由知名公司做的知名游戏,尤其针对高端玩家、有保证的产品,网易付出的代价会比较高。对于暴雪来说,更换运营商可能要获得比较高的回报才行。拿到这款游戏的同时,网易也会获得比较高的代价。网易自身后续游戏产品跟不上,也需要有一个提振市场的产品。魔兽可能担当这个角色,肯定会给他带来非常大的收益。

  此外,暴雪在全球都是直接运营的,只有在中国收到法律政策限制,没有办法直接运营只能合作,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争取更大利益。

  在谈到九城对魔兽世界的依赖时,洪波表示由于魔兽这个游戏太突出了,实际上会抑制其他产品。他认为,一个公司力量是有限的,推广、支持力量用在哪,人员储备用在哪,肯定是哪个赚钱,哪个力量大。九城一下子丢掉魔兽世界之后后,会把精力放到其他产品,不是那种会导致九城结束的打击,影响不是致命的。毕竟九城运营魔兽世界也有4年了,赚了很多钱也有很多储备,无论资金人才上都有储备。

  对于网易来说,洪波表示网易一直是国内比较坚持做自主研发的公司,实际上他是最早投资自主研发游戏的。因此,研发一直是网易比较看重的一块,不会像九城一样把全部身家压在那边。对于网易来说,游戏是非常重要的。网易之前也做过代理,只不过自主研发的游戏更成功一些。

  对于中国网游企业而言,洪波认为无论代理研发都有风险。很多不可预期的事情,好莱坞花了很多钱,基于很大希望的游戏可能不成功,这就是做自主研发的风险。而代理的风险也很大,代理一款知名游戏成功率很高。例如九城,拿到一款好游戏就可以成功上市。但是求伯君说,如果代理烂游戏就等于白花钱,代理好游戏运营而且成功之后,后续版本以及合同期到了能否续约就有疑问。因为代理游戏已经成功了,后续代理成本就会急剧提高。(韩枝 于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