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论坛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搜索营销(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1:27  新浪科技论坛
科技时代_图文:论坛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搜索营销(2)

论坛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搜索营销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倪英伟:有什么变化,是不是变得更复杂了?

  张志强:多多少少是从里面可以看到一点趋势,趋势什么?大概会有两个趋势:总的来说这个趋势从集中到分散,实际上从信息到服务的集中变得更垂直更行业。以前的信息都包罗万象,大概说的是整体某一方面,但现在用户所查询的是很精细,更垂直更行业。还有一个趋势是从中央到地方,以前大多数的浏览和查询都集中在门户,或者是大的行业网站上面,但是现在很明显的就是可以看到,在这一两年当中,尤其是去年开始,地方信息和行业信息他们的访问量和提供商都有快速的发展,这个是我们能够看到的非常明显的变化。但是单纯从关键词来看,查询量还是包罗万象,什么方面都有。我们觉得这个也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逐渐,从以前的越来越娱乐,变得现在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有价值的趋势。

  倪英伟:其实就像刚才吴湘玲的回答里所讲到的,广告组给他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其实广告组在成长,从张志强的回答我们也可以看到用户也在增长,懂得用更复杂的方法在找寻他们的信息,很明确的在找哪里的,什么东西,这个趋势越来越明确。因为用户长大了,他们更明确自己的需求,或许是你不用在去关键词上区分了,尽量减少广告词的浪费,可以更精准。接下来我想问Gillian Munssig,为了让他回答的更快,我用英文来问,在2007年的时候,一开始来厦门的时候,他提到他为什么要来厦门呢?他主要是认为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大的,潜力是非常大的,2009年可能和这个情况是不一样的。大家在找寻营销知识,所以更多的这个访问来自中国,跟07年相比远远超过两倍,这就是为什么包括很多的品牌会很持续的到我们中国来。

  Gillian Munssig:那么确实这个增加是非常大的更多的是会专注营销、社会媒体,来提高业务。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的市场,而且现在有很多的外国公司他们愿意到中国市场来,来向中国提供更多的服务。当然,比如是在美国搜索引擎方面,有很多公司有非常具体和专业的知识,他们也愿意到中国来提供这样的服务。

  倪英伟:用户的需求在增长,包括说有更多的公司在这上面有这个供求信息的发布,有更多的公司去发布,这个也是我们看到的趋势,这个也是我们更加应该关注到的,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坚持在中国办了这么多的搜索大会,未来面对英文和中文在线营销是会最大的两个市场,能否在两个市场建立,能够让大家更多的参与进来,帮助更多的企业去做营销,去做品牌,去做生意的机会,这个是我们所观察的趋势给我们带来的信心。我想问一下,中国从中国走出去的外商是什么样的趋势。

  Gillian Munssig:说到公司的数量,他们有商品出到外国,现在这个量可能有所下降,但人们在这方面并不是担心,因为相应的搜索也是在增加的,我们所关注的就是他们的客户购买的意愿,而不是他们想购买什么样的产品,我认为客户购买意愿可能是特别重要的,还有就是相应的内容,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向客户提供相应的转化情况,我们会继续看到有更多的购买。当然可能会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可能就是现在相应的发货量可能都在减少。

  倪英伟:我想把问题再回到吴湘玲这边,因为从昨天到现在,我碰到包括我们地方上的领导也好,包括我们地方上大的国企,包括我也很多朋友都在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他说,搜索引擎营销到底可以为品牌做什么?

  吴湘玲:一般我们在做一个广告的时候,大概都会去定义清楚,我们这个广告的目的,很多种,先归纳成三个对客户来讲最常遇到的方向的目的,一个是品牌建立,就是说,所谓品牌形象的部分,其实很多的广告尤其是电视广告看到比较多的是类似于这样的目的,还有一个是新产品,还有就是实际销售的,比如说促销等,这里面分很多类别。这个是我们比较常遇到的,在早期,我们在差不多三年前,当时,我在另外一家公司帮一个客户做年度战略上的策划,当时我们跟客户讨论的时候,很大胆的问了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投这么多钱在这上面,我为什么要把我一两千万拿去直接把百度搜索的关键,把所有相关的字怎么去做下来,一网打尽的方式在搜索这个市场上面,三年前这样的想法还是对很多客户,对很多的业界朋友是一个比较大胆的做法,一下子要把过去我们做的事全部移到网上。三年前大家为什么觉得这个是比较突破性的想法,是比较挑战,比较大胆的想法,原因是他们推翻的原因是,不行,我们要做品牌形象。因为当时大家都觉得这很难做品牌形象,我们都还没有建立得很完整,所以大家会有这样的印象度,所以我当时大胆的假设就没有做。但是我发现这几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在很多的时间里一直在讨论,怎么去证明他是有效的。在这个事情上,我也有在文章里提到,他是可以影响大家对于你这个公司品牌是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企业,一个印象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我发现很多的客户很多时间是花在怎么选关键字,怎么买的更便宜,而不是用一个更好的模式。这是第一点。刚才还提到新产品,促销的部分,我倒觉得客户用这一块还是很熟悉的,大家都会想到,我要买哪些关键字,怎么快速的查找我的信息,这个是大家很熟悉的,现在唯独是怎么透过非常有效的策略能够逐步的建立消费者对你公司的品牌影响,或者是对你品牌的印象,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关键字怎么买得最能够达到销售量,这个是大家几年都做得非常好的,我觉得要走到下一步,要进前一步要去思考。

