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钻网陈斌揭钻石业内幕:素质低偷税漏税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0: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3日上午消息,虽然钻石类电子商务已获得VC亲睐,但依然无法消去九钻网CEO陈斌在创业初期的痛苦经历:在国家调整钻石进口税之前,整个行业偷税漏税严重,走私钻石居多,行业大部分从业者素质低下且关系复杂。

  虽然九钻网早在2005年3月就成立,但开始并不被业界看到,大家纷纷提出质疑:网上有可能卖钻石吗?当时钻石珠宝行业的情况是,以小企业居多,而且分布在各个省市,偷税漏税及走私严重。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本身也并不成熟。

  陈斌回忆说,当时国家钻石珠宝类的进口税是17%,高税率导致走私猖狂。“钻石太好走私了,几克拉都没问题,几十万、几百万都可以进来。企业偷税漏税也严重,因此当时并没有特别大的珠宝钻石企业。”

  另一方面,通过几次参加行业协会的活动,陈斌对行业从业者的素质也比较感慨。“做钻石珠宝行业,大部分都是改革开放初期搞走私,素质比较低下,10个人里有9个人都是说粗话的。”

  而一般地方珠宝企业在“黑白两道”都有点关系,陈斌认为这也是传统珠宝商做不大的原因,“除了香港之外,国内一般来说企业不容易出省,否则当地企业会通过动用政府关系、哪怕是违法的手段让外来企业无法生存。”

  陈斌透露创业初期也常有政府部门人来查收入资料,他当时也相当担心,因为无论是哪种原因被“黑道”还是“白道”盯上了总归不好。这些情况在2006年7月国家降低钻石进口税率至4%后有所改善,陈斌硬着头皮苦做一年半的日子才得以结束。

  目前九钻网采取的是网上+体验店的模式,陈斌认为这样能够极大降低店面成本,并且提供多元化定制服务,服务方式也更加灵活,如可以以旧换新等,而这也是传统行业不愿意做的,“他们也有定制等服务,但最后还是引导顾客去买成品。”

  陈斌表示九钻网将在每个城市开一家体验店,同类产品的价格能降低30%-50%,而九钻网就作为中间商买进卖出然后赚取差价。“我们现在有7家体验店,3-4家代工厂,设计研发以外包为主。”陈斌认为这是一种轻资产模式。

  陈斌坦言目前消费者在珠宝类电子商务上,观念依然比较传统,目前其网上订货仅占到10%,有80%消费者会在网上看过后去实体店铺。陈斌认为经济危机对钻石行业影响并不大,他认为当九钻网在15个省拥有体验店时,就可以考虑上市了。(韩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