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自曝大学时代曾当黑客

李开复自曝大学时代曾当黑客
2009年04月11日 22:18 新浪科技
李开复做客《咏乐汇》(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李开复做客《咏乐汇》(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科技讯 4月11日晚消息,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今晚在做客央视《咏乐汇》节目时透露,大学时代就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当时喜欢扮演“黑客”,编写一些小程序“恶搞”身边的同学。

  在今晚播出的《咏乐汇》中,过去给人感觉温文尔雅的李开复展示了自己鲜为人知的另一面。除了自曝“从小喜欢恶作剧”、“一顿能吃3斤牛排”等猛料,李开复还现场秀了几把魔术表演,并与大学生分享了金融危机下的择业经验。

  大学迷恋当“黑客”

  20年前,李开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一名学生,与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是同班同学。他透露,当时奥巴马与自己的个性都非常害羞。“跟我一样,奥巴马当时很害羞,我们上课都坐在后排,他喜欢戴帽子挡着自己。”李开复说。

  由于对法学实在提不起兴趣,李开复转到了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系,原因是“我编程比谁都快,但读法学却睡着的比谁都快。”

  喜欢上计算机的原因,与李开复喜欢恶作剧的性格不无关系。他透露,当时很喜欢做黑客,“黑”过身边很多朋友。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日益凸显,黑客在今天并不是一个好词汇,但在李开复的大学时代这概念还未成型。

  李开复印象最深的“黑客”经历有两次。有一次,他“黑”了一个同学的BBS账号,用对方的账号发贴,号称自己是选美小姐,希望交友。随后,账号的主人收到一大堆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邮件。

  还有一次,一个同学让他帮忙写一份重要的编程作业,李开复借口有事推掉。过了段时间,同学无奈之下自己开电脑写。作业快写好时,点击保存,弹出错误提示,称作业已丢失;重写,写好后保存,又出来提示错误,称再次丢失。同学郁闷万分,自认倒霉,在关机时弹出新的提示:“刚才是个恶作剧,作业已帮你写好,李开复。”

  现在回头看这些“黑客”经历,李开复认为是计算机学生实践的好途径。因此他建议,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不能只学理念,要多加强实践。“在毕业时,你最好有十万行代码的经验,至少有4、5万行。”李开复说。

  从小喜欢恶作剧

  李开复透露,自己是在一个幽默的环境中长大的,恶作剧的喜好从小就养成。

  在他11岁的时候,写过一本题为《武林动物传奇》的小说,里头用幽默辛辣的语言描述了每位家庭成员的故事,并在吃饭时念给大伙听,“我用刀子、叉子比画讲解,还专门录音放给大家听。”

  中学时代,李开复与同学们最喜欢玩的一个恶作剧游戏是打电话。“我假装成电话维修工,给其他宿舍打电话,说我是电话维修员,正在检修你们的电话,你们一会儿听到电话响,千万不能接电话,否则我就会被电倒。对方相信了。挂了电话,我们就一次次拨他电话。一开始他不敢接,半个小时后,他以为维修完毕,接起电话,我们就发出一声惨叫声。”李开复笑着回忆道。

  异面李开复:一顿能吃3斤牛排

  有次在美国,李开复吃了一顿免费午餐。原因是,该餐馆“吃完三斤牛排不用付钱”。平常人一顿饭很难吃完三斤牛肉,李开复那天吃光了。服务员结帐的时候,先是查他有没有把牛排藏起来,确认都被吃光后,问他“是否需要帮你叫救护车?”

  在今晚的节目中,李开复还一展变魔术才艺。他一共耍了三把魔术,其中一个名字叫“我知道你不知道”,即能猜出别人心中默认的一张扑克牌。李开复戏称这叫“脑波搜索”,而该魔术的名字不免令人联想百度几年前的一句广告词。

  对于现场诸多大学生关心的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李开复建议大家接受现实,不要对第一份工作抱过高期望。但他鼓励大家要对未来有信心,“金融危机一定会过去的,危机过去机会就来了。”

  谈及谷歌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策略,李开复表示主要是节省开销,“不花不必要的钱。”他还透露,谷歌中国的招聘除了考核专业技能,更看重人品与创新能力。而回顾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他认为“积极主动”与“以诚待人”这两点是最关键的。(全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