  倪英伟:其实品牌很多时候是靠品牌故事和形象构成的,其实透过搜索引擎营销你照样可以把你的故事,你想传递的形象传递出去,不同的是给了你一个想法让你找到你的客户在哪里,让你了解他们,知道他们。也是我们为什么把整个会议过程会做得不是大家所期望的一个很技术性的会议,吴湘玲下午主持的会议是讲到一个搜索,甚至我们会走得更远,怎么让你收钱收得更快,今天下午也会有一个支付的部分,剩下来的时间我们开始进入互动的部分。

  我们已经受到三条来自美国的问题,我们会先回答这三个问题,接下来问答时间就留给现场,希望大家表现得更积极。

  Gillian Munssig:现在我们有一些问题,其中两个是美国的,还有一个是在加拿大多伦多,这两个提问者说,你好,其中一个提问者想知道,谷歌在中国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没有他们预期的那么多的市场份额。

  倪英伟:谷歌的确是获得了中国比较多的市场份额,而且是在不断的增长,这里面我没有具体的数据。

  张志强:百度的这个市场份额确实是在持续的增长,而且非常稳定,而且品牌效应也会越来越强,从谷歌进入中国两三年的情况来看,他们的增长还是非常迅速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增加,但是可能相对百度来讲,它还是低了很多,但是看到他的市场份额是在20%到25%之间的变化,增长的趋势还是有的。

  倪英伟:大概需要三四年的时间来学中文,学习一个新的语言比较就不容易,一个老外我估计要很好的说好中文,我觉得在技术领域,搜索引擎里面也是一样,需要时间的成长。

  倪英伟:这个问题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我觉得很多国外的公司,包含了谷歌,雅虎,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根据国外的东西进来,很可惜,谷歌在进中国的前几年,很早前就进了,但是一直很小,而且那个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谷歌一进入中国的时候可能许多想好,比方说,我们在搜索,百度上搜索电脑,他出来都是跟电脑有关的东西,在谷歌那个时间,你有没有发现,在谷歌上面,会有跟电,或者什么脑相关的,所以谷歌在去年下半年以后,透过很多的病毒式营销,在网络上做视频营销,他们在推广一个什么概念,他们能够更功能,更智能化的对比出更多的词句,他们花了多少时间来做,确确实实扭转了过去的印象,去年在上面做了很多的宣传,扭转了大家对他的看法。从去年到下半年,增长的比例应该有超过了,我上次问了一个比较那个的数据,以它来看不算太小,而且真的可以看到进步的状态,所以很可惜,谷歌在进中国之前,可能中文还不够好,所以对这样的东西在那个时间也经历了一个比较对他不利的状况。

  Gillian Munssig:我觉得对这个问题有三个回答,在市场增长的时候,整个蛋糕做大的时候,谷歌和百度的增长也在稳定的增长,但是他们彼此之间所占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百度要比谷歌高很多,然后我的第二个方面的回答,谷歌来到中国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说,搜索的结果不能说比百度要高,更多的是从质量跟百度是不分上下的,更多的时候,百度搜索的结果要比谷歌更好。第三个谷歌增加了一些市场份额,更多的是注重本地搜索,我觉得这三个方面是非常有趣的对这个问题回答的组合。

  倪英伟:其实进入一个比较大的市场来讲,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公司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仅在中国,在俄罗斯,在韩国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这些事情有些时候无关技术,所以也有先入的优势在里面。所以真的是谷歌要花很多时间在中国发展起来,我同意这样的观点。

  Gillian Munssig:要办网站,一个是易出,一个是易入,这更多的是文化上面的翻译,我相信谷歌也确实感受到了这一点,更重要的是文化市场,还有语言上的市场,我觉得这些市场才会发现谷歌遇到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个来自美国的问题,他其实是和听众有关的,想知道业务的所有者,CEO或者是这些关于咨询公司的老总他们去如何去管理公司的财务的,由于市场受到不良影响,我们假定的是现在的银行不愿意进行运营资本的贷款,我想问的是如何应对这种贷款的缩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